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反复呼吸道感染是怎么回事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6-18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金堂县高板中心卫生院 杨霞

反复呼吸道感染,指的是在一年之内出现呼吸道感染的次数太过频繁,明显超出正常范围。根据感染部位可以分为两种情况,其一是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其二是反复下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儿童的常见病,尤其是6个月至6岁的孩子,发病率极高。成年人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情况比较少见,但是一旦患病,往往会对患者的工作生活产生极大的影响。

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病例中有超过70%是因病毒所引起的,如冠状病毒、流感、腺病毒、鼻病毒、埃可病毒等,约有30%是因细菌所引起的,一般细菌感染可直接发生,也可以继发在病毒感染后,细菌感染中以溶血性链球菌居多,其次是肺炎球菌、嗜血杆菌、葡萄球菌等。此外,其他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或者呼吸道免疫功能下降的因素也可能造成反复呼吸道感染,比如淋雨、过度疲劳、受凉、气候突变等。

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表现

不同因素导致的呼吸道感染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存在一定的差异,如病毒性咽炎、支气管炎、感冒等。

感冒。感冒又被称之为伤风或者急性鼻炎,最典型的症状就是鼻咽部卡他,多由鼻病毒引发,患病初期患者会出现咽干、痒或者灼烧感,同时或者数小时后会出现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发病2~3天后,症状表现会更加明显,会出现咽痛、听力减退、呼吸不畅、咳嗽等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发热、头痛、畏寒等症状。这种情况患者如果没有其他并发症,一般7天左右即可恢复。

病毒性喉炎、咽炎以及支气管炎。病毒性咽炎大多由腺病毒、鼻病毒、副流感病毒以及流感病毒等所引发,临床上最典型的特征为咽部痒、灼热,有痛感但不持久,也不强烈。如果患者出现明显以及持续的痛感,则说明存在链球菌感染的情况。病毒性喉炎多流感病毒、鼻病毒以及副流感病毒所引起,临床症状表现为声音嘶哑、说话困难、发热、咳嗽时有痛感,充血、淋巴结肿大等。病毒性支气管炎多由冠状病毒、鼻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等所引起,临床典型症状为咳嗽,并伴有乏力、发热等症状,部分患者可能出现声音嘶哑、胸骨下疼痛等症状。

疱疹性咽峡炎。疱疹性咽峡炎通常多由柯萨奇病毒引起,患者临床症状表现为明显咽痛、发热等,病程大约持续一周,一般多发于夏季,尤其是儿童,成年人患病的情况比较少见。

咽结膜热。咽结膜热一般多由柯萨奇病毒、腺病毒所引起,患者临床表现为咽痛、发热、咽部充血、流泪、畏光等等,病程一般在5~7天,多发于夏季,儿童当中比较常见。

反复呼吸道感染预防调护措施

反复呼吸道感染迁延不愈,对于人体会造成极大的损伤,并且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在平时生活中要从个人卫生习惯、作息习惯、运动习惯以及饮食习惯等注意预防,尽量避免患病。

平时要注意卫生,尤其是室内环境,要注意空气流通,在冬春季感冒流行的时候尽量少出入公共场所,避免被传染。

平时养成运动的习惯,多参加户外活动以及体育运动,加强锻炼,提升自身的体质。雾霾天需要减少外出,如果必须外出,要佩戴口罩。

平时根据季节和气候变化适当的增加衣服,避免受凉感冒,从而引发呼吸道感染。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生命,饮食上注意营养均衡,不过食,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不贪凉。

如果出现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要及时看医生,并按照医嘱积极服药治疗,积极控制病情发展,避免造成呼吸道反复感染。

新闻推荐

金堂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公告

金堂阳光医院:本委受理的赵来果与你单位关于工资的劳动人事争议一案(金劳人仲案〔2020〕63号),因无法联系你单位,现依法向你...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得了脂肪肝怎么办2020-05-26 07:25
走着去五凤2020-06-09 03:09
猜你喜欢:
评论:(反复呼吸道感染是怎么回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