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首届“杜甫诗歌奖”五位周冠军联袂亮相 “爱上成都,或许是从一朵蜀葵开始的”

来源:成都商报 2018-11-06 02:31   https://www.yybnet.net/

“评我一个周冠军是难以想象的幸福,如银月般漫过我的心田!”

“成都的诗歌传统从来就是丰赡的、光彩的,司马相如、杨雄、诗仙李白、诗圣杜工部……历史烟云之中,这座城市的诗歌成分何其丰富和妖娆。”

“爱上成都,或许是从一朵蜀葵开始的。在这天府之国‘爱’成了一件简单的事情,它只需一朵花,便足以将你的心俘获。”

“为成都写诗是必然,成都与杜甫一起让我产生写诗的冲动!”

“我用文字来抒发对成都的热爱!”

当首届全球杜甫诗歌奖的五位周冠军发表获奖感言时,无不抒发他们对成都的感情,正因这份情谊,才让他们笔下生花,写出诗意的文字。

自2018年9月21日,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网信办、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联主办,市互联网文化协会、成都商报社承办,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协办的成都诗词大会第二季——首届全球“杜甫诗歌奖”当代原创诗歌大赛正式启动。

本次大赛连续五周,共收到来自全国的2031首诗歌作品,每一周的初选评委由不同的诗刊编辑、著名诗人来担任,根据他们的打分,决选出了每一周的20位入围者,分数最高者为当周冠军,奖金5000元(税前)。而最终的总冠军,将在五周选出的100位入围者中诞生,由终审评委打分,分数最高者获胜,奖金30000元(税前)。

五位周冠军已相继揭晓。在总冠军诞生之前,我们来听听五位周冠军的肺腑之言。

第一周周冠军

老房子

奉给对过往的追忆

献给对未来的向往

我是伴随成都长大的,即或是下乡插队18个月的知青岁月,也是从成都锦江区去到广汉县复兴公社辗转灌县(今都江堰)又回到成都武侯区。至于大凉山“月城”西昌、带有流寓性质的巴山南麓巴中、伟人故里广安和“盐龙灯三绝”的自贡,这些城市就像拉杆箱,装着我的天真、彷徨和艰辛,一路颠沛。成都的诗歌传统从来就是丰赡的、光彩的,司马相如、杨雄、诗仙李白、诗圣杜工部……历史烟云之中,这座城市的诗歌成分何其丰富和妖娆。时值当代,可以说,成都是诗人最为集中、最为活跃的一个城市。他们以创新与特异的书写,若隐若现地与成都这座城市发生着血肉与灵魂的联系。我浸润其中,把成都写着自己的乡愁。获得的奖,既奉给对过往的追忆,也献给对未来的向往。

第二周周冠军

邹冬萍

原本只希望给自己赢得一条漂亮的裙子

我是一个生活在庸常的泥泞中却渴望飞翔的人。文字让我放下肉身之重,而灵魂得以轻盈化蝶。月夜与花海,锦瑟与箜篌,都在这只与华丽无关的蝴蝶的复眼中,被无限地复诵与吟咏。因而,就有了温暖的诗句,一些与美好相关的小情绪。在我庸常的、为谋生而碌碌的写作生涯里,作为一种调剂素口的蜜。

坦白地说,投这组诗的时候我并不抱太大的希望,重在参与。最大的期望值,是能赢得一千块钱的奖励,给自己买一条漂亮的裙子,能像一只真正的蝴蝶那般亮起美丽的斑纹。没想到的是,评委老师居然评我一个周冠军。这是难以想象的幸福,如银月般漫过我的心田。唯有难以言喻的感恩之情,让我铭记:有一座城,叫做成都。有一种高尚的品格,是对诗歌文本的尊重。

第三周周冠军

魏欣然

饿了想吃,困了想睡 爱了就一定写诗

很开心能够获得第二季成都诗词大会的周冠军。我在诗歌创作上还是个“新人”,对我来说,获得此奖,无疑是给了我继续进行诗歌创作的信心,十分荣幸获得各位评委的认可。

饿了想吃,困了想睡,爱了就一定写诗,这是我身为一个诗歌爱好者体内原始的冲动。从古至今,成都一直是文人墨客笔下挥之不去的柔情。成都是美的,它是我所见过最具人间烟火,也最山清水秀的城市。这里遍地茶馆,茶香袭人,春朝的浣花溪美得惊心动魄,这是天生为诗而生的城市。

就像我诗歌所写的一样,“爱上成都,或许是从一朵蜀葵开始的”,在这天府之国“爱”成了一件简单的事情,它只需一朵花,便足以将你的心俘获。为成都写诗是必然,参加比赛是偶然。感谢评委,也感谢为我投票的网友们。

第四周周冠军

朱志刚

成都+杜甫 产生写诗的冲动

感谢主办方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感谢评委老师们的厚爱。成都是我喜欢的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诗圣杜甫是我喜欢的唐朝诗人之一,两种机缘契合在一起,很容易产生写诗的冲动。

这次能够获得周冠军,有运气的成分,也是对我多年写诗的一次肯定。诗歌之路很长,我还需要更加努力。衷心祝愿天府文化更加璀璨,诗圣精神更有风骨。

第五周周冠军

胡云昌

川渝不分家 “成都,我爱你”

非常感谢《成都商报》举办了这样一场盛大的诗歌赛事,让我有机会参与到诗咏天府之国的活动。

成都是一座伟大的城市,人文历史厚重,诗歌文化灿烂,又是西部地区最重要的中心城市。作为一个重庆人,对于成都,我并不陌生,但要用一首诗来全面描绘我心目中的锦绣成都,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选择了宽窄巷子与薛涛井这两个地方为诗意的发轫点,并加入川剧的元素,用分行的文字来抒发我对成都的热爱。

都说“川渝不分家”,尽管我们是一家人,但我还是要对成都大声说:“成都,我爱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新闻推荐

28岁旅美大熊猫“高高”回都江堰养老 相当于人类98岁

大熊猫“高高”顺利抵达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中新网成都11月1日消息,记...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条条蜀道通成都2018-11-02 08:31
评论:( 首届“杜甫诗歌奖”五位周冠军联袂亮相 “爱上成都,或许是从一朵蜀葵开始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