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呼吸机 治疗呼吸衰竭的秘密武器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2-04-08 11:23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金堂医院 刘廷友

在现代临床医学中,呼吸机已普遍用于各种原因所致的呼吸衰竭、大手术期间的麻醉呼吸管理、呼吸支持治疗和急救复苏中,因此,呼吸机在现代医学领域内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我们常在电视上看到有些病人病情危急,呼吸困难,不能自主呼吸,这时医生就要给病人插上管,用上呼吸机帮助病人呼吸。下面就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一下呼吸机的相关知识。

呼吸衰竭一定要上呼吸机吗?

呼吸衰竭不一定需要上机,如果病人神志清楚,能够配合医生,可以通过无创面罩给氧或无创呼吸机改善缺氧。患者出现意识障碍、无法配合医生时,则需要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了;此外,若患者呼吸频率发生改变,呼吸很快或者很慢,也是需要使用有创呼吸机的。

患者若是出现持续性的酸中毒,这个时候就需要使用有创呼吸机改善缺氧、清除二氧化碳潴留,通过调整呼吸机的参数调节酸碱平衡;如果患者氧合障碍,尤其是充分氧疗后氧分压仍小于50mmHg,二氧化碳分压进行性增高,这个时候需尽早上机以防止呼吸衰竭导致多脏器功能损害。

如果是轻症的呼吸衰竭,经过吸氧或无创呼吸机治疗后,血氧饱和度能维持在90以上,就不一定要上机。有一些老年患者如果有基础病或长期耐受缺氧,则就要结合相关检查,进一步完善评价,再考虑是否上机。

什么是呼吸机

呼吸机是一种能代替、控制或改变人的正常生理呼吸,增加肺通气量,改善呼吸功能,节约心脏储备能力的医疗设备。可用来预防和治疗呼吸衰竭,减少并发症,挽救及延长病人岌岌可危的生命。

呼吸机的工作原理源自气体的压力差。当人类用肺部进行吸气时,呼吸肌收缩,胸廓容积增大,肺泡膨胀形成负压,从外界吸入空气。呼气时,呼吸肌放松,肺泡因弹性收缩,肺内压力增大,向外呼出气体。呼吸机就是利用机械的办法实现这一压力差,从而实现强制的人工呼吸过程。

在现代临床医学中,呼吸机已普遍用于各种原因所致的呼吸衰竭、大手术期间的麻醉呼吸管理、呼吸支持治疗和急救复苏中,因此,在现代医学领域内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

哪些人群适用于家用无创呼吸机

睡觉时打呼噜憋气、呼吸短暂停顿者,这类人的特点有白天嗜睡,晚上睡不着,嘴唇颜色发紫,睡觉打呼噜,记忆力明显下降,性功能衰退,肥胖体重超标等。有这些情况的可以自行到医院做个睡眠监测检查,以便确定是否需要无创呼吸机。

无创呼吸机的优势:不用插管疗效可靠。当重症呼吸衰竭患者二氧化碳分压大于70mmHg时,以往大多数医院都采用气管插管后有创呼吸机治疗的方法,目前多采取无创通气的方法,可成功救治呼吸衰竭的患者。

无痛苦易接受。与有创呼吸机治疗相比较,进行无创通气治疗时,患者可间断应用,不影响语言交流,可自主咳痰、进食,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的痛苦,80%的患者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治疗的,因此患者不会产生抵触情绪,治疗依从性比较好。

花费低。比起有创呼吸机治疗呼吸衰竭3万至5万的高额治疗费用,我们的无创通气方法仅仅花费上述的30% 左右,并且缩短了治疗时间,大大缓解了患者的经济压力。

复发率低。气管插管后呼吸机治疗的病人往往会因为气道损伤、并发症等原因使病人身体受创,呼吸道免疫屏障受到破坏,很多患者自此后只能“战战兢兢”地生活,而无创通气的方法保持了病人呼吸系统的“完整”,对病人身体产生的伤害较小,明显降低了复发机会。

新闻推荐

2月27日0-24时成都无新增本土病例

2月27日0-24时,成都市无新增本土病例。截至2月27日24时,成都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目前成都市...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呼吸机 治疗呼吸衰竭的秘密武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