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箭塔村“年猪祭”:传统民俗大戏上演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2-30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汪兰) 近日,一年一度的“年猪祭”民俗活动在蒲江县箭塔村举行。据悉,该民俗活动今年已经被列为蒲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上午9时许,在古迹箭塔下的社区小广场上,活动还未开始,现场早已座无虚席。“年猪祭”活动吸引了很多城市游客。9时30分,文艺演出正式开始,箭塔村本村的幺妹灯非遗项目传承人、蒲草编织非遗项目传承人以及乡土作家卢树盈先后上台亮相,四名身穿短褂的壮汉抬着一头年猪上台巡游,欢快的舞蹈、诙谐的小品……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吸引四里八乡的乡亲们纷纷赶来一睹盛会。活动现场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小孩子骑在大人的肩膀上看,大人踮着脚、跳着往里看。中午12时30分许,“年猪祭”坝坝宴开场了,一串串喜庆的红灯笼下,一张张铺着草木染桌布的圆桌整整齐齐排列在村道上,甜墩子、回锅肉、酥肉、咸菜鱼、红糖酒米饭……

在主会场外,“年猪祭”市集对于来自城市的游客更具吸引力。相邻的三条村道上,赶集的游客接踵摩肩,争相在“年猪祭”上购买年猪肉、猕猴桃、雷竹笋干、柑橘等乡土特产。售卖乡土风物的摊主,并不仅仅是箭塔村的村民,相邻的明月村的村民晏成玉带来了她家的茶叶和雷竹笋干,明月村返乡大学生罗丹带来了她的草木染,再远一点,朝阳湖镇仙阁村的新村民孙海瑞带来了他的陶艺作品,来自邛崃的民间手艺人还带来了现在已经难得一见的手摇爆米花,铁罐一开,“砰”的一声巨响,香味喷得老远,吸引顾客排起了长队。

箭塔村的“年猪祭”民俗自2017年初恢复后,今年已是第四届。去年“年猪祭”登上了中央电视台,今年继续得到了央视的关注,并且迎来了几位来自国外的中国文化体验者。据悉,央视“趣中国”栏目或将于2020年春节期间在意大利的电视台播放,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新闻推荐

“四川造”产品搭上成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大船”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谢燃岸)12月13日,由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成都市金牛区和蒲江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四...

蒲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箭塔村“年猪祭”:传统民俗大戏上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