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龙王庙正街收藏那些年的青葱岁月

来源:西南商报 2019-12-13 10:55   https://www.yybnet.net/

龙王庙正街

收藏那些年的青葱岁月

□本报记者 胡斌 文/图

龙王庙正街位于成都市一环路,在春熙路和喜年广场附近,靠近府南河,这里曾是成都老城区的一部分。街口正对着喧嚣的红星路四段,出街口右转不到500米,便是成都最繁华的春熙路。由于城市化的飞速发展,龙王庙正街附近的街区都变成了繁华的现代都市商业区,春熙路、喜年广场的商业气息将这条古老的被人遗忘了的小街巷包围了起来。曾经这里有嘉靖十六年建的龙王庙,而现在的龙王庙正街,庙已经不在了,但这条街却因此得名,至今已有150年以上的历史。

成都人的生活体现在街道上,形形色色的人们喜欢在街边喝茶、打麻将、聊天……老店给人一种熟悉感。走进巷子,作为成都市有名的“香肠一条街”,空气中飘着香肠腊肉的香味,听着来往的车铃声,从街头慢悠悠地晃到街尾,悠游自在。“门板房”前的菜摊旁摊主和顾客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构成了一幅动感十足、有声有色的市井风俗画。一排“门板房”正中矗立着一座古朴巍峨的门楼,两扇厚重的门敞开着,能看到院内拥挤、凌乱的房屋布局以及或忙碌或巴适地晒冬日暖阳的人们,老成都人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放大成特写凸显在眼前。

龙王庙正街就像成都的骨架与经络,而耿家巷是龙王庙正街的灵魂。在耿家巷的建筑中,隐约能找到一些历史的痕迹。虽然对面的耿家巷即将要拆迁,一半的店铺被打上了拆迁的大叉,但是这条街却依然十分热闹,住在这条街上的住户爱在街边摆摊、闲聊,生活似乎并没有被打扰。

大部分人的眼里, 龙王庙正街只是一个普通的菜市场,街很窄,街道两边都是各种卖菜、小吃、餐饮和杂货的小贩,每天来来往往卖菜的人很多, 而且都是住在附近的左邻右舍,但在这里总能找到那些老成都的痕迹,充满人情的成都市井,把生活蔓延到街道上,这就是成都的烟火气了。

成都人爱吃,只要是美食,不论它在哪里都要跋山涉水去品尝,龙王庙正街也是如此,除了有深刻的历史足迹,还有延续至今的美食文化,市井火锅、芋儿鸡、冷锅串串……各种美食应有尽有。“巷子虽小,但是进去了要走出来,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说的就是龙王庙正街的美食。

龙王庙正街28号则是目前成都中心城区最后一个结构完整的祠堂——邱家祠堂,历经百年风尘依然隐存于高楼林立之中,始建于清同治七年。据老街坊讲,因“湖广填四川”时从广东移民至成都的邱氏家族所建而得名,是目前成都市中心仅存的、基本完整的广东客家移民宗祠。邱家祠堂的格局非常完整,祠堂坐北朝南,大门高敞宽阔,厚重的大门板上饰有铜兽,气势宏伟。以前每到清明祭祖,就数这里最热闹。而今,邱家祠堂虽已破败,但从它铺路的青石,雕花窗棂、青砖绿瓦、乌黑木柱等遗迹上仍看得出当年邱家祠堂的壮观。它也是四川传统祠堂建筑的代表、样本之一,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顺着巷子一直往里走,在巷子深处,一座中西结合的两层转角楼赫然映入眼帘。单格窗、粉彩砖,透露出一股欧式风格,虽颓败却不掩昔日气派。以前的院门差不多有两个人高,门前有两座石狮子,还有人守门。据说在上世纪60年代,3座院子全部被打通了,院子的门也被拆除,然后顺着以前院墙的位置建起了一排瓦房,只有几间老房子和转角楼留了下来。后来随着院子里的人越来越多,房子也越来越多,就这样院子慢慢地变成了现在的巷子。

龙王庙正街的点点滴滴,都留存着老成都的记忆和缩影,随着城市的发展,老的街巷越来越少,而那些老街的时光,有着一代人的童年和青春的美好,只有在这些老的街巷,可以看到岁月的痕迹和依稀可见的老成都的模样。随着时间的沉淀、历史的变迁,龙王庙正街正慢慢成为独特的文化符号。

新闻推荐

全新一代傲跑、全新一代K3特别版同步上市

继首批10城完美收官之后,12月6日,“当燃20城”东风悦达起亚双车联发第二批上市会燃动成都。全新一代傲跑推出风尚版、...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王庙正街收藏那些年的青葱岁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