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创新提能 项目攻坚金堂奋力建设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5-14 04:30   https://www.yybnet.net/

【数据看发展】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金堂县聚焦东进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淮州为核、三区联动”城市发展新格局,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开创发展新局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0亿元,在2018年经济普查修订数据基础上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325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5亿元,同口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亿元,增长11.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88元、21305元,分别增长9.3%、10%。连续三年入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2019年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竞争力指数排名第13位。全年获得国家、省、市表彰奖励26项。今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34亿元,同比增长0.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16亿元,增长7.2%,其中,民间投资50.88亿元、增长55.8%。

【两会声音】

“金堂一直坚持围绕人民群众需求创新社会治理,2020年,金堂将开展智慧社区试点,探索社区‘嵌入式’服务,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相信金堂人的生活将更加幸福美好。”

——市人大代表、金堂县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 王振芳

“200亿元通威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项目落户金堂,正是看好当地优质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务服务、便捷的交通等综合优势。从淮州新城往东往南,有机场、有铁路港,又与重庆对接,区位优势非常明显。项目将充分发挥成都中欧班列物流运输优势,建设辐射中国西部地区和面向欧洲市场光伏产品出口的主要生产基地,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提供重要产业支撑。”

——市政协委员、通威股份董事长 谢毅

2020年是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成都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决胜之年,也是系统开展“十四五”规划、谋划未来发展蓝图的关键之年。处于多重机遇叠加的发展黄金期,金堂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按照市委“创新提能年”工作要求,紧扣县委“创新提能、项目攻坚”主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建设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

回首2019

践行新发展理念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2019年,金堂产业基础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筑实增强。金堂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市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前沿生物等21个项目开工、中电建轨道交通等25个项目加快建设、邑诚科技等16个项目竣工。培育规上企业17户、成长型企业52户、领军型企业17户,新增新四板挂牌企业2户、专精特新企业4户。成都(金堂)通用机场纳入全省低空空域改革试点。国家区域(西南)应急救援中心选址淮州新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

城乡面貌在完善功能、做美管好中展焕新颜。突出公园城市特点,金堂充分考虑生态价值,凸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名片。韩滩双岛大桥加快建设,工农大桥、家珍大道上跨铁路桥竣工通车,金堂大道全线贯通,赵淮路改造工程春节前具备通车能力。改造棚户区1052户、老旧院落9个,建成新居工程50万平方米。建成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示范点13个。新改建小游园、微绿地3个,建成绿道44公里,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9.6%。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被评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在全市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营商环境在惠企利民、简政放权中持续优化。全面落实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要求,金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9”行动计划,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位列郊区县(市)第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扎实推进“不见面审批”等商事制度改革,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一窗式”改革,在产业功能区全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用时压缩至90个工作日。实现“就近办”181项、“马上办”456项、“网上办”“一次办”1472项。取消行政许可事项9项,219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发展动能在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中加速释放。坚决打破阻碍发展的“条条框框”,金堂加快解决拖累发展的“疑难杂症”,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增强。出台《县属国有企业管理办法》,推动县属国有企业与央企、省企、市属国企及社会资本深度合作。开放合作不断拓展。举办投资推介活动15场次,新签约引进斯洛伐克轻型飞机制造基地等产业项目82个。积极融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深化金青新大港区一体化发展。启动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深入实施“蓉漂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68名,培育技能人才5221名。

群众生活在提升福祉、共建共享中更加美好。金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注重在决策中体现民意,在工作中维护民利,在发展中改善民生,让群众生活更加安逸幸福。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占比71%。省市县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4645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均保持在98%以上。淮口中学改扩建及金山小学、五星学校新建等项目建成投用。县文化馆新馆建成投用,县体育中心免费开放。成功举(承)办铁三世界杯赛、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等赛事活动,被授予全球首个“国际铁联铁人三项世界杯赛黄金主办城市”称号。

决胜2020

狠抓项目攻坚

创新提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金堂有史以来最大的产业化项目——通威光伏产业基地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十多台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等运转不停,加紧进行土石方作业。据悉,该项目于2月10日正式签约,3月25日在淮州新城顺利开工,从双方会商到签约仅用45天,从签约到开工也仅用了45天,预计一期项目8个月就可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包括年产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建成后,将快速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加快融入全球光伏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提供重要产业支撑。

不仅是通威光伏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港中旅天府水城温泉康养度假区项目也于日前正式落地金堂,投资53.8亿元,包括旅游、精英教育、温泉社区和精神空间四大板块,建成后将辐射成德绵资地区,助力金堂建设温泉度假小镇。

事实上,无论是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生态圈的通威光伏产业基地项目,还是港中旅天府水城温泉康养度假区项目,都是今年金堂县狠抓项目攻坚,创新提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小小缩影。在前不久举行的金堂县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高品质科创空间项目开工现场,总投资128亿元的1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80亿元,占地1800亩的“一带一路”亚蓉欧(成都)国际冷链产业园在金堂启动建设;4月底召开的高质量发展政金企对接会上,来自银行、证券、信托、基金等80余家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参会,签下200亿元大单;5月与中铁建昆仑投资集团签订协议,计划投资300亿元。

“一个月一次集中签约,两个月一次集中开工,三个月一次表彰评比”,不断完善的工作机制连同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金堂以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效率,与众多企业家一起按下项目签约落户“快捷键”、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今年四月,金堂县项目攻坚表彰大会集中表彰了11个单位、18名个人,激励全县党员干部在抢抓新机遇、奋进新时代中燃斗志、鼓干劲。

据悉,2020年,金堂县正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围绕淮州新城、天府水城、金堂食用菌产业园三大产业功能区建设,大力发展光伏、通用航空、应急、冷链物流等重点产业,瞄准“六类500强”,抓大不放小,实施“个十百千万”“千人百亿”工程,全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的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为优质企业、优质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淮州新城围绕“一轴四片”打造千里沱江第一城,以国际职教城项目为代表,全年计划实施项目88个、总投资596亿元,包含通航机场、淮州综合枢纽站、淮州湾大桥等。天府水城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以港中旅天府水城温泉康养度假项目为代表,突出基础设施、公建配套、宜居水岸和生态环境,计划实施重大项目47个,计划完成总投资328.83亿元。金堂食用菌产业园则以实施“六大工程”为抓手,推动食用菌产业园发展,打造乡村振兴典范,计划实施重点项目27个,主要包括食用菌智能培育实验基地、食用菌智慧科创研发中心、标准化智能化栽培等,累计总投资41.8亿元。

“当前,金堂迎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国际铁路港经开区即将获批等多重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金堂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正充分发挥战略机遇优势、地理区位优势和项目承载优势,不断积蓄金堂发展的澎湃动能。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2020年,金堂将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以大项目好项目为主攻方向,分类实施项目攻坚。据悉,按照市委“创新提能年”工作要求,紧扣“创新提能、项目攻坚”主题,金堂已明确提出今年将新签约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完成投资超过400亿元,储备项目库总投资力争超过1500亿元,着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不断激发崛起成势的内生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大突破”“大提速”,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奋力建设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

新闻推荐

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织密安全防护网 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一个人 罗强率队督导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并检查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讯(记者常斐)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成都市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汛期强对流天气较常年发生偏多、偏重,防汛形势不容乐观。继市政...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提能 项目攻坚金堂奋力建设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