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危险的担保 房产险被拍卖还倒欠百万债务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1-02 02:11   https://www.yybnet.net/

陈某某说,自己快坚持不了了何某手写的还款承诺书

担保

没什么损失?

2013年初,弟弟带着一位朋友何某找到了陈某某,“他说他朋友的这个项目是一定会赚钱的,等工程项目做完收到钱就立马把钱还了,房子再拿回来就可以了,不会有什么损失。”弟弟求助,自己不能不帮。

风险

到底在哪儿?

四川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卫平认为,陈某某曾多次向自己咨询案件的应对办法,“但其实这一类担保案子,法律关系和面临的风险是很清晰明了的,一旦借款人还不上钱,担保人必然需要承担责任,抵押的财产也会有很大的风险。”

在即将退休的年纪,陈某某陷入了一个巨额的债务漩涡。因为一次贷款担保,陈某某将自己的两处房产进行了抵押,然而贷款到期,借款人却迟迟没有归还贷款,最终被告上了法庭。但判决作出,借款人依旧没能如期还款。

陈某某抵押的房产面临折价或拍卖的风险。她不得不四处筹钱为借款人偿还贷款,在个人退休之际,搭上了一辈子的积蓄,背上了超过百万的巨额债务。

“我是个教育工作者,这么多年来,不管如何我都积极生活,但这件事让我太痛苦了,快坚持不了了。”眼前,陈某某正无力地挣扎着。

A

热心好姐姐

将房产抵押为他人贷款担保

成都市蒲江县大塘镇,陈某某是位出了名的幼儿园老师。她热心、能干,镇上不少人都是她曾经教过的学生。如果不是这次为他人的担保,她将在不久后退休,开始享受她安稳幸福的退休生活。“我一辈子办学,受人尊重,得到了不少的奖励,娃娃工作不错,自己也事业顺遂。”陈某某说,“可一辈子对人好,一辈子教书育人,到最后摊上了这种事。”

2013年初,弟弟带着一位朋友何某找到了陈某某,寻求帮助,希望她能够用房产为这位朋友做贷款担保。陈某某一开始是犹豫的,她从没接触过这类业务。但弟弟的一番话让她放下了心。

“他说他朋友的这个项目是一定会赚钱的,等工程项目做完收到钱就立马把钱还了,房子再拿回来就可以了,不会有什么损失。”陈某某介绍,按照这样的说法,一方面担保没有什么风险,另一方面因为何某是弟弟的好朋友,弟弟求助,自己不能不帮。

于是,陈某某将自己位于北街以及水沟街的两处房产用于了抵押,其中水沟街这处房产系正在办学经营的幼儿园场所。而这个幼儿园几乎凝结陈某某大半生的心血。2013年1月18日,陈某某与银行签订了抵押合同。原本想很快就能将房子拿回,但没想到这一抵押一开始就是三年。而三年之后,其抵押的房产却并没有顺利拿回,且险些遭到折价和拍卖。

B

站上被告席

陈某某房产面临拍卖危机

何某的工程项目具体是啥,又从银行贷走了多少钱,是否如期归还,陈某某并不清楚。她只盼望着能够顺利地拿回自己的房子。直到站上被告席。“347万,加利息一共有四五百万!”被告席上,陈某某懵了。

“案子是2018年快要春节的时候开庭的,直到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到底贷了多少钱,又有多少没有还,而且房子面临着被拍卖的问题。”陈某某自责,“当幼儿园老师当太久了,太容易信任别人,太容易对人好,却分不清事情的轻重和风险。法盲。”

2017年8月,何某借款银行成都农商银行蒲江鹤山支行向蒲江法院提起了诉讼。按照银行的起诉事由,2013年1月18日,银行与何某签订《最高额授信合同》和《个人贷款授信合同》,约定由银行向何某提供最高494万元的授信,其中授信本金380万元,期限为2013年1月18日至2016年1月17日共计三年。同日,银行与包括陈某某在内几名担保人签订《最高额抵押合同》约定,以各自所提供的相应房产为何某的债务提供抵押担保。2015年1月9日,银行向何某发放贷款350万元,约定借期一年。不过,直到起诉,何某仍有347万欠款没能偿还。

银行提出请求法院判令何某立即偿还本金347万余以及利息、罚息、复利,同时支付违约金。另外,请求判令在何某不履行上述债务时,银行有权对抵押财产折价或拍卖,变卖多的价款优先偿还。法院经过审理于2018年1月做出判决,支持了银行的诉讼请求。

如果何某无法偿还贷款,陈某某的房产则将面临拍卖危机。四川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卫平认为,陈某某曾多次向自己咨询案件的应对办法,“但其实这一类担保案子,法律关系和面临的风险是很清晰明了的,一旦借款人还不上钱,担保人必然需要承担责任,抵押的财产也会有很大的风险。”

C

筹钱救房产

“帮”借款人还钱 倒欠百万债务

根据法院的判决:限被告(何某)于判决生效后30内归还成都农商银行蒲江鹤山支行借款本金347万元及罚息。同时,银行对抵押担保房产享有优先受偿权。何某并未在法院判决的日期内偿还银行债务。由此,陈某某及另外几名为何某做房产抵押担保的当事人自然得为该笔担保的债务承担责任。

房产是陈某某一生所有。更重要的是,水沟街正作为幼儿园的房产,“办了一辈子学,从零起步,从无到有,割舍不下,还在这里上学的娃娃们咋办!”陈某某没有办法,“只能还钱才能保住房产,保住幼儿园。”

一叠打向法院的汇款单记录下了陈某某的还款之路:2018年12月10日两笔共计18万;2019年1月4日两笔共计65万;2019年1月15日,30万;2019年2月3日,18万;2019年2月11日,26万;2019年2月26日,19.4万余元。在不到2个月时间内,陈某某共计还款176.4万余元。来自成都蒲江法院2019年4月1日出具并签章的“情况说明”证实了上述还款。

而这笔钱背后,也让陈某某背上了超过百万的巨额债务。“你能理解我的感受吗,我把所有的积蓄拿出来,找四周的人借了一个遍,甚至还有几十万的高利贷,一到晚上,想起这些钱就没办法睡觉。”陈某某说着哽咽起来,挠着脑袋。

D

借款人何某

签下借条承诺书 却一直没兑现还款

2019年12月31日下午,在陈某某所在的幼儿园内,陈某某当着记者面向何某打去了多个电话,一直没人接听。下午5时许,何某才回电。电话里,何某称会想办法,会积极筹钱偿还,但面对陈某某“再给你7天时间”的要求,何某并未直面回答。

“每次都说会想办法,会还钱,但钱呢?钱在哪呢?”陈某某哭诉,“人家也要找我要钱啊,我怎么办,我一直受人尊重,现在到了这个田地。”在电话的最后,陈某某显得有些无力地“威胁”道:“你不还钱,大家都不要想过好年,我就到你家来,不活了。”但最后,电话那头还是挂断了。

陈某某向记者出示了三份由何某手写的书面材料,一份说明书,一张借条,一份还款承诺书。在签字按印,落款时间为2019年3月30日的一份说明中,何某称其在成都农商银行蒲江鹤山支行借款合同纠纷案中,陈某某、李某某(陈某某丈夫)替其偿还债务共1764150元,其已在2019年3月30日前还款40万元,现暂无力偿还剩余债务,以借条形式承认其借到款项1364150元并签订还款承诺书。后,何某对该笔欠款写下借条。

同一日,何某在写下的还款承诺书中称:“我何某于2019年12月30日前还款20万元,2020年12月30日前还款30万元,2021年12月30日前还款40万元,2022年12月30日前还款464150元。”不过,陈某某称,至今,承诺书中承诺的还款都没有兑现。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摄影记者 王勤

新闻推荐

成都市总最大限度吸引农民工“落户”工会 目前入会农民工达186万余人

本报讯(侯思宇记者张杨)记者日前从成都市总工会获悉,该市总工会立足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引导广大农民工听党话、...

蒲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蒲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危险的担保 房产险被拍卖还倒欠百万债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