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赵公山下冒水洞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5-29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文君

寻访冒水洞,这是一群散落于都江堰各乡村的麻溪人共有的梦。数日前,我在麻溪老乡群里,听见有人在邀约麻溪的兄弟姐妹一同前往赵公山背后的冒水洞游玩,一时兴起,遂跟了他们前往。

两辆自驾车一前一后行进在昔日的都汶旧道上,这一条我无数次走过的路段,曾以坎坷不平、险峻著称。它们对于曾进出过阿坝州的人来说,都有着深刻的记忆。想当年,每当走过这麻溪镇,便知道经过了两天颠簸的旅程就要结束了。而出得麻溪山谷,一马平川的川西平原也就会袒露面前。所以,说起麻溪镇,我和这一群寻回故土的游子一样有着深厚的感情。

对于麻溪的关注,自然离不开新近认识的一个文学妹子――春红。

春红,一个酷爱文字的麻溪人,近半年来,用一篇篇有关麻溪风土人情的小散文,给我们带来浓厚的山野气息,这些文章,不光引起了我的好奇,也引得那些散入都江堰周围乡村的麻溪人,从四面八方汇拢过来。

二十年多年前,都江堰修建紫坪铺水库,麻溪乡平坝里的人尽皆移民。没想到的是,这个连带悠久的历史都已失落在时间深处的地方,连同他们丢失已久的乡愁,会被这一串串文字唤醒。当春红以家乡的炭火点燃起一盆温暖的来处时,那些失散的麻溪乡人一传十,十传百,不约而同汇集在麻溪老乡群里,做起了寻访冒水洞的梦。

麻溪,顾名思义,一条两岸垂满麻柳的溪流,从赵公山半山中的冒水洞倾泻而来。千百年来,无论山外如何旱涝不保,此水从未断过流。这条溪水用其清澈甘冽的养分滋养着整座山谷与山里的麻溪人。饮水思源,与其说他们是去寻访麻溪的源头,还不如说他们是去寻找一份乡愁的根。

当我们十余人行至半山腰时,因山民的露天婚宴而弃车步行。行进山间,麻溪水从山中奔腾而下,两岸怪石嶙峋。陡峭的山崖旁,垒起十余丈米高的堡坎。堡坎垫起的平地上修建有两三层高的楼房,晃眼一看,仿如闯入了山野古堡。

山间已然筑上了柏油路,山坡上的土地零零星星开满了油菜花,地头坎边有无数野花开放。林间几栋农屋,说是山里人开设的农家乐。路过时,我仿佛闻到了山猪老腊肉炒青椒的浓郁香味。

上了山道,坡地几乎没了路。我们一路拉扯着树枝野草攀爬,竟有种回到童年时光的感觉。我早年间生活在高原山区,爬山上树那是家常便饭。只是在城市一呆二十余年,早已经淡忘了山野的气息,今儿回归原始,别说这些找回乡愁的游子,连我这无根之人也仿如回到了梦里的故乡。

山高路陡,我们朝山里行进,好几次被断壁巨石阻隔,只得返回原路继续探寻。还好,昔日麻溪小学的胡老师一直在前方不断探路,虽几经迂回,终于还是抵达了洞口。

幽深的峡谷中,杂木丛掩映的几块巨石下,一眼漆黑的洞口不停地往外冒水,我脑子里一直在闪现曾读过的一本小说《藏地密码》,那里面描述过的地下河一直通往一个神秘的国度。我就在想,不是说冒水洞曾流出过海带吗?从这里进去,我们会不会发现又一座神秘的地下宫殿呢?那本书里的地下河通往的是一座香巴拉,那香巴拉遗留的古迹可是人类奇迹的巅峰。

呵呵,想远了。

同行的人尽皆与水亲近,我远远地看着他们,一直在揣度他们的内心。这条养育过他们祖祖辈辈的溪水就这样流淌着,而世间来去的生命何其短暂啊,这些被麻溪水养育过的一代代人,是怎样走过这一滴水、一季春、一世人生的呢?人世轮回,来去的生命用不同的面容走过这相同的世界,他们又获得了什么呢?青山不老,也许只有它明白这之中存在着我们无法诠释的必然因果。

麻溪水就这样永不停息地流淌着。我们来,它不惊喜,我们去,它也不挽留。只是,这些各自寻回梦里的游子,他们又找寻到了什么,又带走了什么呢?

下山了,冒水洞依旧在身后流淌不息,山溪水欢快的叮咚声像一曲曲小调,奏响在我梦幻般的思维中。春红与她的那一帮兄弟姐妹恋恋不舍,一步三回头。我却快步行走在归途上。我知道,山里的梦属于他们这群寻找故里的人,而我的梦依旧在现实中。养家糊口,偶尔文字,足以暖心窝。

新闻推荐

四川省已有2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本报讯(记者杨艺茂)都江堰市天府青城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区获批2019年新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作为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都江...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赵公山下冒水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