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80后创客用文创激活非遗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8-18 01:53   https://www.yybnet.net/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的DNA,更是文化创客的灵感源泉。80后非遗文化创客、古来美集创始人巩强一直深耕非遗文化,在非遗文创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去年,巩强带领团队开启校企合作之路,率先与高校进行深度合作,成立非遗文创产业发展研究院,打造科技创新与寓教体验相结合的非遗主题科研创新平台。昨日,记者采访到巩强,看看他的团队今年又取得哪些新的非遗文创成果。

校企合作

孵化出更多非遗文创人才

一张办公桌上,堆满了一大摞非遗企划案和推荐书……“这里有点乱,我平时太忙了,来不及整理。”见到记者,巩强一边收拾办公桌上的资料,一边抱歉地说。去年,巩强在创业之余又多了一重身份——非遗文创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创业与研究其实是相辅相成的,二者并不矛盾,非遗创业也需要学术理论支持。”巩强告诉记者,非遗文创产业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过去一年里,我们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展开非遗传承与创新实践探索,在非遗教学教研、非遗专项课题研究、版权保护与开发等方面取得许多新进展。”

巩强说,在非遗教学方面,他们一直在助力校园非遗体验课程和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我们借助文创展会、文创设计比赛、体验沙龙、主题讲座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帮助学生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培养传承人才来进行非遗文化的创新设计,从而孵化出更多的非遗文创人才。”此外,在非遗传承人合作方面,巩强带领团队与非遗项目传承人积极开展合作,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提高中国传统工艺的设计、制作及衍生品开发水平,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推动传统工艺振兴。

非遗进校园

中医文化走到孩子们身边

作为古来美集创始人,巩强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乐观。巩强说,他们公司之前的业务线主要是非遗文创产品开发,除了为国内各地文博单位提供文创产品开发、定制服务之外,公司如今也在持续拓展更加广阔的业务空间。“在文博策展运营方面,非遗展览此前大多采用‘临时性节会展览\’形式,而我们更希望通过线下主题体验和亲子教育活动,让非遗走进人们的生活日常,这样可以让更多人与非遗零距离。”巩强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巩强带领团队历时半年完成了全国首个“非遗进校园”项目——“校园中医文化馆”在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落地,让非遗走进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在巩强看来,中医药不只是一把药草,数千年来,中医中药积淀的不只有治病疗伤的方式方法,还蕴含着古人无比丰富的思想和人文脉络,更承载了几代中医人和教育者们不断坚持、传承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天人合一”“大医精诚”的中医文化精髓理应像种子一样播撒进孩子们的心田,生根发芽、浸润心灵。巩强告诉记者:“中医文化进学校,有利于让孩子们从小接受传统中医文化熏陶,感受中医药魅力,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

产业联动发展

打造有影响力的非遗文创IP

“我们公司创办了近5年,一路走来,我感受比较深的是,创业之路从来不可能一帆风顺。”巩强坦言,创业不进则退,唯有迎难而上,他希望不断激发公司的创新活力,寻求更多突破,“非遗文创产业要健康持久地发展下去,除深耕文化价值外,创业者还应该考虑非遗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谈及公司未来发展,巩强说,他们下一步计划将非遗文化主题、文创IP与实体商业空间运营相融合,打造集展示、研究、传习、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原创场景内容。巩强告诉记者,为了让公司的业务线更加多元、更加合理,他们还将更多地介入文化旅游领域,推动非遗与更多产业联动,做出更多富有特色的非遗文创产品。巩强举例说,就非遗文创IP开发而言,他们计划充分发挥自身的研发能力和营销能力,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非遗文创IP,“这些IP可以开发出许多具有非遗特色的文创品,比如非遗动漫等,让非遗文化更多地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本报记者 王嘉

文创心得

非遗文创产业要健康持久地发展下去,除深耕文化价值外,创业者还应该考虑非遗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新闻推荐

“成都科技”官方微博荣登全国科技微博影响力榜第二名

本报讯(记者宋妍妍)昨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人民日报发布“2018年上半年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市科学技术局官方微博“...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夏练养心和血操2018-08-17 16:10
猜你喜欢:
评论:(80后创客用文创激活非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