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请战冲锋在前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2-10 02:19   https://www.yybnet.net/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两位闲不住的老人演绎“夕阳二人组”;发挥专业特长,临近退休的老院长第一时间请战上一线;才从藏区援助回来的卫生干部,又主动请缨要求上防疫最前线……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成都市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老党员配老村医

主动组成“夕阳二人组”

为外地返乡人员测量体温

“你们两个要注意安全哦!”

“要得哈,快进屋切,莫乱跑!”

这几天,彭州市致和街道的村民们时常可以在田间地头看见两位老人,一位是刚刚退休的老支书喻福贵,另一位则是“赤脚”老村医鲜正刚。

喻福贵在大林村担任支书30余年,退了休也是村里出名的热心肠。而71岁的鲜正刚,是一位为村里服务了几十年的老村医,虽然自己身体老了,但平时还是经常会“重操旧业”为村上的老人免费测量血压、看看感冒一类的。

本该在家里颐养天年,两位老同志却总是闲不住。时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村里人手短缺,村上两委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全体出动开展走访摸排工作。喻福贵琢磨着为村上办点事,左思右想于是拉上同村的鲜正刚,两人一拍即合,主动组成“夕阳二人组”,向组织申请为外地返乡人员测量体温。

大林村属于农业村,人口分散,住户之间隔距较大。每天早上,61岁的喻福贵都会早早地起床,到几公里外去接上鲜正刚,然后依次为18户居家观察的村民测量体温,上午、下午各一次,风雨无阻。别看测量体温是个简单的事情,一天两趟跑下来的路程可不近,而且还要询问情况、登记汇总、宣传防控知识,有时候还要帮他们代购生活物资,两位老人忙得不可开交。大年初二晚上9点多,有一家人刚从外地回来,得知消息后,本已休息的鲜正刚穿上衣服、背上工具箱立刻赶过去。家里人劝他:“这么晚了,天黑路滑,你本来又是个‘病疙瘩’,等明天一早去吧!”他听不进去,固执地回答道,“万一有个啥,我好及时报上去,就这样晾着不管,我心里不踏实。”于是他第一时间赶到那户人家,为他们测量了体温,一切正常,他才放心下来。

面对这两位热心的老人,村民们也很心疼,有人问他们:难道不怕吗?哥俩笑呵呵回答道:“怕啥?这辈子啥事没经历过?疫情面前,不管老幼,不论身份,大家都该出力,携手共同面对!”

临近退休的老院长

“我随时到位!”

临近退休却主动请战

“留观人员的基本信息,要再认真复核一遍。医疗废物收集、留观房间等区域的物品要再进行一次清洗消毒……”昨日下午,在双流的一个医学留观点,临近退休的老院长刘江正在指导、提醒年轻同事做好每个细节。

连续多天的一线奋战,让刘江此时神色疲惫、声音嘶哑,但问起防疫工作中的每个细节,他随口便答,甚至每组数据都能如数家珍。

刘江今年将满60岁,是一位有着20年党龄、40年工龄的老同志,他去年刚从双流区中医医院院长职位上退下来,即将正式退休。但这次疫情发生以后,刘江第一时间以一名党员、一名医生的身份主动向医院请战。

“一日为医者,终身怀苍生。救死扶伤是白衣天使的职责,只要双流卫生防疫事业需要我,我随时到位!”这是刘江在微信里向院领导请缨时留下的一段话。

“像他这样的‘老将’加入我们的前线工作,对整体士气有很大的振奋作用。”相关负责人介绍,刘江拥有参加“非典”、“5·12”抗震救灾等丰富的医护防疫工作经验,所以在他请战后,区卫健局、区中医医院迅即批准了这位“老将”的请求。 当天,刘江便与同事们一道分赴防疫前线,负责起双流一个居家医学观察点的医护管理工作。

为防控疫情,必须对隔离留观点实施严格防护,要对所有进出人员信息严加把关,同时,还要做好留观人员心理疏导,工作量十分重,对此刘江没有丝毫退缩,和年轻人一起奋战在一线,从不喊累。“确实很辛苦,但医护防疫工作务必要做得细实,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才能有效阻击疫情,这是医生的天职。”刘江说。

“刚来留观点的时候,大家内心充满恐惧和担忧,但听了刘院长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耐心讲解和科普,逐渐放心了,我们会安心在这里留观,感谢医生们的贴心服务。”留观人员王胜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援藏轮休在蓉护士

“报名,我在成都”

放弃轮休走上第一线

2月8日凌晨,成都绕城高速北星大道出口,金牛区中医医院护士袁莉结束了持续8小时的工作,她还要花近半小时脱下包裹全身的防护服,并进行全身消毒,要次日凌晨1点过才能回到家。袁莉和同事们负责的是成都绕城高速北星大道两个站口的防控点,24小时三班倒,检查过往车辆人员的身体状况。袁莉主要负责下午4点到晚上12点的这一班,不在站口值守时,袁莉还要到医院发热门诊做预检分诊。

袁莉是一名援藏干部,春节前夕刚从甘孜州石渠县轮休回来,收到战疫消息,她毅然放弃休息、放弃陪伴家人,主动报名投身抗疫一线。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医院微信群里,应急响应的号角吹响了。医院决定取消休假,全员到岗。作为援藏干部属于轮休在成都,袁莉本来不在到岗之列,但她看到群里的消息,没有丝毫犹豫,秒回:“报名,我在成都,有需要随时电话。”

从正月初二起,袁莉就一直站在了抗击疫情第一线。“关键时刻,真正体现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金牛区中医医院党支部书记谭勇告诉记者,医院在应对疫情的动员中,像袁莉这样的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将全院职工的积极性都调动了起来。目前,医院党支部41名党员全部战斗在抗疫一线,还有医护人员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许继刚 本报记者 陈泳 陈方耀

新闻推荐

数百万元的春节订单取消 特殊时期他们找到新机会 一个蔬菜公司的“危”与“机”

2月8日上午,订菜客户取走自己的菜品农民正在采摘娃娃菜工人对菜品进行入库分拣一场疫情,价值数百万元的春节订...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请战冲锋在前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