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9-10-21 10:21   https://www.yybnet.net/
陈元昌

几年前的一天,小女对我说,“爸爸,我已经递交辞职报告了。”我吃了一惊,已退休多年的我一听说女儿要外出打工,气得吹胡子瞪眼睛,一股惆怅袭上心头……十多年前,设计专业毕业的小女,考进了某事业单位。已经是工程师、副主任科员。为何要辞职?

她不像别的同龄女孩一样爱好华衣美服、名牌化妆品或追求享乐,从不玩牌,更不上歌厅之类娱乐场所。一直执着地追求她的设计梦想。如今竞争这么激烈,她一个弱女子,年龄也不小了,还带着一个娃娃,辞职之后,怎么过日子?

我说:“不准辞职,否则今后父女情一刀两断!不给你带孩子了,开弓可没有回头箭……”好言相劝、恐吓全都用上了,但仍旧阻挡不了她。我只好背着她打电话找她单位领导,单位领导派出了工会主席上门给她做思想工作。然而一切都是徒劳。我问她:“放着这么好的工作不要,这把年纪还要跳槽出去吃苦受累,为什么?”她说:“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我明白了,当人从底层需求的控制下解放出来时,就会出现对更高精神层次的追求。

就这样,执拗的小女独自一人拖着一行李箱书、简单几件衣裳就外出打拼去了。

一天,我与单位老领导闲聊,当他得知我家近况后安慰我说,他女儿留学英国,学成后回国,家人想方设法在银行系统为她找到一份工作,没想到几个月后,女儿就辞职拜拜,另谋生路了。

原来我和老领导是同病相怜。我意识到我与小女之间的代沟:孩子的世界,与我们截然不同,一味管制,就有碍孩子的发展。我和小女之间的矛盾就始于我的偏见。我那种“父母在,不远游”的思想显然已经过时。我们把子女包裹得太紧,反而束缚了他们的手脚。如果广大青年都贪图享乐而不奋斗,不进取,不敢在大风大浪中去博击,那么社会就会停滞不前。我为当初阻止女儿去追求梦想的所作所为而羞愧。

通过两年多的磨砺,小女已在成都景观设计行业占有一席之地,成为某大公司景观设计总监。收入提高了不说,更值得欣慰的是,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许多城市、农村都可以看到她的原创景观作品。她的领导、同事都夸她是一个肯学习、能力强、自律且事业心极强,温和而有魄力的女性。尽管工作比较忙,经常出差、加班、熬夜,但她越干越上劲。精神状态也比以前好多了。

如今,我应该做的就是带好外孙女。爱惜好身体,不给子女当累赘。让小女放心,让她竭尽全力去拼搏,去为社会进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贡献。

新闻推荐

呈现产业“锦”色 记录“锦”彩时刻 本报今起推出聚焦“中国特色消费型城市”特别报道 锦色·锦彩

金秋十月,“锦”色满城;收获时节,“锦”彩斑斓。上周,中国音乐金钟奖首次来到成都,歌声飞扬的锦江畔,奏响动人的城市乐章。与歌...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舌尖上的童年2019-10-21 10:18
评论:(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