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成博奉上一场餐桌上的文化之旅 请你细品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5-0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观展

5月2日上午,雨后的成都,清新宜人,来自西安的刘鹏一家,在成都博物馆门口排队等候,“除了常设展,还想带孩子去看看特设展,看看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经历了哪些变迁。”做过功课的刘鹏对《食为天——餐桌上的文化之旅》这一特设展最感兴趣。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即将于5月15日至22日在蓉举行。而作为美食节的“开胃菜”之一,五一小长假期间,《食为天——餐桌上的文化之旅》在成都博物馆开展,引来市民、游客关注。记者在展览现场了解到,展品共计122件(套),以研究成果为基础,以实物、图片、文献资料为支撑,展现中国饮食文化从先秦时期到明清时期的发展脉络,并着重表现各个历史时期饮食文化所体现出的中外文明交流与互鉴,中华饮食文化对世界餐饮文化的影响等,展览将持续至今年6月9日。

122件(套)展品 尽显饮食文化丰富多彩

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食”文化就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作为食物的制作器物和承载器物,各类炊具、餐具也在不断发展、演变。作为“成都熊猫国际美食节-亚洲美食嘉年华”配套展览之一,此次《食为天——餐桌上的文化之旅》展览,展品共计122件(套),来自广东省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等9家国内博物馆的文物,与成都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共同呈现饮食文化的丰富多彩,也为观众奉上了一道节日文化大餐。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共分为“民以食为天”“五味杂处——各民族饮食文化的大融合”“活色生香——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中国味道”“兼收并蓄——中西饮食文化的交流互鉴”等部分,以时代为线索,在展示先秦时期、汉唐时期、两宋时期、明清时期中国饮食文化的流变发展的基础上,重点对每个历史阶段中外饮食文化的互相交流与影响进行介绍。

“这个是筷子吗?和我们现在用的筷子不太一样呢……”“它是宋代人用过的,是用铜做的……”在成都出土的宋代铜筷、铜勺展品前,刘鹏带着5岁的儿子边看边聊,这是一段耳濡目染的文化之旅,也是一堂难得的亲子课。

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陶三足炊器,看上去就像现代的小火锅。来自彭州博物馆的宋代象钮银执壶及温碗雕刻精美,做成莲花形、柳叶形的银茶托,做成菊花状的金碗,把宋代的生活美学表现到了极致。而三彩陶厨炊俑、厨灶、宴饮叙谈画像砖,将人们的思绪一下子带到了千百年前的饮食文化中,身临其境地感受四川饮食文化的悠远。

活色生香

感受“四川味”

食,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不仅有中国的瓷器远销国外,一些外来的作物也影响着中国人的餐桌。

在“兼收并蓄——中西饮食文化的交流与互鉴”展览部分,展示了清朝的汤盘、咖啡壶等东西融合的器型,新型粮食作物及调味品的引入,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饮食结构、丰富了中国烹饪的味型,尤其是原产于美洲的辣椒,对中国的烹饪味型产生了深远影响。

“吃在中国,味在四川”。居于天府之国中心区域的成都,既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亦是北方丝绸之路的重镇,又通过长江水道,与海上丝绸之路相连,以海纳百川之态,聚八方食材,博采众长,成就了中国四大菜系之一的“川菜”。清代是川菜融合各方的集大成时期,辛辣类调味品的引进,奠定了川菜麻辣兼备的特色;各地名厨入川,成就了川菜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风格。展览以川菜的发展形成作为展览结尾的重头戏,以大量文献资料和文物,凸显天府饮食文化在中国乃至世界餐饮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没想到历史上的中华饮食文化影响了那么多国家!”“都知道川菜好吃,没想到其中还有这么多的故事。”……在展览现场,不少观众发出这样的感叹。看完展览的刘鹏说,“不虚此行!展览带领我们体验了饮食文化之旅,对‘吃’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有了新的认识。”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最美人间四月天 与蓝花楹来一场花式邂逅

汉服配上蓝花楹,制造出唯美的浓浓中国风。《追爱》这部微电影和蓝花楹,都与爱情有关。西昌学院学生陈艺文搬来...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博奉上一场餐桌上的文化之旅 请你细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