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旅游环线“让路”这两棵古柏保住了

来源:天府早报 2019-11-15 02:59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4日,记者从成都市金堂县委宣传部获悉,受众人关注的金堂县五凤镇金箱村两棵古树,在多方努力下终于保住了。

位于五凤镇金箱村9组的上斑竹园贺家大院一旁,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五标段的道路施工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十余辆运送渣土的货车在临时道路上来回奔忙,两棵挺拔的柏树就屹立于旅游环线新建道路旁的山岗之巅,生机盎然。一年前,这两棵柏树因生长位置被旅游环线的路线设计划定在“红线”之内,险些被砍掉。经过当地贺氏家族后辈、乡土文化爱好者及当地政府的多方努力,施工单位最终调整了线路设计,两棵柏树得以重生。

事情起因古柏树被划定在“红线”内

上斑竹园贺家大院是五凤镇有名的川西四合院,

贺氏家族的后辈都在这里休养生息。两棵古柏据考究已有两百多年树龄,它们不仅是一道自然景观,同时也属于人文景观:它们奇特的半球形树冠气势凌云,形成一道难得的自然风景;它们独占一方高地,陪衬在贺家大院一旁,历史悠久,已经成为贺氏家族传承的“文化符号”。

事情还得从2017年说起,那年冬季,一位摄影爱好者在摄影采风时,碰巧发现了当时施工单位圈在两棵树周围的“红线”,红线内的位置就标志着将新建旅游环线的道路。这一消息辗转传到了贺氏家族后辈及当地乡土文化爱好者的耳里。“为路砍树”是很多人不能接受的,当时不少在外工作的贺姓年轻人听闻后也赶了回来。

“我当时就急红了眼,绝不能让这两棵古树在我们这辈人手上毁掉。”村民贺光豹说。

多方助力旅游环线为柏树“让路”

五凤镇乡土文化爱好者李德富老人告诉记者,两棵柏树因造型奇特、英姿勃发,树干粗壮、枝叶团簇,被称为“凌云团柏”,是五凤镇的五大奇观之一,曾吸引许多乡土文化及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

“当时,红线已经划定,旅游环线的图纸方案也已印发,改变的希望微乎其微。那段时间,我整天在希望和失望中盘桓,夜不能寐。”李德富老人讲述,伤感之后,他并没有听之任之,而是想尽一切办法希望能把它们保留下来。“我就立即给镇上乡村文化协会会长汇报,会长马上给相关负责人汇报,层层汇报,直到镇上党委书记得知。书记一听也觉得这两棵柏树是不可多得的自然和文化资源,于是就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去进行多方面的沟通。”

另一边,贺氏家族的后辈们也积极向村书记及道路施工单位反映情况、吐露心声,都盼望着迎来转机。

“几位贺姓老人多次找到我反映情况,他们满怀恳求的神情以及对这两棵树的敬意,让我深深感动。”大家的呼声引起了中铁八局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五标段项目经理部部长陈家明的高度重视。同时在当地政府的积极争取之下,施工单位决定缓期施工,邀请金堂县文物部门进行现场确认,得知两棵古柏有保护价值之后,施工单位积极向上反馈,与设计单位协调沟通……最终,施工单位与设计单位通过合理的评估,对旅游环线道路的施工线路设计进行了调整,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新的施工方案再次出炉,坡度进行了优化,红线退了出来,偏移22.3米。

“今天,我来见证这两棵柏树的重生。”采访当天,李德富老人再次喘着粗气爬上陡坡,来“看望”这两棵柏树。几位贺姓老人紧跟其后,得知两棵树被保留下来了,更是抱着树干深情凝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据四川在线)

新闻推荐

风雅龙藏寺 琴韵伴诗魂

为雪堂和尚录李白诗石刻由新繁知县朱有章撰文的“琴壁碑”龙藏寺“妙音阁”(琴楼)唐中六雪堂和尚致力文化传播新繁龙藏寺历...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蜜橘的亲情密码2019-11-11 02:31
猜你喜欢:
颈椎病的自我治疗2019-11-07 01:12
评论:(旅游环线“让路”这两棵古柏保住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