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鲈鱼价格好 养殖效益高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7-11 06:39   https://www.yybnet.net/

基地正在捕捞鲈鱼。

□本报记者 朱梦蝶 文/图

7月7日,在崇州市水产协会会长魏兵的鲈鱼养殖基地里,工作人员正在捕捞鲈鱼准备上市售卖。这种通过“老口鱼”方式养殖的鲈鱼,塘口价平均在20元以上,每亩水面利润在2万元至3万元之间。

近年来,加州鲈鱼因其肉质细嫩、易于烹饪,逐渐成为走上人们餐桌的“第五大家鱼”。魏兵自2014年开始养殖鲈鱼,多年来,对于加州鲈鱼如何养才能高产又提效,他已经了然于胸。

高性价比方式:“老口鱼”养殖

“2014年的时候,我还在养殖‘四大家鱼’,利润很小,整个崇州的市场行情都不太好。看到鲈鱼利润高,我便开始养殖鲈鱼。”魏兵说,从2014年到2020年,他的鲈鱼养殖面积从最开始的五六亩,扩展到了现在的100亩,年产鲈鱼20万斤,年利润达100万元。

魏兵告诉记者,鲈鱼养殖模式上,分“新口鱼”和“老口鱼”两种养殖模式,他自己采用的则是“老口鱼”养殖模式。

所谓“新口鱼”养殖模式,指的是当年放苗当年卖,养殖周期半年左右,每亩投放密度为2000尾,每年3、4月放苗,9月开始出售,卖到年底,是一种技术难度相对较低的养殖模式。“‘新口鱼’养殖模式目前普及度较高,鱼的体质相对较好、发病率低,可以降低养殖风险。”魏兵表示,这种模式下的鲈鱼每亩产量1500斤至2000斤,塘口价每斤15元左右,成本每斤8元左右,每亩利润1万元左右。

另一种养殖模式则是“老口鱼”养殖,指的是当年3、4月放苗,到第二年 4、5 月售卖,卖到8、9月,养殖周期1年半。记者了解到,在这种模式下,养殖密度较高,每亩鲈鱼投放量在3000至4000尾,产量 为 每 亩 3000 斤 至 4000斤。“这种模式下的鲈鱼养殖成本是10元/斤,塘口价每斤20元以上,每亩利润在2万至3万之间,与‘新口鱼’养殖模式相比,成本相差2元/斤,塘口价最高可差10元。当然,这种高性价比的养殖模式技术难度也相对较高。”魏兵表示。

技术管理:水质、饲料是重点

虽然魏兵现在拥有了较为成熟的养殖技术,但前些年也曾有过失败的经历。“2014年最开始养殖鲈鱼的时候,买了200尾/斤、共计3万尾的鱼苗,因为没有把握好饲料投喂量,导致鱼肝脏出现了问题,一个月之内只剩了几千尾,损失了 4 万多元。”魏兵说,2016年的时候,因为饲料投喂和水质把控不好,又损失了30多万元。

“鲈鱼养殖,最重要的是水质和饲料。”魏兵介绍,“采用‘老口鱼’养殖模式,基础条件要过关,在池塘的选择上,深度要达到2米至2.5米,同时要有比较好的外部水源,没有污染,且水温不能超过30摄氏度。”

记者了解到,加州鲈鱼是天生的“糖尿病”,对淀粉极为敏感。因此在饲料的投放上,魏兵建议,要讲究饲料的营养配方,喂食低淀粉饲料。此外,因为“老口鱼”养殖周期长,对鲈鱼来说,第二年4、5月产卵后体质会降低,第二年比第一年容易生病,届时,应注意使用增强鲈鱼免疫力的保健品。

眼下,魏兵正着手建设崇州市水产协会养殖服务平台,为水产养殖户提供养殖、饲料、银行贷款、养殖保险等多方面的一条龙服务,旨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尽可能省去中间环节,直接和厂家签合同,从而降低养殖户的成本和风险。据了解,目前已有100多户水产养殖户加入平台。

新闻推荐

世界上最早的茶树品种 崇州枇杷茶启动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枇杷茶树成品枇杷茶7月2日,崇州枇杷茶正式开启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征程。“崇州枇杷茶”,这是什么茶?“...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解码崇州全域旅游2020-06-30 06:42
猜你喜欢:
评论:(鲈鱼价格好 养殖效益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