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成都首次搭建第三方平台 帮助消费者维权 五大类消费维权 预付式消费投诉居榜首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3-16 05:13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3·15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3月15日由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都市消费者协会主办的2019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 ,在成都武侯区举行。在现场,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和成都市消协向10家第三批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示范单位、30家入选2018年“寻找成都造”的优质企业以及3家新设立的投诉站授牌。

消费投诉焦点主要集中在五方面

近日,成都市消协公布了2018年消费投诉数据报告,过去一年,成都市消协组织共受理解决消费者投诉1664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00多万元。投诉热点、重点集中在预付式消费、老年消费、装饰装修、餐饮安全以及汽车及零部件这5个方面。其中,五大消费投诉热点中,成都市消协接到预付式消费投诉1150件,位居榜首,这些投诉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健身、休闲娱乐等行业和领域。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预付式”变身“消费贷”,让不少市民防不胜防。此时消费者该如何保护自身权益?在活动现场,记者了解到,市消协联合电子商务协会宣布启动“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互联网+保障消费者预付消费合法权益”新模式,为消费者搭建降低预付款消费风险的第三方平台。“因为很多人都会遇到会员卡遗失却不能补办;刚办了卡充了钱,美容院却跑路了等问题。”据成都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徐震介绍,这是该模式设立的初衷。

“如果市民遇到上述问题,可以采取在平台上进行申诉的方式,申诉人数达到店铺的平台用户的一定比例时,将启动理赔程序。”徐震表示,该模式是会同保险机构、金融机构搭建的降低预付款消费风险的第三方平台。“目前平台内已经发展了一部分商家。”

养老产业消费评议报告发布

活动现场,相关负责人还发布了《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养老产业消费评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成都市公立养老机构存在供求失衡的问题,公办养老福利机构仅占总数的20%,远不能满足社会对养老的需求;民办养老院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存在护理康复服务不到位、医疗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将当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消费潜力,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经营环境和“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以新作为服务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建设。

据了解,2018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和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1.9万件,消费者满意率达96.7%;抽检流通领域家用电器、儿童用品、家装建材等8大类商品质量2500余批次,下架退市不合格商品万余件,行政约谈销售商家121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7600万元。

成都晚报—成都发布记者 何海燕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可是,有时候等待本身就是乐趣啊

大周末说记得是3月初,成都的天气都还没转暖,我从公交车上下来,惊讶地看到车站旁边的板车上,竟然开始卖菠萝了。这些板车之前...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首次搭建第三方平台 帮助消费者维权 五大类消费维权 预付式消费投诉居榜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