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都江堰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攀钢等企业坚决反对美“钢管门”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09-10-10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谢玉先 特约通讯员 周军)在举国欢腾的“双节”期间,来自欧盟和美国的不利消息让国内钢铁业界倒吸一口凉气。攀钢等国内钢铁企业表示,欧盟和美国接连对中国钢管企业扬起反倾销大棒毫无道理,表示强烈抗议,并将对这一事件进行积极应对。

据悉,继10月6日欧盟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征收最高39.2%的最终反倾销税后,当地时间10月7日,美国也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据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今年11月2日前后作出初步裁决。如果该委员会作出同意裁决,美商务部将分别于今年12月和明年2月就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作出初步裁决。欧美此举可能波及到中国的其他出口产品,直接影响出口量,破坏整个出口贸易环境。

对此,攀钢(集团)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笔者采访时称,虽然此举对其影响有限,但该公司有可能单独就美方的“双反”调查进行应诉。据介绍,无缝钢管一直是中国钢管企业生产和出口的主要钢管产品。攀钢旗下最大的钢管生产企业——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欧美并不是攀钢无缝钢管的主要出口客户,发生这一事件最直接的原因是金融危机发生后,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无论是“倾销”还是“行业损害”,对方给出的理由都很牵强,但他认为国内钢企应该借此改变自身的贸易结构与产业升级,或许有利于整个行业的提升。

“一旦征收如此高的反倾销税,国内企业将难以承受,我们表示坚决抗议”,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国的“双反”调查给国内钢管企业带来了麻烦,进一步加剧国内市场的竞争程度,违反了世贸组织基本原则。 

据介绍,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公司生产的钢管产品有70%销往国内,主要用于油气田开发、西气东输二期工程铺设输油管等,而其余30%产品则出口到东南亚、中东、北非等地,美国、欧洲等国际市场份额很小。“美国商务部发起的‘双反\’调查,对攀成钢乃至整个攀钢都会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但总体而言,影响不是很大。”攀钢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攀成钢相关人士称,销往美国市场的钢管产品,只占攀成钢钢管年产量的6%左右,销往欧盟市场的比例就更小,但影响肯定是有的,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国际钢管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如果“双反”调查成立,肯定会加剧中国钢企在其他市场的争夺,甚至可能引发价格战。

据悉,2008年,攀成钢无缝钢管年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成为中国第三家产量达百万吨级的专业化无缝钢管生产企业。不过,就整个攀钢集团来说,钢轨产品和钒产品是出口的重心,而钢管产品的年出口总量不到钢轨产品的一半。“此次美国的‘双反\’调查立案后,我们可能会单独应诉。在美国的‘双反\’调查期内,攀成钢销往美国的无缝钢管价格比国内市场均价高出30%左右。”这位攀成钢相关人士表示。

“我们将与国内业界保持一致,共同积极应对美国的‘双反\’,同时将进一步提升品种、质量,努力降低成本,更好地接受国际市场风雨的洗礼”,攀成钢相关人士自信地说。

新闻推荐

四川将着力突破关键技术打造西部有色金属生产大省

新华社成都10月12日电(记者陈健)记者12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四川将加快发展常用有色金属冶炼及深加工产品,大力发展高性能有色金属新材料,实现产业升级,打造中国西部的稀有金属工业强省和电冶炼有色...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攀钢等企业坚决反对美“钢管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