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从传统到现代 水资源配置更科学高效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0-31 07:38   https://www.yybnet.net/

邓顺杰(右二)与同事在工程现场。

编者按他们扎根基层,亲身感受着近年来基层的发展变化;他们讲述身边故事,既鼓舞人心让人振奋,又抒发了基层群众在新时代的新愿景。

十九大胜利闭幕,新的征程又将开启。这一组来自基层群众的心声,就是迈向新时代的激情!

□本报记者 吴平

讲述人

邓顺杰 都江堰人民渠第二管理处供水科科长,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

我199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水利学院农水专业。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到谭家坝站做一名灌溉管理员,几乎用不到学到的专业知识,都是传统管理,要放水了,骑车或步行沿着渠道查看水位、处置应急情况。

投入偏少、工程缺损、管理落后的局面延续了很多年,眼看都江堰的水放下来,却因为渠道破损、渗漏量大而流不到田里。下游更是蓄不到水,一旦天不下雨,水稻无法栽插,影响的就是一整年的收成。当时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既心痛水,又替村民着急。

这种情况终于在2008年“5·12”灾后重建中开始改观。整个十二五期间,更是四川水利发展快、强度高、效果好的几年。围绕“再建一个都江堰灌区”的核心目标,到2016年末,仅人民渠二处灌区整合各类水利资金,抓住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农水和土地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机遇,增加有效灌面21.7万亩,十三五期间,还将新增20万亩有效灌面,按30万亩一个大型灌区的标准,相当于又建了一个大型灌区。

工程建设之外,随着水利科技投入地不断加大,管理手段实现了信息化,对水资源的配置更加科学、高效。

以前都是靠人工观测水情,一个站需要几十个人;现在全处67个重要水文观测站,一个人通过网络在线监测,就能全部掌握到。不仅水情可以实时收集,重要闸门也能自动遥控,不需要管理人员顶风冒雨去操作了。软件与硬件的结合还体现在用水协会的普遍建立以及用水制度更加规范,水资源用得到,也用得高效,减少了浪费,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工作27年来,从金山站站长,到罗江县人大代表,再到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亲眼见证了现代水利从无到有的建设过程,专业性越来越强,和越来越多科班出身的水利同事有了越来越大的发挥空间。

下一步,灌溉实验站建设还将继续完善,为以后的精准灌溉、智慧灌溉奠定基础;同时以水利信息化为核心的水利现代化灌区试点将落户成都崇州市和德阳罗江县,结合供给侧改革目标,全面提升灌区内的水资源效益,建设标准包括设施完备、工程安全、灌溉高效、抗灾有力、生态健康等多项,更好地服务于农业品质提档升级。

新时代 新愿景

十九大的召开,对社会经济发展提出新的要求,这也意味着新的起点摆在我们眼前。在体量逐渐到位的基础上,各地水利已经先后走上内涵型发展道路,对此,我们要主动对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提前布局规划,才能把民生水利做得更加得民心。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人临重阳安南(都江堰)

安南(都江堰)岁岁重阳,谁能重阳?今又重阳,我已渐离传统佳节的意义,迹近老人节的角度了。古人视日月并阳、两九相重为大吉,这与今人择数而求,以讨个口彩、图个吉利一脉相承。难怪人们历来就格外珍...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传统到现代 水资源配置更科学高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