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传统食品的非传统消费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9-17 06:2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眼

□本报记者 唐泽文

月饼,是中秋这个中国传统节日必不可少的主角。而这个传统美食,今年互联网平台用大数据勾勒出一些非传统的消费画像。

比如买月饼,今年成都人喜欢通过外卖平台来采购。饿了么数据显示,成都从8月初开始,月饼外卖单量环比提高760%,9月1日-10日的外卖月饼环比增长了482%。

“我就是通过外卖平台买的月饼。”王静是一名软件设计师,也是一名“蓉漂”。“足不出户,一人份的月饼送到家,新鲜出炉的外卖月饼很符合我的需求。”

外卖点月饼,甚至成为部分消费者的常态。在众多月饼“吃货”中,来自成都武侯区的一名用户,今年已下单38笔外卖月饼,加起来共吃了69个月饼,频率达到每周一次。

而吃月饼,也变得“不择时机”。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在春节、端午、清明等传统节日均有月饼订单。

“月饼逐渐在成为大家给孩子的‘日常’甜食。”阿里本地生活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月饼外卖备注中,有203个订单都专门备注为点给孩子吃。

非传统一面,还体现在月饼口味上。

第19届四川中秋食博会暨月饼节上,四川一家食品企业推出的花椒卤肉、笋子炒肉等新口味、非传统月饼,在展会第一天便售罄。“市场对于月饼味道的创新,很愿意接受。”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自己企业的创新月饼试水市场的“成果”,显然相当满意。

这一现象,也得到了美团数据印证。美团报告显示,除了莲蓉、枣泥、豆沙等传统口味,低糖低热量的特色口味月饼得到了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垂青。今年中秋,大董烤鸭月饼、歌帝梵巧克力月饼、榴莲果肉冰皮月饼等创新口味纷纷登台,成为月饼界的“网红”。

此外,月饼的尺寸在“瘦身”,变得越来越小。比如过去市场上的火腿月饼,大都为80克一个的“大”饼。现在,更多厂商推出了25克一个的小火腿月饼。这让消费者能有“肚量”品尝更多口味的月饼。“火腿、蛋黄、莲蓉、冰皮,中秋节晚上,我一口气吃了4种口味的月饼,感觉很巴适。”成都市民杨超说。

月饼的包装也越发精简。“买月饼”变成“买包装”的老模式,在市场已不太受待见。各大生产厂商在月饼文化的挖掘上下功夫,用料简单、有文化内涵的纸盒更受市场欢迎。

据四川中秋食博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展会总成交额1.06亿元,较上届增长25%。两位数的增长,排除物价上涨因素,在如今“捂紧钱包”的市场环境下更显难能可贵。

这个世界上没有所谓的夕阳产业,月饼固然是传统食品,但只要回到这个世界技术变革和商业模式不断迭代的潮流中,打开“脑洞”,就能用一种全新的方式重新发现和打开这个传统行业,捕捉到新的机会。

新闻推荐

成都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发布 初一开始实施 学生突出表现作为重点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近日,成都市教育局印发了《成都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从初一年级开始实施。初中学...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统食品的非传统消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