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听流沙河先生讲课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11-26 07:11   https://www.yybnet.net/

□ 赵平(成都)

1983年2月中旬的一天,我在《成都日报》看到一条消息,《星星》诗刊将举办诗歌讲座,主讲人中就有因《草木篇》闻名全国的诗人流沙河。那天下午,我赶到成都布后街省文联大院,《星星》诗刊编辑部就在那里办公。

已经是春天了,院子里几处花台上、墙角边生长着的几棵树,都萌发出了嫩嫩的新绿。在迷宫似的院子里转了几圈,我也没找到《星星》诗刊编辑部,见左边有间房子开着门,就误打误撞径直走了进去。

屋里很暗,模模糊糊看见几张桌子上堆满了书,屋角窗户边透着亮,有个人正坐在藤椅上看书。发现我进屋,他站起来问:“你找哪个?”

适应了屋里的暗,我才看清楚,这里不是办公室,房间里几样普通家具表明这儿是别人的住家。

问话的是位五十出头、清癯瘦削的中年男子,窗外投进的灰白亮光正好衬出他的侧影,一时间,觉得这个人有点面熟,可又想不起在哪里见过他,加之对自己的莽撞很不好意思,我涨红着脸说,“请问这儿是《星星》编辑部吗?”

“你找编辑部有啥事呢?”他问我。

“我在报上看到,《星星》要办诗歌讲座,我来报名。”

“哦,报纸今天才登出来,你跟着就来了,消息灵通嘛。”他边说边走了过来,“走,我带你到他们办公室去。”话音才落,他就走在我前头,出门去了。

我突然觉得,这位给我带路的人好像就是诗人流沙河,即便是在那个资讯还不发达的年代,我在报刊上是看到过他的照片的。

他很快就带我来到《星星》诗刊办公室。光顾着办听课证,我完全没有注意,刚才为我带路的人是什么时候离开的,他到底是不是流沙河呢?回家路上,我眼前总是浮现着那急匆匆为我带路的背影。

偌大的演讲厅灯火通明,《星星》讲座正式开课了,我惊喜地发现,那天为我带路的正是台上的授课人流沙河先生。

那时,我已经读过沙河先生很多诗作,如《草木篇》《梅花恋》《故园九咏》《就是那一只蟋蟀》等等,但在讲课中,沙河先生绝少提及他沧桑的个人经历,基本不涉及自己的作品,对大陆当代诗歌也谈得不多,这很出乎我的意料。听他讲课,我甚至觉得他不是我心目中那位著名诗人,他就是一位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文化大师。

沙河先生讲授的内容相当丰富,体现着他高深的中国文化素养。他讲《诗经》《易经》,讲白屋诗人吴芳吉的《婉容词》,讲诗歌创作的意象,讲造字的仓颉和文字,特别是为我们重点介绍了余光中、郑愁予等台湾诗人的作品。有天晚上,沙河先生用纯正的四川话,极有韵味地吟咏手中的剪报,我第一次听到了令我感怀不已的余光中先生的《乡愁》。

印象里,沙河先生是吸烟的。每次走上讲台落座,他先从提包里取出几本书放在桌上,然后摸出烟盒抽出一支点燃,袅袅飘荡的烟雾中,开始不急不慢地侃侃而谈。似乎并没见他备有讲稿,只是时不时在他带来的几本书中拿过一本来引用几句。讲课中他总是那么洋洋洒洒,纵横捭阖,妙语连珠。

至今还记得沙河先生反复讲过的,诗歌要追求美,文字要美,形式也要美,意境更要美,所以,若要把唐诗宋词这类文学经典传神地翻译成外文,那是相当困难的事情。

有一次讲课,沙河先生引用杜甫的《月夜》:“……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 ”他说,如果要把“云鬟”翻成外文,那位仕女发髻的蓬松细柔、发丝的黑亮润泽、发式的端庄娴雅,这些是不容易体现在外语文字中的,诗句当中的意境或者韵味很难翻译得准确而传神。讲到这里,沙河先生随意挥动起夹着香烟的手臂做着手势,指间缭绕的青烟让我无端想到了诗句中的“香雾”,说来真是有趣。

沙河先生有时会结合古诗讲到孝道,他幽默地对台下黑压压的听众说:“从《诗经》到唐诗宋词再到现在而今,中国人一直在讲孝顺孝道孝敬,翻来覆去讲了两千多年,这个问题有好复杂呢,其实简单得很,趁你的老妈妈还健在,看到天气冷了,赶紧把烘笼烧热和送到老妈妈手上去,莫说那么多,这个就是孝道嘛。”此言一出,台下笑声一片。

讲古诗,讲台湾诗人的作品,讲吴芳吉的《婉容词》,爱情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我记得,沙河先生在讲到诗歌中的爱情时,唯一一次谈到了自己的作品。有一天讲座快结束了,沙河先生借着当晚的课题,笑眯眯地说:“写诗的人都喜欢写爱情,读诗的人也喜欢读爱情,我在当小伙子的时候也写过爱情诗,读几句给大家听,如何?”他从桌上几本书中抽出一本,翻到其中一页,随口念了起来。当那首名为《雨中》的小诗念完,场内响起了这个晚上最为热烈的掌声。

快四十年了,我没有写出过什么像样的诗句,我也自知没有写诗的才华和禀赋,但这丝毫不妨碍我始终保持着对诗歌的热爱,对沙河先生的仰慕。直到今天,我还时常想起多年前讲台上的那个身影,那身影,满满的都是温度啊。

新闻推荐

“香港人”街头求助 女子好心帮忙反被骗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街头偶遇“香港人”,“万分诚恳”向自己借钱,热心女子一不小心就掉入了陷阱。昨(24)日,记者从龙泉驿区公...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听流沙河先生讲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