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青羊再添“双创”载体集火实验室打造老城区艺术空间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0-13 04:19   https://www.yybnet.net/

由老厂房改造而成的集火社会实验室

锈迹斑斑的红铁门,布满青苔的老墙壁。曲径通幽处,一座陈旧的老房子安静地坐落在深邃的巷子里。谁能想到这么不起眼的建筑,打开门后却是别有洞天。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青羊区太升路街道小关庙社区老居民区内的集火社会实验室——这里是该区引入社会力量新近打造的开放型社会创新平台,由老厂房改造而成,致力于激发社会创新的交流与合作、城市发展研究与实践、城市文化的推动与运营等。

“围绕‘千年蜀都·文博青羊\’定位,青羊将全面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创意产业核心区\’和‘天府文化交流与集中展示中心\’,为成都‘三城三都\’建设贡献青羊力量。”青羊区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区将坚持文化生态培育,围绕重点产业布局,积极推动“创投+孵化+市场”新型载体建设,逐步构建由创业苗圃、企业孵化器、专业楼宇、众创空间等各类载体构成的梯次孵化体系。

市井和潮流擦出火花

老居民区中建起公共艺术空间

狮马路上,一处斑斑驳驳的大铁门旁,挂着“集火实验室”几个铜制小字。走进去,是一个大大的开阔空间,三四圈彩色的木质小椅以及一个木质结构的升降舞台就是屋子里主要的家具和装饰。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是一个上世纪60年代左右兴建的街道工厂,后来废弃了。4年前,建筑师刘洋夫妇联合社区对这里进行了保护性修复和改造。他们利用两年多时间,把荒草杂树变成装置艺术品,砖头和木板重新制作成家具,改造成一个公共的文化空间,并将这里命名为集火实验室,定位为社区公共艺术空间。舞蹈、敲鼓、诗歌朗诵、绘画……各类艺术活动在这里举行,前来参观的观众,既有摇着扇子的社区大爷,也有路过驻足的市民,还有专程前来的爱好艺术的年轻人。

社区居民李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想到我们这么老的小区也能有这么前卫的东西,大家的生活因此变得更加丰富。”

“双创”与公益相得益彰

普通人也能有自己的个人艺术展

黝黑的皮肤,干净的着装,阳光的笑容。记者第一次见到集火实验室工作人员周游时就感受到他散发出来的文艺气息。

周游告诉记者,新近开放的集火实验室之集火空间主要定位艺术活动、文化创作与交流。通过这样的载体为普通社区居民、艺术家等搭建展示自我,交流文化的平台。集火空间对于社区居民来说是公益性的,免费为社区居民活动提供场地,并且对在此举办活动的组织或者个人提供一些专业方面的帮助,通过这样的一系列行动让社区居民有更好的条件融入到文化艺术创新的氛围中。

“集火空间为社区的文化建设、社区治理以及‘双创\’工作带来了很多的帮助。”小关庙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帮助不仅仅是体现在免费为我们居民提供场地这些举措上,更多的是在于社区的居民能够在这一些互动中接触文化艺术。

据介绍,前不久空间策划过一次特别的观影会,把坝坝舞和独立短片混搭在一起。让普通人来看影片中被记录的“自己”,虽然不一定都能看懂,大家却都津津有味。

刘永豪 本报记者 李自强 白洋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新闻推荐

100多名中外诗人感受时间深处的诗歌 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优雅与浪漫”隆重开幕

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优雅与浪漫”隆重开幕2018·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隆重开幕。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在开幕式上致辞。看...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羊再添“双创”载体集火实验室打造老城区艺术空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