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顾恺之用笔 受朱然墓漆画启发?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15 02:42   https://www.yybnet.net/

□唐林

于蜀汉朱然墓中出土的《宫闱宴乐图》,是出土漆器中最大的一件。主题图案为宫闱宴乐场面,绘有55个人物,画面中间绘百戏图。如此宏大宫闱生活场面的漆画是战国以来绝无仅有的,且图像中有帝王形象,这在同时期墓葬绘画中是不多见的。

著名艺术家郑岩称其是“难得一见的绘画杰作”。它在审美情趣与审美内容上与西汉时期漆艺表现出来的“煌煌盛美”大相径庭,反映出东汉后期宫廷漆艺美学的新气象。甚至有专家认为顾恺之用笔可能都从朱然墓漆器绘画中受到启发。

幄帐中帝王形象十分罕见

《宫闱宴乐图》中的人物,大致可分为王公贵族、百戏表演者、卫兵与侍者三个群体。

第一排图像主要表现王公贵族。左侧绘制的幄帐之中,一中年男性在两名女性陪侍下坐于正中。幄帐右侧为横向一排宴席,由左至右依次绘制了榜题为“子本也”“皇后”“平乐侯”“夫人也”“都亭侯”以及“长沙侯”“夫人也”等八个人物。他们有的对话,有的嬉戏等,人物形态不拘。

其中三图最为引人注目。一是幄帐中的皇帝左右拥抱嫔妃;二是题为“子本也”图像,他身体前倾双臂伸出欲搂抱皇后,皇后则作闪避状;三是题为都亭侯的图像,他与夫人押昵可谓失度。

宴乐百戏的题材在东汉四川的画像砖石多有呈现,均是表现墓主与宾客的活动,但图画中人物身份如此之高者,举止如此轻慢,前所未见。

乐舞百戏细节惟妙惟肖

百戏表演绘于第二排右侧和第三排中部,这一组描绘得格外生动逼真。榜题有“弄剑人”“弄竞人”(“竞”即是“镜”)“武女也”“弄丸人”“转车轮”“鼓吹也”“大乐”“长人”“执节人”等。

百戏场面包括鼓吹、弄丸、速倒、转车轮、龟戏、猴戏等约10种,艺人们,或跳跃、或倒立、或旋转、或奏乐,仿佛定格在艺术表演中最精彩的一瞬间。飞剑、弄丸的两艺人仰起头望着空中尚在飞舞的丸、剑,动作表情十分投入,弄镜人右手持竿旋转铜镜,左手惟恐碍事摆向身后;横竿上倒挂的童子露出了腰部一截肌肤;执击人身体前倾,深深被席上连倒诸人的精彩表演吸引,等等,这些不易注意的细节都被画家细心捕捉并真实地反映到图中。

朱然墓出土的蜀郡制作的漆器漆画表明,东汉以后蜀郡仍旧制作漆器,但可能已非“上官”产品,不见蜀郡西工漆器传统的铭文与绘画风格。铭文内容简单,为漆书,非传统的刻写;纹饰不再以西汉中晚期蜀郡西工漆盘上常见的三熊纹为主,而是以人物、故事题材为主,如童子戏鱼、两童子持棍对舞及历史故事季札挂剑等。

整个中国,蜀汉时期的图像虽然很少,但在蜀地也有出土,其中以成都大邑董场乡三国画像砖墓出土最多,也最为有名,现存画像砖28方,内容多为神话题材,如“天仓迎谒”“车骑升仙”“西王母”等。这间接印证了蜀汉时期中国其他各地绘画衰落时,蜀地绘画艺术仍在发展中,这也更加有力地支持了朱然墓漆画乃蜀郡制作的观点。

新闻推荐

近看生意人

卿秀文(大邑县)有个周末,我提着一件被虫蛀了好多小洞的毛衣,找了几个编织店,人家都不补,不是说衣服太烂了,就是说我不是在该店买...

大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顾恺之用笔 受朱然墓漆画启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