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5-27 00:37   https://www.yybnet.net/

□ 都江堰市妇幼保健院 唐辉

目前,大多数人对于抗生素的态度均较为极端,一种是认为抗生素是治疗感冒与发烧的特效药,一旦出现发烧等症状,就要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而另外一种则是将抗生素视为洪水猛兽,不管自身的病情如何严重,都十分抵制采用抗生素进行治疗。那么,滥用维生素对人体所造成的危害大吗?应该如何正确使用?

滥用抗生素有哪些危害

1.增强细菌的抗药性。有报道称,到2050年,我国大约会损伤20万亿美元,且每年会有100万人无法医治。人类在疾病防治的过程中,会经常使用到抗生素这种药物,其主要作用就是消炎杀菌。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我们要严格控制抗生素的用药剂量,一旦过量使用,虽然可以起到良好的消炎杀菌作用,但却会导致细菌细胞普遍产生抗药性,而更为严重的后果,就是会产生出一种超级细菌,该细菌对多种抗生素都具有抗性。在这种情况下,若想要治疗同种疾病,就要为患者注射更大剂量的抗生素药物,甚至是即便注射大剂量的抗生素药物也起不到任何的治疗效果,这才是人类最担心的。

2.容易产生过敏反应。滥用抗生素还会导致人体产生过敏反应。在现阶段,人体要想注射青霉素,就必须要先进行青霉素皮试,这主要是害怕患者在使用青霉素之后,会产生严重的过敏反应。同时,滥用抗生素也极易导致人体对多种抗生素产生过敏反应。

为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充分重视滥用抗生素这一现象。目前,由于人们还缺乏一定的医疗保健意识,因此一旦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就会立刻服用大剂量的感冒药与消炎药,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滥用抗生素的严重后果。为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正确使用抗生素。

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

1.除了出现发烧症状之外,不要轻易使用抗生素。在正常情况下,我们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可以有效抵抗普通的致病菌,因此在多数情况无需使用外界抗生素就可以自行痊愈。而在人类整个免疫反应过程当中,体温变化不仅是免疫反应的一个重要表现,同时也是对疾病进行检测的基础指标。当人体体温出现了异常升高的现象,这就意味着,人体可能正在进行自我免疫反应,此时就要根据医嘱,服用适量的抗生素药物来进行辅助治疗。

2.合理控制抗生素的剂量,达到治疗效果后就要立即停用,且不可过量服用。在日常生活中,若我们大量使用抗生素类药物,虽然在短期内是看不出对人体有什么不良影响的,但若长期服用,就会导致人体内的致病菌产生强烈的抗药性。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在往后治疗同一种疾病的过程中,就需要使用更大剂量的抗生素,并且会大大增加治疗成本。

除此之外,我国养殖业在追求高收益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会存在过度使用抗生素的情况。而针对于这些含有抗生素的禽类、肉类以及奶制品,均要严格控制其食用量,以防上述食品中所潜在的抗生素会人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3.交替轮换使用抗生素,不可长时间服用同一种抗生素。不同种类的抗生素药物,其对于人体致病菌的抑制机理也是不一样的,目前主要包括如下三种抑制机理:第一种是抑制细胞壁合成,第二种是抑制蛋白质合成,第三种是抑制核酸转化。但不管是哪种抑制机理的抗生素药物,一旦长期且单一地服用,就会不断增强人体致病菌的抗药性,并且会在一定程度上明显降低抗生素药物的治疗效果。因此,针对这种情况,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合理控制抗生素药物的使用剂量,同时要选择多种抗生素进行交替治疗,以此来大大提升治疗效果。

新闻推荐

成都都江堰确诊1例新冠病例?当地疾控中心:系谣言

@四川日报5月17日消息,当日,网传成都都江堰市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记者从都江堰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该消息为谣言,目前都江堰...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