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我的水果摊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2-2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卢树盈(蒲江县)

19年,6000多天,不管刮风下雨打雷,我都坚持摆水果摊。我从大年初一,忙到除夕,没有节假日。

很多人说我爱财如命,也很吝啬,事实也是如此。我的衣物都是廉价之物,如果不是拉货,我和老公不进饭馆。就算进馆子,多数时间都是吃一碗面。之所以这样,是因为穷怕了。

想当年,我刚生了孩子,家里一贫如洗。好容易熬到孩子100天,我和老公决定带着孩子离开他的家乡蒲江,回到雅安的娘家,摆起了水果摊。刚开始生意惨淡,老公就决定用水果换稻谷赚钱。他骑着摩托车,载着两个大筐,里面装满水果,我坐在高高的水果筐上,一起去乡下,用水果换成稻谷,再卖掉稻谷。一斤水果能赚一毛钱,每次拉两百多斤水果,能赚20多元钱。挣到钱是喜悦的,因为就可以给我的孩子美好未来了。

后来生意越来越好,为了扩大经营,我们准备买一辆小货车,但要花1万多元。钱不够,找到亲戚,他们纷纷借钱给我。

有了小货车,我们更勤劳了,起早贪黑,风雨不改地卖水果,一转眼就19年了。有了水果摊的支撑,我让孩子从容地从小学读到大学,把旧房变成了新房。

我在卖水果的同时坚持写作,发表了很多文章,也多次得奖,如今被人称为“作家”,每次我说起自己是卖水果的,很多人都不相信。在他们眼里,这是一个卑微的职业,仿佛我们就是缺斤少两,没有素质的代言词。

这是很多人给小商小贩贴的标签,其实真的能把小生意做长久,都是讲诚信的人。我们明码实价,从不缺斤少两,公平交易。

在这19年里,我们有很多忠实的顾客,他们习惯了买我的水果,从不讲价还价,给予我充分的信任。

其中有一个顾客曾经笑着问我:“你知道我为什么一直在你这里买水果吗?”

我肯定不知道答案,她每次买了水果就走,从不多言多语。

“因为有一次,我去山上砍竹子,回来的时候饿得走不动。当时我身上没带钱,你去乡下换水果,请我吃了一个苹果,我才有力气把竹子背回家。”

这样的事情,对我们来说,实在太多,肯定记不住,可她就是一直记在心上,买了我家10多年的水果,让我感动。

很多顾客,都是有情有义的人,他们把我们当亲人、朋友。我们去乡下换水果的时候,有人热情地给我们做饭。孩子打湿了尿布,他们让我到家里烤干。

都说同行是冤家,但是我们一起摆摊的水果摊贩,关系都很好,我们一起烤全羊,一起开玩笑,嘻嘻哈哈打闹,特别快乐,度过了那些寒冷又难熬的冬天。

在我修自己的工作室的时候,一个摆水果摊的朋友还把他家的老楠竹送给我,帮我砍下来,装上车,这是多么深厚的情谊。

在我从事写作的过程中,水果摊给予了我太多的创作灵感,我的处女作《草原上的婚礼》就是摆摊的时候,听人讲到一个点子写出来的。

我发表的第一篇文章《为谁演戏》,是老公和旁边摆摊的朋友开了一个玩笑,给了我创作灵感。

因为这19年卖水果的生涯,我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有的给我感动,有的让我沮丧。我习惯了冷眼观察过往的人群,喜欢从他们的表情上去揣摩他们的心理,这给了我很多想象的空间。

现在,我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规划,要和水果摊说再见了,心里有太多太多的不舍,不管我将来身在何处,都会怀念这19年的卖水果时光。

新闻推荐

别样技能大赛 看谁猕猴桃枝修得好

12月10日,由蒲江县总工会、蒲江县农业农村局主办的2019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蒲江猕猴桃修枝技能比赛在蒲江县猕猴桃国际...

蒲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蒲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水果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