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科创板暂缓审议第二例:秦川物联被要求澄清说明四大事项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2-14 00:54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3日,科创板上市委对两家上会企业之一给出“暂缓审议”的决定,这是科创板有史以来的第二例暂缓审议。

被暂缓审议的这家企业是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秦川物联)。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秦川物联的保荐机构为华安证券,拟融资金额4.07亿元。

此前的10月18日,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上会后同样被暂缓审议,成为科创板首例。截至目前,复旦张江尚未进行第二次上会。

招股书显示,秦川物联是从事智能燃气表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定位是“智慧燃气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IC卡智能燃气表、物联网智能燃气表、膜式燃气表、远控智能燃气表及工商业用燃气表。

业绩数据显示,秦川物联的营业收入在最近三年稳步增长,但是盈利规模波动颇为明显。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净利润3418.48万元。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33.06%;净利润979.93万元,同比缩水71.33%。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436.94万元,同比大幅增长352.78%。

根据经审阅的财务数据,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2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81.1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0%。

秦川物联在招股书中预计,2019年公司经营情况良好,预计营业收入2.37亿元至2.57亿元,同比增长16.93%至26.79%。由于研发投入增加以及新厂区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增加等因素的影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为4100万元至4800万元,同比变动-5.57%至10.55%。

为何暂缓审议?在《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52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中,科创板上市委给出了四大仍有待公司澄清说明的事项。

第一,科创板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招股说明书中关于发行人市场地位属于国内领先的披露是否准确。如不准确,请予以删除。

在招股书的发行人技术先进性栏目中,秦川物联称,公司自主研发的“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及其运行体系”科技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此外,公司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选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IC 卡智能燃气表产品升级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和“家用智慧燃气物联网管理系统”分别入选科技部“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标准与应用实验室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行业应用展示项目。

第二,科创板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招股说明书中关于发行人拥有知识产权优势的披露是否准确。如不准确,请予以删除。

招股书中写道,公司主要产品智能燃气表系列产品融合了机械计量、机电转换、智能阀控、电子计量、信息安全、防爆安全切断等核心技术,公司围绕上述核心技术申请并获授权18项核心发明专利。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拥有的专利包括127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美国发明专利、8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日本实用新 型专利及5项外观设计专利。

第三,科创板上市委发现,公司先后两任财务总监辞职,现任财务总监无会计教育背景和会计工作经验。请保荐机构和申报会计师对发行人财务内控有效性及改进措施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据招股书披露,目前公司的财务总监为李勇,同时兼任董事会秘书。李勇出生于1980年本科学历,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李勇的工作履历显示,2003年至2013年,曾任眉山中车制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质量管理主管;2013年10月至2017年3月,历任秦川有限质量管理部部长、创新发展办公室主任;2017年4月至今,任秦川物联董事会秘书,2017年11月至今任秦川物联财务总监。

第四,科创板上市委认为,根据申请文件,发行人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请保荐机构和申报会计师对上述情况的合理性和真实性以及收入的真实性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 48.90%、47.82%、44.42%及 43.68%,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均值分别为 38.52%、37.31%、35.13%及 33.52%,公司的毛利 率水平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且持续下滑。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新增固定资产 投资带来折旧增加、人力成本的增长等因素影响,公司能否持续保持毛利率水平 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具有不确定性。

新闻推荐

以全球视野探索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之路

以全球视野探索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之路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在蓉举行□本报记者李艳文/图在金融领域,成都历来扮演...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创板暂缓审议第二例:秦川物联被要求澄清说明四大事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