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都江堰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农村低保户改造土坯房可获1万元补助今年我市将落实一系列“为民”举措 惠及困难群众

来源:成都日报 2011-01-15 01:04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低保户改造土坯房,每户将获得市财政给予的1万元补助;在同一区(市)县的城乡“三无”人员,今年内将享受到统一的供养标准;而对于生活在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来说,有关成年后的就业和住房问题,有望在今年得到解决……昨日召开的全市民政暨老龄工作会上,传出了一连串有利于困难群众的好消息。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将把各项“为民”措施落实好,使城乡困难群众进一步共享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分区域统一城乡低保标准

惠及群体:低保对象、“三无”人员

去年,成都市不断增加救助资金投入,城乡困难群众的救助水平大幅提高。城市低保对象44046户75256人,城市低保金支出2.02亿元,月人均补助208.87元;农村低保对象70255户145358人,农村低保金支出1.66亿元,月人均补助92.2元。

根据成都市日前出台的《关于全域成都城乡统一户籍实现居民自由迁徙的意见》,今年,成都市将实现分区域统一城乡低保标准。市民政局局长杜开宗表示,具备条件的区(市)县,可一步到位,在年内实现同一区(市)县统一城乡低保标准;暂不具备条件的区(市)县,按城镇建成区范围和城镇建成区以外区域分别确定统一的低保标准,分2-5年逐步到位。年底,非城镇建成区低保标准达到建成区低保标准的65%以上。在“三无”人员方面,今年全面实现同一区(市)县城乡“三无”人员供养标准的统一。

补助建房并提供生活用品

惠及群体:农村低保户

在“十一五”期间,成都市帮助8016户农村低保户实施了危旧房改造,有效改善了他们的住房条件。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条件,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今年,成都市将全力推进农村低保户土坯房改造工作,市财政按每户1万元补助建房补助资金。对过去已进行了低保户危旧房改造的,不再纳入补助范围。昨日的会议要求,各区(市)县要高度重视,制定出相应的政策措施以及目标和推进计划。实施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不代民做主;同时,严格申请、评议、公示、审批程序,建立基础台账,体现公平、公开、公正。

除了补助建房,还将为新房提供生活用品。据介绍,在土坯房改造完成后,对于困难群众家中缺失必要日常用品的,慈善会将给予帮助解决。

建全市统一大病救助机制

惠及群体:城乡困难群众

记者了解到,为缓解城乡困难群众医疗困难,今年成都市将深入开展医疗救助工作,全面实现城乡困难群众就医“一站式”结算,建立全市统一的困难家庭大病救助机制;完善困难群众临时救助政策,建立救助标准与物价水平联动的动态调整机制。

另外,逐步整合现有的医疗救助、大病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等专项制度,协调将专项救助制度逐步覆盖低收入群体,使社会救助体系真正成为维护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最后一道安全网。

建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体系

惠及群体:“三无”老人、孤残儿童等

在今年,除了扩建后的市二福利院有望在上半年投入使用,成都市将继续建设县级综合社会福利中心,年内,14个区(市)县的项目建设将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届时,成都市将建立起城乡一体、功能多样、管理规范的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体系,初步实现全市城乡福利服务均等化。据悉,在每个县级综合社会福利中心,城镇“三无”老人、孤残儿童(弃婴)和流浪乞讨人员三类救助对象管理区域相对独立、男女分区,还将设有室内、室外活动场所。

孤残儿童从小生活在福利院中,成年后进入社会面临户口、就业、住房等诸多现实问题,为此,今年,成都市将研究出台相关政策破解这些难题,为孤儿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创造条件。与此同时,成都市将实行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保障孤儿合法权益。

分区域统一军属优待政策

惠及群体:义务兵家庭

据介绍,今年,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五城区(含高新区),将实现同一区内统一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不低于上一年度成都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县、郫县,实现同一区县统一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不低于上一年度成都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金堂县、大邑县、新津县、蒲江县实现同一市县统一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不低于上一年度成都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

另外,今年,还将实现全市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安置补偿标准的统一。

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

惠及群体:70岁以上老人

在“十一五”期间,全市有12923名老年人享受政府买单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18825名老人得到志愿者提供的公益性服务。

据测算,到2015年成都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56.8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0.1%以上,养老事业面临现实的严峻挑战。在今年,成都市将做好以居家养老服务和机构养老服务相配套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居家养老服务流程,建立完善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制度,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兴建养老机构和社区助老服务组织,解决好老年人吃饭难、看病难、自理难“三难问题”。此外,今年成都市还将研究制定政策,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长寿金补贴,协调9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和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优待工作。

本报记者 李影

新闻推荐

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成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调研与思考

人民日报记者夏珺梁小琴2月28日,《人民日报》以头版头条形式,在“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专栏中,刊发了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成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调研与思考”的文章,...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低保户改造土坯房可获1万元补助今年我市将落实一系列“为民”举措 惠及困难群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