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三九”是治疗冬病好时机 来看你适不适合“三九贴”

来源:成都日报 2017-12-14 03:02   https://www.yybnet.net/

常言道“夏有三伏,冬有三九”,“热在三伏,冷在三九”。冬季一到,很多老年朋友又要开始饱受呼吸道感染、哮喘等各类呼吸系统疾病以及风湿骨病、颈肩腰腿痛、腹泻等“寒性”疾病的折磨。

““三九”则是治疗这些冬病的好时机。”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治未病中心主任曾上劼提醒,“三伏贴”可以冬病夏治,冬季用药物敷贴穴位(三九贴)不仅能巩固夏日“冬病夏治”敷贴的效果,还能控制疾病的发作,达到冬夏皆治,使患者获得更理想的疗效。

什么是“三九贴”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时期,此时人体阳气敛藏,气血运行缓慢,毛孔闭塞,各种“冬病”容易发作及加重。”曾上劼解释说,三九贴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者温之”“内病外治”的理论,是一种用中医配方的药物贴敷于特定的穴位,通过经络的循行和气血的输布将药物直达病所,可疏散风寒、温补肺肾,提升人体阳气,鼓舞正气,提高免疫力,达到治病、强身的双重功效。

治疗效果

利用冬季的三九天(即一年中最冷的时候)阳气敛藏、气血不畅、皮肤干燥、毛孔闭塞,在三九天贴敷穴位能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起到痛经活络止痛的功效。因此每年冬季的三九天进行“三九贴”是对冬病夏治三伏贴的有效延续和重要补充,夏养三伏,冬补三九,两者配合,能更好地发挥药物的作用,起到增强体质、祛病强身的功效。

“三九贴”是通过药物作用于穴位表面调理脏腑经络来提高免疫力,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这种传统疗法非一朝一夕之功,原则上是一个疗程贴3次药,为了加强和巩固疗效,可以适当增加1-2次,连续贴3年。如果不能坚持,疗效则会打折扣。

适应症与禁忌症

适应症: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体质虚弱易反复感冒者。

禁忌症:孕妇、年老体弱、皮肤过敏等患者慎用或禁用。

贴敷时间

一九:2017年12月22日——2017年12月30日;

二九:2017年12月31日——2018年01月08日;

三九:2018年01月09日——2018年01月17日。(注:三年为一疗程)

温馨提示

贴药处避免挤压,贴药后局部皮肤若有轻度灼热感属正常现象,一般3-4小时后可将药物自行除去,切忌贴药时间过长。

贴药后局部灼热难受,可提前除去。

贴药后若局部起水泡切勿搔抓,可前往医院处理。

贴药当日禁食生冷寒凉辛辣之物,忌食海鲜、鹅、鸭、牛肉、花生等。

用温水洗澡,忌入冰室。

本报记者 邓婧

新闻推荐

论剑“文创武侯” 音乐大咖盛赞音乐之都

昨日,武侯区举行的“创业天府·菁蓉汇”音乐产业专场活动吸引了四川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家协会、四川电影家协会等机构的众多专家学者参与。活动中,四川电影家协会主席韩梅就电影与音乐产业的交融发...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九”是治疗冬病好时机 来看你适不适合“三九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