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沉浮的樟脑丸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0-22 07:32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胜西小学六年级2班黄轶鑫

听婆婆说,过去的毛料衣物容易被蛀虫咬,所以要在柜子里置放樟脑丸。这一说,激起了我对樟脑丸的探究兴趣。

樟脑丸分为天然樟脑丸与合成樟脑丸。合成樟脑丸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含有萘的樟脑丸大多呈白色,气味刺鼻,被列为致癌物。天然樟脑丸则是光滑的呈无色或白色的晶体,气味清香。

白醋加小苏打,能产生二氧化碳气体。把樟脑丸放在这个气体里,会产生什么样的现象呢?我怀着好奇心,做了这个实验。

先用塑料小勺将一平勺小苏打装进透明塑料杯里,用金属镊子夹起一颗樟脑丸放进杯里。我将80ml的白醋倒入塑料杯,无色的白醋与小苏打相遇,产生大量无色小气泡并伴有嗤嗤嗤的声音。

沉在杯底的樟脑丸身上,聚满了无色气泡。随着大量无色小气泡的上升,樟脑丸也慢慢升起,浮在醋上。樟脑丸身上的小气泡在醋液表面破裂,樟脑丸慢慢沉入杯底。

白醋和小苏打还在不停地产生气泡,樟脑丸又上升了。调皮的我用玻璃棒把樟脑丸敲下去,樟脑丸身上又聚满气泡慢慢上升,随着气泡的破裂又沉到杯底。

我发现,看起来毫不相关的物质之间竟然有这么多的有趣现象,是它们的性质和实验原理决定的。

小苏打和白醋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的是二氧化碳气体并产生许多无色小气泡,这些气泡附在樟脑丸表面上。樟脑丸借助气泡的作用上升,当升到白醋表面时,因气泡破裂,在重力作用下下沉到杯底。白醋和小苏打又不断产生气泡,把它托起,如此往返多次。

做完这个实验,我懂得了世界物质是多样性的道理,生活中处处充满了科学的变化。(指导老师张新华)

新闻推荐

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成都道路绿化有规则 栽树要选“青壮年”树木 花树彩叶树不宜低于3成

合江亭边的小游园本报资料图片今后成都的绿化将遵从什么样的规范?哪些树种会多起来,街旁游园又该怎么样体现文化特色?20日下午,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召开《成都市道路绿化建设导则》(以下简称《导则...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沉浮的樟脑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