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百余专家聚蓉城 探讨都江堰治水贡献 “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昨日举行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8-07 02:0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是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建堰2274周年。8月6日,由西华大学联合都江堰市政府、省社科联、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四川省李冰研究会、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在都江堰市开幕。本次国际论坛是2018中国·都江堰李冰文化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国土防灾技术株式会社、中国教科文全委会等相关组织以及来自全国各相关高校、文博系统等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蓉城,聚焦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的深远影响,共商李冰文化传承发展大计。

专家聚焦治水工程

点赞“李冰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都江堰是一项被全世界视为珍宝的工程,灌溉方式之完美,世界各地无与伦比。世界遗产与旅游有关方共同承担责任,来保护我们共同的自然文化遗产,并通过恰当的旅游管理来推动可持续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主任埃德蒙·木卡拉在论坛上介绍了联合国的可持续旅游战略,以及如何将战略与中国文化遗产的可持续旅游发展相结合。

“都江堰不仅是中国治水工程的典范,它的治水理念及其技术对周边国家,特别是对日本的治水工程也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副会长李鸥则认为,日本的治水技术基本上是受中国古代“顺势而治、因势利导”的治水理念及其技术的影响发展起来的。“这为我们探讨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对世界文明发展进程的贡献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李鸥说。

“李冰是都江堰的,也是四川的;李冰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李冰研究会会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彭邦本认为,为了更好地发展天府文化,更多的专家学者应该运用文献研究法和近年来出土的古代碑刻等文物考古资料,深入分析古代都江堰岁修制度:科学合理的岁修准则、约定俗成的岁修时序、沿革成制的工役组织多源多样的经费渠道,肯定都江堰在组织、制度层面的历史文化价值。

政校共建李冰研究中心

推动李冰文化传承发展

“在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市委提出要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大力推动天府文化发展,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据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都江堰市大力实施四川省历史名人李冰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成立了一系列李冰研究机构,举办了都江堰放水节及水生态文明高峰论坛等活动,成功加入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世界历史都市联盟。“举办此次盛会,除了天府文化在都江堰的生动实践外,还将有利于建设李冰学术研究平台、增强国际间交流、展示城市魅力、推进公园城市理念落地落实和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成效。”

“我校将与都江堰市政府进行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告诉记者,该校将积极建言献策,让李冰成为四川历史文化的靓丽名片,让都江堰这一伟大工程永远造福子孙后代。据边慧敏介绍,目前,西华大学已与都江堰市人民政府、都江堰管理局达成共识,合作共建李冰研究中心。

据了解,“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除了邀请国内外水利、防灾、李冰文化、水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及社会知名人士参加并发表主旨演讲外,与会代表还以“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的保护与传承”“李冰与都江堰学”等主题进行开放式讨论,并围绕李冰创建的独有历史贡献与当代价值、李冰生平仕履、李冰与古蜀文化、李冰文献资料整理、李冰治水综合、都江堰与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灌溉供水研究、生态环境治理等进行更为广泛探讨和交流。通过海内外专家学者的思想碰撞,为成都市传承历史文脉,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强大动能。本报记者 王李科

新闻推荐

2018“成都体育舞蹈季”拉开帷幕

由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成都市体育局指导,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大众体育联合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西部中心城市体育舞蹈...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余专家聚蓉城 探讨都江堰治水贡献 “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昨日举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