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改变方式,不变的是对投资成都的持续看好线上办公将成为趋势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3-10 02:38   https://www.yybnet.net/

线上开展招商推介已经得到了诸多企业的认可,逐渐成为一种趋势

出门前,对照着镜子认真看好几遍,头发有没有理顺,领带有没有戴正,最重要的发言稿一定要做到烂熟于心。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市政府驻京办副主任、市投促局北京中心主任苗峪源从来没想过自己有机会像做“直播”一样来参与推介会。与成都市三个区(市)县联合主办的线上招商推介活动,截至昨日最新统计显示,共吸引了超过70万人次参与,其中回看占比达15%。

根据市投促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全市已通过线上方式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2个,总投资1011.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7个,总投资927.5亿元。线上开展招商推介已经得到了企业的认可,逐渐成为一种趋势。

3月首个工作日召开的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中指出,要以发展新经济为动能带动产业体系全面升级,持续巩固新经济先发优势,大力培育智能生活服务业、发展智能化生产、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带动经济活起来、城市动起来。特别要以构建“城市大脑”为方向建立“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键回应”体系,着力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

转移线上

不影响“看好在成都投资”

“这次线上签约确实非常特别,也是我第一次参与这样形式的签约仪式,但效率很高,也突出了我们线上化的重要性和便利性。”3月6日下午,丽维家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雷亮就将与崇州联手推进丽维家“互联网+供应链”家具产业平台建设的项目实现了线上签约。项目落地后,将在崇州形成集原材料集中采购供应、供应链金融服务、定制化家居设计和生产等为一体的“互联网+供应链”能力。当日,“在崇州@全世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云签约”仪式上,崇州市共通过“屏对屏”签约项目共11个,协议投资220.8亿元。

也就在当日,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产业成都·投资沃土”北方知名企业聚焦成都重点产业功能区网络直播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成都金温江·健康花园城”专场活动如期举行。“温江区不仅通过线上推介和签约的方式拿下了113亿元的投资额,还吸引了24万多人的在线收看,远比一场传统推介会的人数要高出很多。”苗峪源介绍说。

雷亮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坦言,“这样的模式,很新颖,也很便捷,成都将产业需求线上细致推介,与我们的投资需求匹配,丝毫不影响双方的合作。”

一场靠网络连起沟通桥梁的线上推介,让中国保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姚义纯对成都东进主战场之一的金堂县有了更多的了解。他说,“之前就派人去考察过,这次线上交流,让我们更加相信了我们的选择没有错。”通过屏幕,他忍不住向其他在线企业进行了透露,“我们正在与金堂洽谈一个重大项目,落地指日可待,我对在金堂投资项目充满了信心,这是一个重大机遇。”

自2月21日起,市投促局北京中心已经举办了三场网络推介会,中国中车、中国宝信、康宝莱等多家知名企业的高层们都在线上为成都“站台”,推介成都优质的营商环境。

苗峪源告诉记者,“我们在每场推介会和签约仪式结束后,都会和企业们聊,企业们均表示,近年来,投资西部,首选成都是一种趋势,线上推介和签约的方式让他们感觉到更多的便捷。”

记者获悉,受疫情影响,市投促局大力推进产业化项目“云签约”,仅上周就成功促进新签约远洋集团智慧医疗及公共安全大数据产业园、联东U谷康复辅具产业园等19个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35.6亿元。此外还组建了线上招商小分队,密切联系1000家目标企业,成功联系对接西门子、艾里逊、三菱商事等20家以上目标企业。

便捷方便

诸多试点在未来值得推广

2月9日,成都高新区便推出“重磅消息”——针对区域内高新技术企业特点,成都高新区联手华为成都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推广“不见面的线上办公”方式,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的同时,共同抗击疫情。当日起,华为云Welink平台免费提供的1000个账号让很多在成都高新区的企业开始享受到便利。

成都高新区的“云办公”服务企业——成都易信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云办公”主要功能包括:多方的在线视频会议;在线通讯沟通;在线文档管理;在线任务和日程管理;以及考勤、审批等日常行政管理功能。“不仅限于疫情防控期间,未来也可以推广,让企业少跑路。”该负责人如是说。

3月4日晚,一场由成都国际铁路港和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的视频连线“云会议”如期举行,双方就通道优势互补、海外资源共建、区域协作分工、自贸区改革共创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虽然没能见面,但是交流还是有很多收获的,这种模式可能将成为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双方合作的常态。”青白江区政府党组成员、港管委主任郑泉峰如是说。

2月3日开始,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便陆续开始复工,但与往年春节后复工不同,今年特殊时期,大家都是在家里“云办公”。作为一家业务覆盖全国的商业AI卫星网络创业公司,产品研发等可以线上处理的工作基本不会受本次疫情影响,需要交流的内容都采用视频会议或连线的方式解决。“我们的软件产品可以做到地理位置、时间、图片三合一的作用,跟平时上下班没什么区别,甚至还感觉更加便捷。”公司首席执行官黄若亮说。

利弊共存

线上办公成趋势也存弊端

线上办公、远程协作等工作形式已不是新鲜事,在减少员工通勤时间的同时减少人员集聚。2月3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钉钉的统计数据就显示,当日有上千万企业、近2亿人开启远程办公模式。

“对于艺术设计、网络文学、游戏设计等对计算机技术依赖度较高的行业,远程线上办公可能不仅是疫情当前的应急措施,也可能成为今后的发展趋势。”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但线上办公并不是万能的,一些必要的工作仍需实地完成。”苗峪源说,“项目的招引投资,最初还是需要企业到实地进行考察,但是签约和一些重点包装项目的推介,可以在未来尝试通过线上推介的方式进行。”

另外,苗峪源认为,随着这两年越来越多企业对投资成都的看好,成都市各区(市)县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投资推介会也日益频繁,每次的花费开销也不少。“未来,可以尝试通过引入专业的项目包装团队来进行项目的包装,尝试将部分现场推介转移为线上推介。”苗峪源说。

苗峪源的话也得到了五星控股负责人、孩子王创始人兼CEO徐伟宏的认可,“前期派专业团队进行实地考察,签约和洽谈等环节可以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对企业和政府来讲,都减少了跑路环节。”前不久,孩子王西南智慧物流基地通过远程签约的方式落户青白江区。

“一头是企情民声,一头是政声!”成都市网络理政办廖俊说,目前,成都也在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更加深入了解市民和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并形成决策依据,让线上平台真正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察民情、汇民智、分民忧、解民难的“最佳窗口”,让“线上办公”和“线上服务”成为一种趋势。

除此之外,成都市还将搭建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应急指挥信息化系统,集成指挥调度、会商研判、辅助决策等核心功能。打造城市安全和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全面整合城市运行、安全数据资源,推进风险感知、预警发布、重点防控、资源调配等领域大数据深度应用。

记者手记

营商环境的最优解,就是让企业在看好成都发展的同时,感受到便利,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线上办公成趋势的背后,是成都着力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的具体举措。

一场疫情,让企业和政府部门都感受到了“线上办公”的便捷。很多原本需要坐在一起才能探讨的工作,通过线上方式也顺利进行。云招聘、云推介、云签约等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了线上办公的便捷性和低成本。或许,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对线上办公的方式,值得有更多期待。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新闻推荐

崇州市集贤乡卫生院 七项措施 落实防疫

家庭与生活报讯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崇州市集贤乡卫生院迅速行动,采取七项有力措施,把崇州市卫健局各项疫...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改变方式,不变的是对投资成都的持续看好线上办公将成为趋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