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独角兽企业总数达536家,中国以218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名列榜单首位 国内独角兽企业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8-11 01:28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提示

独角兽企业在引领中国新经济的同时,正在裂变出的新赛道上迎接新挑战,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注重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培育和引进创新型企业,区域创新活力正在持续提升,创新型城市不断涌现。

7月28日,在2020中国(天津)高成长企业发布会上,北京长城战略咨询发布了《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美两国独角兽企业数量仍然领跑全球,中国独角兽企业正在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越来越多的城市拥有了本土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在引领中国新经济的同时,正在裂变出的新赛道上迎接新挑战,迎来新发展。

地域新发展

独角兽企业的概念最早起源于美国,特指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未公开上市,企业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

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尽管起步较晚,但却呈现出速度快、规模大、涉及领域广的特点。《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独角兽企业总数达536家,分布在26个国家,中国以拥有218家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名列榜单首位,美国以206家位列第二,两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合计占全球近八成。

值得关注的是,北上深杭四大城市独角兽企业数量占比与2018年的77.2%相比略有下降。2019年独角兽企业正在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在独角兽企业分布的28座城市中,广州、南京、天津、成都等城市独角兽企业数量增加明显,济南、张家口、嘉兴3座城市首次出现了独角兽企业。

北京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武文生认为,独角兽企业在多个城市出现,说明更多的城市开始注重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培育和引进创新企业,区域创新活力正在持续提升,创新型城市不断涌现。

新赛道新挑战

在题为“智能科技产业的新赛道新机遇”发布会的高端对话环节中,春雨医生CEO王羽潇介绍,春雨医生在9年前上线了中国第一款智能手机平台的问诊APP,搭建了一个线上问诊的新场景。在新场景之下,借助移动互联技术逐步衍生出了包括空中医院、互联网医院、医药服务以及保险、管理式医疗等众多医疗健康服务。

目前,春雨医生还在各个城市甚至老百姓家门口落户了一些线下实体医疗机构——比如深入社区的“春雨健康小站”,已成为春雨医生在线下的新布局。

“如果说前几年人工智能是在实验室驱动的,那么这几年进入一个以应用场景和产业融合为主导的新阶段,新赛道不断涌现。”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说。

从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独角兽企业卡奥斯董事长陈录城表示,卡奥斯作为海尔集团旗下的一个新赛道,多年深耕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但实现了自身从家电品牌向生态品牌的转型,而且还赋能其他企业转型升级,创建了一个共创共赢的大生态。

独角兽企业京津“双城记”

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有80家独角兽企业,天津有5家,河北只有1家,独角兽企业在京津冀地域上呈现出分布不平衡的局面。

具体来看,2019年天津5家独角兽企业分布于生活服务、产业互联网、汽车服务和旅游科技4个领域,天津独角兽企业群体毗邻北京的创新创业资源辐射共生效应明显,另有超过40%的北京独角兽企业在天津开展各类业务布局,这种相互借重、协作共生的模式已经成为京津“双城记”的生动体现。

天津本土独角兽企业瑞派宠物董事长李守军认为,京津高成长企业合作发展潜力巨大,总部在天津的瑞派宠物还在北京设立了研发机构。

“天津建立了‘雏鹰—瞪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扶持体系,实施精准培育,着力打造‘科企3.0版’。”天津科技融资控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润田表示,天津的雏鹰和瞪羚企业研发投入高,发展后劲足,行业分布集中,尤其是瞪羚企业实现了收入的高增长。

多位专家认为,天津和河北的创新型高成长企业正在持续发力,在京津“双城记”的基础上,京津冀独角兽生态圈将会迎来新发展。

新闻推荐

罕见病天价药背后,应该有怎样的保障机制?

记者|金淼编辑|马蕾近期用于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由于国内外“价格差”问题登上热搜。此前,部分新闻...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独角兽企业总数达536家,中国以218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名列榜单首位 国内独角兽企业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