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守住文化根脉传承水利精神

来源:张掖日报 2019-11-21 09:21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行业要立得住,关键要传承好自己的文脉和精神。翻开水利发展的历史长卷,无论是以都江堰为代表的古代水利工程,还是以三峡大坝为代表的现代水利工程,都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水文化,不仅成为历史文化中的璀璨明珠,更成为延续水利改革发展的精神血脉。优秀传统水文化,不是束之高阁的抽象理论,而是春风润物的生动实践,其内涵本质与水利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如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守住水文化根脉的同时,弘扬水文化精神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使其发挥思想引领和精神支柱等功能,成为水文化建设不懈努力的方向。

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守住文化根脉。文化自信是引领水利发展的思想灯塔,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开启新时代治水新征程。都江堰、郑国渠、三峡大坝,以及分散在民间的许多水利工程,蕴含着水利人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也留下了经典的文化遗产。这些遗产是文化自信的内涵,体现了水文化不断修复、不断补强、不断更新的强大力量。大禹精神的产生,树起了中华民族治水精神的人文大旗。守住文化底蕴,传承水利精神,必须弘扬公而忘私、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大禹精神、红旗渠精神、三峡精神等优秀水文化,让其成为新时代治水精神的旗帜。要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集中展现水利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影响和水利事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等水文化,形成推动水利事业生生不息、健康发展的精神坐标。

□李明

在共建文化家园中守住文化根脉。水文化家园是水利行业可以共同依托、愿意共同传承、乐于共同发扬的文化精神、价值观念和情感态度的总和,是水利行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财富。继承和发扬水文化所蕴涵的优秀精神价值,形成最广泛的价值认同感,是建设水利文化家园的基本要素。建立水利文化家园,要在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中弘扬优秀水文化,从优秀的历史水文化中汲取营养和动力,为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文化根基和精神纽带。要大力培育水利精神和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不断总结升华水利行业顺应时代潮流所形成的精神气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业风尚,让水利文化家园成为守住水文化根脉的个性要素和关键所在。

在推进人水和谐中守住文化根脉。人水和谐是水文化建设一个十分重要的着力点。要把和谐的理念融入水文化建设全过程,把水文化元素贯穿于“治污水、防洪水、保供水、排涝水、抓节水”各环节,在逐步实现人与水、人与河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同时,突破以水论水的传统局限与束缚,在水工程建设中,注入人文色彩,建设与区域景观相和谐的水景观,打造“人、水、生态、文化”的多元共生空间,不断提升治水兴水的文化内涵。要把水文化宣传作为固根扶本、培育凝聚水利精神的动力源泉,通过水利博物馆、水情教育基地和水文化广场等载体传播水文化,让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水文化,把握水文化,引导全社会建设优美的水生态。追梦新时代水利精神,是筑牢水文化根脉的理论和现实基础。守住文化根脉,弘扬文化精华,才能真正让优秀的传统水文化和新时代水利精神成为水利人的根与魂。

(临泽县水务局)

新闻推荐

都江堰水利工程岁修拉开大幕

本报讯(蒲香琳记者王成栋)每年冬春时节是全省水利工程清淤、补修的重点时段。11月12日,记者从省都江堰管理局获悉,自当日起,已...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柳街,七里诗乡2019-11-18 00:48
猜你喜欢:
评论:(守住文化根脉传承水利精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