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一次都不跑 随时随地办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5-16 05:4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自助办理成功的两张使用登记证

网上申报的第一张登记证办理成功

成都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正在实时介绍网上办理流程成都市质监局特种设备使用许可智能办证系统上线

本报记者王一多文/图

5月14日上午9点46分,成都蓝天柱建筑有限公司晒出了自己“足不出户”办理的电梯使用登记证,这也是成都第一张在线申报智能办理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而在成都市政务服务大厅内,通过自助服务终端的两家单位也顺利拿到自己申报的使用登记证。短短十多分钟,这项以前需要二十个工作日的审批项目就已经完成。

据悉,这是成都市质监局特种设备使用许可智能办证系统上线的第一天,目前以电梯、锅炉两类特种设备进行试点,让具备条件的用户实现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在线审查,“一次都不跑、随时随地办”。系统如何使用,目标如何实现,又有哪些创新点,四川法制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

15分钟

第一份使用登记证完成

14日上午9点过,来自成都蓝新科技有限公司的黄先生坐在智能办证自助服务终端前,整理着等会要上传的材料。

9点30分,成都市特种设备使用许可智能办证系统正式上线。黄先生打开系统,开始按照提示的流程一步一步地操作起来。实名账号登录后,黄先生首先用配备的高精度快拍仪扫描营业执照、产品合格证和检验报告,将照片上传到系统。随后,系统马上对已传资料进行自我识别,并快速生成“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表”。黄先生将表格剩余空白处填写完毕后便现场打印了出来,在核对信息无误后,加盖公司公章后扫描上传。接下来,黄先生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等待,等系统自动在线识别和审核。几分钟后,系统就提醒黄先生其申报已通过审核,请他在自助打印、电子证照、免费邮寄和窗口领取中选择获取《使用登记证》和《使用登记表》的方式。9点45分,他打印出编号为“01”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同时,黄先生选择了到窗口领取使用标志,至此办证手续完成。

整个过程只有短短的15分钟,快到令黄先生也觉得惊讶,但他很开心自己办理了系统上线后的第一张使用登记证。他告诉记者,如果不是急着拿到使用标志,其实完全可以不用来现场,在家等快递就好了。很快黄先生便如愿拿到了窗口工作人员制作的使用标志。

几乎差不多时间,现场办理的另一家公司和在线办理的成都蓝天柱建筑有限公司也顺利完成办证手续。记者在窗口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填写快递信息,大概两天后蓝天柱公司就可以拿到使用标志。

大数据

智能比对审核轻松搞定

特种设备和人一样,都有一个专属的“身份证”,而这个身份证明需要使用人申报、质监部门审批。传统的办法就是申报人递交营业执照、产品合格证和检验报告,现场填表并盖章,然后等20个工作日再来取证。一来二去,既费时又奔波。“我以前办过其他类似的审批证明,填表烦,而且至少要跑两趟,我们在温江也远,很不方便。”黄先生说出了企业群众表填难、办事慢、来回跑等痛点难点问题。

目前,成都市委市政府正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成都市质监局在了解到群众办证难问题后,主动作为,在成都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特种设备使用许可智能办证,建立标准引领、智能控制、自主决定的便民化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新模式。据成都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系统可以实现无纸化智能自主申报、系统智能自动审核、用户自主打印登记证等功能。

其中,智能自动审核是怎么实现的呢?记者了解到,这套系统技术上能够实现对图形文字的自动识别,而质监部门有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资质信息和特种设备检验信息、工商民政部门有统一代码信息、民政公安部门有标准地址信息、人社部门有社保信息、电信部门有实名制手机信息等,这些为智能审批创造了条件。前期试验中,该系统在对“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表”中五类40项信息逐一进行分析后,发现关键信息都能找到标准信息源,目前能够确定有标准信息源的数据项有25项。以锅炉为例,设备基本情况中的全部12项信息中11项都能找到标准信息源,设备检验情况中的全部7项都能找到标准信息源。“现在申报人需要自己填写的内容由以前的39项减少到10项,这大大降低了群众填表的难度,也提高了效率。”成都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防风险

标准化审批安全性没问题

智能办证系统便民高效的改变显而易见,可是在线办理真的靠谱吗?

对于这样的疑问,成都市质监局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解释到,由于特种设备使用许可属于形式要件审查,法定检验机构检验合格的特种设备才准许办理使用登记。按照《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用户须对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也对此作了明确,而且表明形式要件审查不需要审批机关到现场。

该负责人表示,智能办证系统的审批就更不用担心了。系统严格按照审批操作流程进行事项审批办理,采取大数据对比的审核方式,数据精确度不低于甚至超过窗口人工审核。“行政审批安全性的实质未改变,未增加行政审批风险。”该负责人如是说。据悉,智能办证系统建立了多层次的风险监控和防范体系,对审批过程进行事前告知、事中监控、事后抽查,以及与日常监管形成闭环,建立问题倒查机制,将违规办理审批事项的企业和个人纳入黑名单管理,确保审批服务质量。

新思路

实现自我服务事项再造

去年10月,成都市质监局当时就在全国创新开展智能补办使用登记证,仅11月办件量就达到7万件,刷新了该局单月办件量历史记录。在尝到审批服务新模式的甜头后,成都市质监局越战越勇,积极推动审批行政许可事项变为办事群众自主申报智能审批的自我服务事项。“这是一种审批服务改革的新思路。”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既推动了服务端口前移,攻克了办事慢、随意批等顽疾,还建立起了由办事群众自主控制申报、智能决定许可、自主决定领证方式的审批服务新模式,为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提供了成都质监解决范本。

据介绍,除此之外,该系统将审批流程和审批标准程序化,做到了客观公正,实现了“审批不见面”,避免了人为因素对审批的干扰,防范“微腐败”,从而做到廉洁审批。

目前,该智能办证系统只有电梯和锅炉两类特种设备在进行试点,成都市质监局表示在此基础上,要实现全市八类特种设备使用许可智能办证,并且增加微信端入口。“我们希望我们先行先试的经验,可以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审批模式,为全市推行智能审批提供试点经验。”该局相关负责人说。此外,他们希望能争取四川省质监局的支持,研制《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智能审批规范》等标准,为全省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服务便民化提供成都做法。

新闻推荐

去成都中医药大学博物馆 看“中国最古老的牙刷”

●地址:成都中医药大学温江校区●时间:新馆将于5月1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参观请提前预约。●票价:免费03版/民生·视点...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次都不跑 随时随地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