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跟风排队3小时喝杯茶,究竟跟什么风?

来源:华商报 2018-10-18 02:49   https://www.yybnet.net/

十一长假,随着网红茶饮里的标杆企业之一“喜茶”的开业,让网红城市西安又多了一处年轻人约会打卡的新地标。本周六,来自宝岛台湾的茶饮网红品牌鹿角巷也将在老城根Gpark开业。近年来,网红新式茶饮已开始从一线城市蔓延,陆续攻占二线城市,俨然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精神鸦片”。排队跟风花数小时购买一杯奶茶,小伙伴们到底跟的是什么风?

跟风理由一:人来“疯”

网友说:排长队在网红茶饮店消费不是“浪费时间”,而是种“时尚”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饮品店开店18万家,闭店18万家。茶饮果汁店2017年开店9.6万家,关店7.8万家。二线城市增长高于一线城市成为新的增长点。人均15元以上饮品店数量明显增长。

作为网红茶饮里的标杆企业之一,喜茶单店单日销量最高能超过2000杯,单店单月营业额最高能超300万元。成都黑金喜茶实验室开业首日排队时间最长超过5小时。因此,喜茶赛格店刚刚挂上门头,还在装修期,就早已成为潮人们关注的焦点。也正是以十足的噱头,国庆期间,喜茶在西安开业首日,就被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水泄不通,等待一个钟头的时间成本不过是“起步价”。王女士在十一开业当天,排了3小时队,买到一杯喜茶,并拼够9张图发到朋友圈那一刻,仿佛在向全世界宣告这件事:“终于喝买到了传说中的奶茶了。”王女士说:“以前看上海的朋友发喜茶的照片就种了草,早就期盼着喜茶能开到西安了,排一会队不算什么,我就是要让其他人看到我们也有喜茶,也很时尚。”

排队数小时,拍照修图发朋友圈再花1小时,能喝到网红饮品已经成为一项炫耀的资本。无论是顶着烈日、暴雨排队数小时,还是心甘情愿被黄牛加价250%,有人说,只有每天嗑一杯奶茶,才能撑起一个年轻人的生活仪式感。

专家表示:人往往都有从众心理,排队的人越多,吸引的人越多,购买力越强。像王女士那样,她的收获是用排队的时间成本换来真正想要的东西以后的心里满足感,而在这排队效应的背后,还隐藏着个人时尚品味的彰显,甚至某种程度上也是在寻找一种身份认同感和文化归属感。

跟风理由二:潮流风

网友说:喝新式茶饮,表达的是一种生活态度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祥地,中国人饮茶的历史由来已久。而如今新式茶饮将传统的中国茶文化与饮品进行混搭结合,迸发出各种奇思妙想以吸引广大青年人成为主力消费群体。

阿里研究院在今年4月发布的《品质消费指数报告》中提到,泛90后正成为品质消费的新力量,他们热爱简餐,消费“很讲究”。他们对产品的需求不再是价格便宜,而是用同等甚至更高的价格来获得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他们更注重体验和个性化,他们追求具有鲜明特色的用餐环境,也更看重品牌所表达出的态度。“我所消费的品牌是否够“潮”够“与众不同””成为众多青年人消费的重要标准。因此,新式茶饮往往在营销上做足功课。如跨界合作,品牌联名与快销时尚品牌推出联名款产品,甚至推出周边;以年轻人喜欢的“占卜”方式与奶茶制作结合;用最新潮的网络语言作为主题包装等等,投其所好,紧紧锁住年轻消费群体。

以新式茶饮网红店奈雪的茶为例,2015年在深圳创建,以茶饮+软欧包的形式迅速扩张,2017年,开店100余家,在西安核心区域开店6家。主要客群集中在23-35岁女性白领。在奈雪的茶的店面和媒体宣传里,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时尚达人的时尚宣言。奈雪的茶西北区市场经理李莎表示:“在我们前期的地域推广中,奈雪的茶也在寻找各个行业的意见领袖,进行地域推广,更注重口碑营销。让各地区时尚博主、达人成为茶品的口碑代言人,向大家表明新潮人的一种鲜明的态度以及进行青年人新生活方式的传达。”

跟风理由三:社交风

网友说:晒得越多,越能证明你是社交王

今天,新式茶饮已经不仅仅是一杯普通饮料这么简单了,它有效击中了主流90后人群,成为现阶段成功的消费升级。在年轻人群体里面,奶茶可以是社交工具,甚至是身份的象征。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90后消费者眼中,新式茶饮成为了一种新型社交。当代人以奶茶为诱饵,将万年不出门的朋友从家里拉出来,被称以茶会友,不知何时开始,茶饮,不再是一杯饮品,而更像是年轻人心目中,能交朋唤友的社交神器。

新式茶饮店也极力地在营造这样的社交环境。我们能清楚地看到,消费者拥有更加轻松舒适的空间环境,店里座位宽敞,私密性较好,色调也多以明亮为风格基调,更具社交潜质。“相比于去星巴克这些更多商务交流的咖啡厅,我更喜欢和朋友选择在新兴茶饮店消费。氛围更轻松,也更舒适。”西安某中学语文教师周女士表示。

快乐柠檬应该算是进驻西安较早的新式茶饮店了。2012年7月在西安开店,目前有20余家店面,也是目前全国茶饮店中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与当前大火的新式茶饮店相比,快乐柠檬的价位集中在9-20元之间,更适用于学生党的消费。而如今,在茶饮届风起云涌的市场竞争下,也在进行升级与调整。快乐柠檬陕西区总经理孙德文表示:“新式茶饮也是新零售的表现之一,它也不仅仅是一个餐厅,更承担了社交的功能。从2015年开始,我们的产品就不断在升级换代,店面也在进一步扩充,打造成为一个社交场所,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留在店里,进行交流休闲。”

>>>专家点评

回归理性,最终喝的是品质和服务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咖啡及其他饮品店销售额合计926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以奶茶这种新中式茶饮为代表的其他饮品店销售额为413亿元,同比增长14.5%。近年来,新式茶饮店从一线城市发展起来,造成排队效应辐射二线城市,并快速复制,已成为城市经济的一个新亮点。

随着西安成为新的网红城市,越来越多的新式茶饮网红店入驻,也为青年人打造了一个新的社交休闲场所,注入了新的活力。

对此,行业专家也表示了一些看法与担忧:“网红产品要有战略思维,要真正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明晰的客户群及这种需求的可持续性,防止红极一时,瞬间消失。企业家如何培育工匠精神,扎实做好产品和品牌,保持一种做长期事业的心态,非常重要,消费者最终是为品质与服务买单的。”营销学专家、西安交通大学郝渊晓教授说。

“网红茶饮店更多消费的是品牌。如何保持与市场潮流的贴近性、让品牌文化的传递和输出更具有延续性,对于网红茶饮店来讲是极为重要的。”资深食品行业记者曲丽莉说。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楚萌 采写

新闻推荐

太升路街道各社区 用贴心方式关爱老年人

早报讯(记者赵霞)金秋十月爽,九九话重阳。10月17日,成都市青羊区太升路街道各个社区以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敬老主题活动...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跟风排队3小时喝杯茶,究竟跟什么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