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夜跑与社区自治“联姻”

来源:西南商报 2019-12-13 10:39   https://www.yybnet.net/

夜跑与社区自治“联姻”

成都武侯区潮音社区跑出一道新风景

□本报记者 马工枚

每晚八点,朦胧的夜色中,成都武侯区潮音社区法治广场上,一群年轻人准时出现在这里。他们简单地热身之后,自觉排成两排,沿着潮音大道环线开始了每晚的夜跑。这些跑者就是潮音社区夜跑团的成员。

据了解,这个今年九月才成立的跑团,如今已吸引了200多名年轻人加入。

“当初成立跑团,只是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健身方式,也能让辖区的年轻力量真正融入到社区这个大家庭。”跑团组织者陈亮告诉记者,跑团的成员最初都是潮音社区的居民,大家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了一起。每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是跑团固定的跑步时间,每次跑步都有近50人参加。有了固定组织,相关的规范和章程也随之出炉。

记者看到,在《潮音跑团会员章程》上,跑团对入会、退会及会员的权利和义务,户外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安全保障等方面都作了详细规定。除了跑步以外,跑团的成员还有另一个身份——潮音社区夜间综合治理维护队队员。

“由于上班时间限制,社区平时在做宣传工作或是协助小区成立业委会这些事情时,很难调动年轻力量参与,通过跑团这种方式,能够聚集年轻人了解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管理,让年轻人走出家门,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潮音社区书记干勇明介绍道。

在每天跑步的过程中,夜跑团成员参与整理摆放被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发现路边有乱扔的垃圾、空瓶,跑团成员会随手捡拾起来丢到垃圾桶;窨井盖被压坏或是丢失、市政设施被破坏了,会找个显眼的物品警示提醒,并记录拍照反馈给社区;跑步的同时顺带义务巡逻,发现可疑人员及时向社区联动平台报告……

“将夜跑和社区自治结合起来,解决了当下社区志愿者巡逻队伍老龄化、年轻人找不到合适的时间做社区服务的矛盾。”干勇明说,跑团在跑步中开展社区巡逻,边跑边用手机记录下社区的治安隐患和综治问题,不仅可以增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安全防范工作的积极性,提高社区居民自我防范意识,同时还可以完善社区安全防控网络,对可疑人员也是一种震慑。于勇明告诉记者,“探索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要紧跟时代步伐,这种创新的形式是对社区志愿者工作的推动,对辖区的治安力量也是一种有效的补充。”

据悉,潮音社区辖区安置房众多,不少安置小区存在不文明现象,而如今在机投桥法治广场,三三两两的老人坐在广场里闲聊家长里短,儿童娱乐区的孩子们爬上爬下嬉笑玩耍,道路两旁停车井然有序……

“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让社区治理得更好,让辖区老百姓住得更舒适,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干勇明说,下一步潮音社区希望挖掘辖区更多有能力的热心居民、企业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来。

“社区事,无小事。”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侯区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在为群众解决一批批“老大难”问题的同时,探索完善长效机制,破解社区发展治理“痛点”和“堵点”,着力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新闻推荐

招贷App正式上线 助力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启动仪式现场(记者易陟文/图)12月12日,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在蓉举行“守初心·惠小微——招贷App发布会”,推出...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夜跑与社区自治“联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