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带你游成都》 成都话唱成都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1-16 01:3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是个巴适的地方本报资料图片

秦懿

30年前,草蜢组合因一首《失恋阵线联盟》而名声大噪,几十年过去,其经典动感的旋律依然萦绕在人们的脑海。多年以后,成都本土的组合钢管兄弟沿用其经典的旋律重编歌词,将成都方言融入其中,为歌曲注入新元素,不仅拉近了歌曲与听众的距离,还将成都人诙谐幽默、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展现得淋漓尽致。歌词节选如下:

成都市 是个巴适的地方

这里面 有很多的名堂

如果你 还没有 来过这里

钢管兄弟带你逛一逛

在成都 的每个公式公式角角

打麻将 它一桌又一桌

李伯清 讲评书 尽洗脑壳

传统艺术是变脸吐火

春熙路 盐市口 美女都在街上走

合江亭 浣花溪 结婚都在那打挤

电视塔上去看飞机

……

草堂寺 曾经杜甫在写诗

武侯祠 诸葛亮摆POSE

宽巷子 窄巷子 都成历史

难忘过去的辉煌往事

……

都江堰青城山都是世界的遗产

爬完山吃碗面还可以打太极拳

大熊猫是国宝熊猫基地看得到

吃的住的比人还好

成都人 热情好客不假打

欢迎大家有空过来耍

我们都在这里恭迎大家

我的家乡我们都爱它

我的家乡我们都爱它

我的家乡我们都爱它

这首歌曲的成功与它脍炙人口的旋律密不可分,值得一提的是歌曲的最初版本是泰国的流行天王BirdThongchai演唱的《Ku Gad》,我们耳熟能详的旋律也出自泰国的知名音乐人Cha Trikong Suwan。1990年,草蜢组合将歌词改编成《失恋阵线联盟》,一经发行便成为家喻户晓的大热单曲。后来,成都组合钢管兄弟再次改编歌词,用四川方言演绎了俏皮搞怪的歌曲《带你游成都》,经过层层改编,老歌新唱,不仅歌曲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也更加证实了音乐的确没有国界之分。

创作出《带你游成都》的主创团队“钢管兄弟”成员是一群在成都长大的80后年轻人,曾经是初中同学的他们私交甚好,经常一起踢球、搞活动。这首歌词是七八个同学花了5个小时写出来的,随后,由另一成员钟一川担任MV的导演,租了辆车,将成都的大大小小景点和角落跑了一遍,前后共花了两个星期,呈现出了最终的《带你游成都》,他们幽默的歌词与奇妙的创意随即在网上引起热议,“四川普通话”式的搞怪演唱风格令人忍俊不禁。

这首歌曲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它的前奏,打击乐器为律动作出的贡献不容小觑。同时,弱起节奏搭配东南亚特有的半音阶为歌曲更添特色,短短几个小节便明确了歌曲的舞曲基调,令人不禁想要闻歌起舞。歌曲以“mi(3)”开始,尾音落于“do(1)”,明亮的大调色彩不言而喻,旋法上多为级进,音符较为密集,旋律线条呈现锯齿形。在歌曲的演绎上,则由“钢管兄弟”的成员亲自上阵,轮番用方言俚语演绎麻辣川味,听惯了专业歌手学院派的演唱风格,“钢管兄弟”看似随性的演唱却与成都这座城市的气质不谋而合,细品之下,别有一番风味。

由于歌曲是依曲填词,所以结构上保留了旋律部分的格式。第一段的歌词开门见山——“成都市是个巴适的地方,钢管兄弟带你逛一逛”,接下来的几个乐段由成都人最爱的娱乐活动“打麻将”开始,既融入了川剧表演“变脸吐火”,还把成都的“春熙路、合江亭、青羊宫、草堂寺”等各式地标、大小角落一一铺开,充分展现了这座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城市兼容并包的都市风貌。

虽然《带你游成都》的创作者是一群来自成都本土的草根音乐爱好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并不是专业的歌曲创作者,也正因为他们的特殊身份和不拘一格,天马行空的创作手法反倒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个与专业音乐人不一样的风味人间。他们笔下的音乐如同这座我们热爱的城市一样,鲜活、丰富、接地气,让我们大声唱出最后一句、传达热烈的心声——我的家乡我们都爱它!

新闻推荐

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 查处旅游客运包车违法违规行为5起

11月8日18时许,成都市青羊区琴台路。夜幕下陆续有返程的旅游大巴车在路边停靠,而此时,由成都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直属二...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外面的世界2020-11-04 00:45
猜你喜欢:
评论:(《带你游成都》 成都话唱成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