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花蕊故里觅芳踪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08 03:44   https://www.yybnet.net/

◎胡 马(诗人)

周末说走就走,我们一行五人,径直来到花蕊夫人故里——都江堰石羊镇金羊村,因金马河和羊马河环绕得名。这里距成都市区仅50公里,开车大约只需要1小时30分钟。看万亩银杏,吃农家美食,发发呆,拍拍照,喝喝茶,这才是一个时间完全由我们自己支配的周末,慢生活,妥妥的。

抬头但望落叶缤纷,举足只见黄金铺地。在花蕊夫人故里,村民有种银杏的传统,家家户户广植银杏,面积达万亩。阳光下,万顷林涛在风中摇曳,发出黄金独具的明媚光泽和声音,令人心醉神迷。

听,那沙沙的落叶声里,似乎有一支穿戴黄金甲的军队,正在黄金森林里衔枚疾行。

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

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花蕊夫人的这首《述国亡诗》,至今读来,让多少须眉男儿汗颜。经历了时光的消磨,花蕊夫人的音容笑貌,不但没有泯灭于朝代的更迭中,反而在民间传说、笔记野史里愈渐明艳丰满,街头闾尾,处处流淌着她触手可及的芳泽和香艳。

在金羊村,还有一处三国遗迹——张飞滩,让香艳的花蕊故里平添几许豪情和雄性力量。

听村里老人说,当年刘备夺取川西,定都成都后,四处招兵买马,将岷江河畔的荒地辟为练兵牧马之地,遣大将张飞率兵在此驻屯操练。后来这里被称为张飞滩,属于岷江金马河段。后人在河滩上种植银杏,树树皆秋色,将干戈戾气化为诗意和美景。

金羊村既是花蕊夫人故里,也是古青城县旧址。

脑补一下花蕊夫人的历史档案:花蕊夫人本名徐慧,后蜀皇帝孟昶的宠妃,五代十国时期女诗人,青城(今都江堰市石羊镇金羊村)人。以才色幸于孟昶,赐号花蕊夫人。孟昶降宋后,花蕊夫人被虏入宋宫,为宋太祖所宠。可谓命运多舛,享年仅39岁。花蕊夫人传奇人生,除了被笔记、野史增益得明艳动人,还被拍摄成多部影视作品。

花蕊夫人一直受到村民们的爱戴,被民间尊为芙蓉花神。

虽然明知金羊村的得名,来自环绕村庄的岷江两条支流:金马河和羊马河。但一看到这两个字,我还是忍不住想起古希腊神话传说中,伊阿宋王子盗取金羊毛的故事。金羊毛就是财富的象征,决定着一个城邦的命运。事实上,金羊村确实可称富庶一方。

“山长似太古,日静如小年。”低头喝茶时,抬头就看到了隐隐的青山。我们仿佛穿越到了历史上某个偏安一时的世外桃源。一枚银杏叶款款落在我的桌子上,把我拉回到现实中来。

新闻推荐

新趋势 新场景 新玩法 新风尚成都国庆长假接待游客1520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228.8亿元 同比增长27.1%

在抖音APP上,一位北京游客近日来蓉拍摄的短视频“萌空血槽的大熊猫宝宝”点赞数量已超过60万。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蕊故里觅芳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