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3·15”辟谣榜 榜单用事实说话,帮助消费者远离消费陷阱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2-03-16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榜单用事实说话,帮助消费者远离消费陷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苟春

快递签收即认可商品质量?无糖饮料可以让皮肤更健康?这些熟悉的说法其实都是谣言!

3月15日,四川互联网辟谣平台及其成员单位,甄选过去一年发布的各大辟谣信息,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出发,权威发布“3·15”辟谣榜。榜单以实验数据为证,用事实说话,帮助消费者建立正确认知,远离消费陷阱,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谣言专门蹭热点擦亮双眼别上当

“抗幽牙膏”能杀灭幽门螺旋杆菌?角膜塑形镜能治愈近视?梳理“3·15”辟谣榜可以发现,涉及消费领域的谣言随着消费趋势的变化也在发生变化,其中一大特点是将新的研究成果和科学技术移花接木到谣言中。如“治幽”产品,随着2021年底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将幽门螺旋杆菌列入致癌物后,就有商家蹭热点,谎报科研成果,将各种保健品或普通日化用品包装成“治幽”产品。

此外,造谣者会根据社会消费热点,捏造概念或炮制谣言。譬如健康、购房等是当下的消费热点,于是就有了邛崃肯德基冷链食品检测呈阳性、成都天府新区恢复区域限购政策等谣言出笼;北京冬奥热带火了冰墩墩,于是造谣者投市场所好,谎称代购能帮你实现“冰墩墩自由”。

“无糖”饮料无糖?实验数据打脸

近几年,伴随着“身材焦虑”“容貌焦虑”,无糖饮料也火了起来。贴着无糖、低糖标签的饮料迅速站上了“C位”。

对于管不住嘴又怕发胖的人来说,无糖饮料的魅力在于,既能过足嘴瘾,又能少很多“罪恶感”。还有不少爱美人士为了“控糖”选择无糖饮料。在他们看来,这样“戒糖”能够减缓皮肤衰老。

那么,无糖饮料真的这么“完美”吗?

记者从超市购买了6瓶标有“无糖”字样的饮料,在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里,工作人员对这些饮料进行了含糖量检测,结果发现仅一款“无糖”饮料的含糖量为0。

“市面销售的无糖饮料,是指不加甜味糖的,它跟真正的‘无糖’不是一个概念。”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车振明介绍,很多“无糖”饮料中的碳水化合物含有焦糖色素,这些成分进入体内,都会转化为糖。

车振明提醒,对于配制性饮料,不要每日必喝,长期大量饮用没有益处。但大家也不用过于恐惧,“偶尔喝一下,包括喝一下非无糖饮料,甚至糖分含量高一点的饮料,对于减肥或者糖尿病,影响并不是很大。”

新闻推荐

高能级产业赛道上冲刺开门红 成都全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化科技前沿领域

璞泰来电池负极材料及石墨一体化项目效果图。AI数字创智元项目效果图。为确保项目早投产、早显效,智创产业空间核心道路已...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四川种业集团挂牌2022-03-03 06:09
汉朝人在德阳2022-03-09 11:47
评论:(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3·15”辟谣榜 榜单用事实说话,帮助消费者远离消费陷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