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邛崃新闻 > 正文

写作、八卦及其他 专栏作者问答录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1-07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摆龙门阵的荷姐。

“废话一箩筐”的筐筐。

说字的“老杨”。

“侯哥书场”的侯哥。

编者按

去年下半年,晚报副刊每周一推出“文艺副刊·专栏”版,“老杨说字”、“荷姐龙门阵”、“侯哥书场”、“废话一箩筐”等几个风格各异的专栏逐渐固定成型,让人耳目一新。新年伊始,晚报副刊与四位专栏作者进行了一场奇谈怪论式的问答,看看他们能否算得上“有趣的灵魂”?

1你是谁?

老杨:这个世上最难回答的问题就是“我是谁”。因为我们到底该从职业还是从年龄还是从性别还是从个人喜好去回答?从哪个角度回答好像都不真实,都是瞎子摸象。想了半天,还是算了,先忽略过去。

侯哥:我是侯小毅,微信名“心灵豆腐脑”。饭碗里装的是建筑工程管理,眼睛里看的是花花世界,文章里写的是奇谈怪论,标准的耍娃一枚。

荷叶:我叫荷叶,爱看书,爱写字。喜欢听歌,喜欢旅游,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喜欢听人家讲故事,爱围堆堆,喜欢凑热闹。热爱减肥,喜欢买打折的东东,觉得生活就该这样。

筐筐:筐筐,女,一个脸大腰细,爱憎分明的人。喜欢能把天儿聊活的好人,犹如喜欢能使文字跳起舞来的灵魂。不擅与狼共舞,因此成为了一个没出息的家伙。

2还记得第一次在晚报副刊发文的时间吗?

老杨:很不好意思,晚报诞生之前,或者叫“前晚报”的时候,就曾经业余帮忙编过几个版,当然也就发表过文字。那是二十年前了吧?

侯哥:记得好像是2015年第一届三星堆戏剧节期间,写过几篇剧评。

荷叶:2013年7月17日,一个没齿难忘的日子。

筐筐:记不清日子了,只记得那是一个火热的夏日,和一份爽歪歪的好像坐在空调底下的心情。

3目前所写专栏的创作缘起是什么?

老杨:也没什么。文字具有神秘的力量,从诞生那天起,就是我们生活和内心的高级承载甚至是开创发展形式。“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栗,鬼夜哭”,因为“造化不能藏其密,故天雨栗;灵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夜哭”。所以说字,其实是说生活,说现实,说内心的思考和想法。当然,不以此证明什么都可以说,什么都能说。

侯哥:自己觉得写一点无关痛痒的豆腐块短文,挺好玩的。创作缘起是为了打发垃圾时间,尤其是夜深人静之时,孤家寡人,万籁俱寂,夜不能寐,在手机上鬼画桃符,以文字为游戏,游戏人生。

荷叶:因为第一次电子投稿就成功了,所以爱上了创作。在这之前,我已经书面投稿千百回了,都是泥牛入海。入到海的最深处之后,还冒出来一个泡泡,五年之后,我在一本杂志上,发现有篇故事小节和我写过的一篇小文雷同。我就想,那个写文章的妹子,可能是我失散多年的双胞胎妹妹,与我共命运了。

筐筐:本来压根儿没想到写这个的,一个偶然间受刺激了,作为导火索,于是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开始写“私房粥”,写着写着被编辑看上了,然后我们不约而同想到这个专栏名《废话一箩筐》。

4你对其他几位专栏作者怎么看?

老杨:专栏是作者某方面积淀的呈现,专栏文字可以写给自己看,也可以写给别人看。编辑给你开这个专栏,说明你的文字主要还是要给别人看。而且别人可能比较喜欢看。

侯哥:老杨说字,通今博古;荷姐龙门阵,采集地气;废话一箩筐,经世济用;侯哥书场,插科打诨。

荷叶:杨老师博学多才,侯哥的故事讲得不是一个好字可以形容的,兰兰(筐筐)的废话都是有内涵的,有些要多读几道才可以领会,所以喜欢。

筐筐:老杨说字让我好像重回了课堂,荷姐龙门阵就像下课了在听她摆条,候哥书场则像课余的单口相声开场。有庄有谐有成长感。

5什么是你最独特的个性?

老杨:善良。哈哈,这虽然可能令人起疑,但我还是坚持认为,善良不算是做人的上线,但肯定是一个人为人的下限。

侯哥:嬉笑怒骂,逞一时之快,往往开罪四邻,拉锯之间不忌生冷,几近红线,常被高士拉黑。

荷叶:爱说假话,却想听人家的肺腑之言。人家对我好一分,我对人家好十分,人家敬我一丈,我把人家顶脑壳上。人家对我不好,我不来往,惹不起,我绕道。

筐筐:我本无气人之意,却总把人气得要死。望您能理解:性情中人都这样。

6你最希望自己拥有哪种才华?

老杨:才华很奢侈,是天生的,后天的功劳不过是发现和努力放大才华而已。如果可以假设,那么我希望自己是一个自由自在的优秀摄影师,虽然其实写文字我更得心应手,但是照片和文字内在相通——任何艺术都是相通的。这样“希望”一下,像个玩笑,但不算不着调。

侯哥:四平八稳。

荷叶:像琼瑶那样下笔如有神,写的爱情故事每个人都喜欢看;像金庸那样把武林小说写成爱情故事,如果我能写出一本就人生无憾了。

筐筐:我最想拥有的才华这辈子都无法拥有了,所以不提也罢。就好好说自己的废话吧!

7你最喜欢男性身上的什么特质?

老杨:我自己就是一个男人。所以这个问题不好回答,有点麻烦。

侯哥:快刀斩乱麻。

荷叶:善良、豁达、干净、有担当。

筐筐:言而有信,不小器。爱用厚道的笑容说“好,好,都依你。”

8你最喜欢女性身上的什么特质?

老杨:知性。知性来自于文化,文化使我们不那么面目可憎。当然,我说的文化不是会认几个字,甚至不是会写几排文字,是真正浸润在骨子里的那种感性、正直、善良。

侯哥:温婉。

荷叶:温柔、笑不露齿,有教养,苗条,风情万种,走路犹如风摆柳。

筐筐:千万别给我来虚的,就是说不要像从宫斗剧里穿越出来的那样。除了这个,都喜欢。

9古今中外众多人物,你最欣赏谁?

老杨:其实我们对古今中外的人物,都说不上了解,一定要说欣赏,可能更大程度上是欣赏他们呈现给我们的那一面。人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复杂精密度最高最不可能让人了解的构成。一定要说一个的话,就说汪曾祺吧,不是欣赏他本人,是欣赏他的文字和他的美食家的雅好。

荷叶:卓文君,敢爱敢恨,最关键的她是我老家邛崃人。

侯哥:嵇康、苏东坡、兰陵笑笑生、托夫勒(《第三次浪潮》作者)、弗洛伊德(《梦的解析》作者)。

筐筐:脑子一蹦——“范蠡”。

10如果余生在荒岛上度过,带哪三本书?

老杨:大概是这样的,会带一本王小波的《沉默的大多数》,一本《南渡北归》——再带一本摄影方面的书——即使再荒凉,我们也要保持对人性的思考,对历史的记忆,以及努力保持某种审美能力。这样说有点像正确的废话。我的意思是,我们即使身在荒岛,我们依然还是一个人,不能变成野兽。

侯哥:《诗经》《红楼梦》《歌德谈话录》。荷叶:郑渊洁的,黑鹤的,琼瑶的。可以逗我笑的首选。除了不带数学书,我想把全部我喜欢看的小说,统统带过去。因为余生那么长,我想把我喜欢的书都看完。

筐筐:想了半天,三本啊?那就选一本厚厚的看到天荒地老海也不枯石也不烂的;然后是一本让思想不荒化,即荒岛绑架了我的身但不可将心绑架的书;最后就是一本在看的当季的书。

新闻推荐

剧透 我是王洛勇 我为蜀地国宝“带盐”

12月30日19:30四川博物院亮相《国家宝藏》首位“国宝守护人”浮出水面他的海报曾经常年悬挂在纽约世贸中心的顶...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写作、八卦及其他 专栏作者问答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