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双流“土专家”与沼气结缘38载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4-10 05:31   https://www.yybnet.net/

罗贤均﹙左二﹚为外国学员现场教学。本人供图

□许继刚 本报记者 刘佳

4月8日,在成都市双流区永安镇新街村,记者见到了55岁的罗贤均。作为双流区沼气协会会长,这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与沼气结缘近40载。如今,他每年都会接待国外学员,并出国教授沼气池建设技术,从一名农民“土专家”跻身国际专家行列。

创新工艺技术修沼气池“修”出名气

1981年,泥水匠罗贤均在外仅做了两年工便选择了回乡。“在外做工程,不如回家干技术。”罗贤均告诉记者,回乡后他当上了村里的沼气推广员,并因此多次参加双流举办的沼气池施工技术培训。学成后,他在当地组建了一支10多人的沼气池建设施工队。

罗贤均自幼喜欢钻研,他发现传统的沼气池施工很麻烦,挖一个池子需要4根4米左右的檩条进行固定,还要用30多根绳子作牵引,这样耗费人力的工程干下来,需要至少一周的时间,既耗时又费力。于是,他决定改进相关施工技术。

罗贤均在家里搞了几个池子做试验,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终于创新出拱顶不用吊绳的施工技术,不需要檩条和麻绳,每建一座8立方米的沼气池可比原来节省两个多小时,能节约资金200多元,并且质量可靠,启用产气成功率高。这项技术很快在施工队里推广,随着技术的运用,施工队也因此得到了双流当地群众的肯定。

后来,双流开始大力推广修建“圆、小、浅”新型沼气池,罗贤均更是干得得心应手。凭借勤奋、肯动脑、重质量的务实工作作风,他所建沼气池启用产气成功率在99%以上。

罗贤均逐渐“挖”出了名气,也因此结交了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原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的众多专家,为其日后成为沼气界 “现场国际讲师”奠定了基础。

瞄准行业缺口组建专业沼气“保姆”队

“这些年,我修建的沼气池应该超过了1000座,规模从几立方米的户用池到几百、上千立方米的大型池都有,我们的服务范围也从双流逐步扩大到全国多地。”罗贤均介绍说,随着时间推移,沼气池尤其是农村户用沼气池的修建高峰期逐渐过去。精通沼气池修建的罗贤均开始认真思考转型问题。“1个沼气池,能减少2.5吨温室气体排放,而沼液也是上好的有机农家肥。”罗贤均希望能够将自己的沼气事业进行延续。他告诉记者,农村户用沼气池好处多多,但也有“软肋”,那就是沼气池建好后的管护问题是个 “老大难”。一方面,农户缺少专业的沼气池管理维护技术,容易造成沼气池破损荒废;另一方面,沼气池用料过于依赖养殖业,如果养殖情况波动,进料不足供气量也很难保证。

2007年,在双流农村能源办公室的指导下,罗贤均和永安镇的技术人员合作成立了沼气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着手开发沼气池的后续管理维护市场。一方面,为农户提供沼气池修建、管护等服务,一方面也为养殖场提供清运畜禽粪便、出渣等服务。通过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采购服务设备、统一服务内容和上限价格、统一着装,合作社的服务质量得到了保障。至2013年,合作社已经有30多名中级沼气技工、3名高级沼气生产工和8名专业维护人员,为双流当地数千户农户提供服务。

传道授业让实用沼气技术走出国门

而后几年,罗贤均的沼气事业又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一方面,养殖场的减少和城镇化推进,合作社的服务对象从高峰时期的近4000户农户,缩减至了而今的数百户;另一方面,罗贤均本人因为经年累积的沼气建设实践知识,成为了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院外现场培训讲师。

“2016年,去了非洲的毛里塔尼亚,去年又去了老挝。”罗贤均告诉记者,自己成为沼气技术培训讲师最早可追溯到2008年。和农业科研机构和教学机构的讲师相比,罗贤均的优势在于,他懂技术也明理论,所教授的课程往往更加“接地气”,具有实践操作价值。也正因此,他们合作社这些年来作为现场培训基地,连续接待了来自朝鲜、白俄罗斯、乌克兰、越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沼气技术员上百人,接待国内外参观学习的人员数十批次,近2000人。“仅2016年,我们就开了5次班,接待了多个批次的外国人。”

从年轻小伙到花甲老汉,罗贤均大半生都与沼气密不可分,这也让他对这份事业有着深厚的情感。2017年,马来西亚一家建筑公司以年薪30万元,聘请他担任一个大型工程的项目经理。几经考虑后,由于割舍不下家人和自己干了多年的沼气事业,他最终选择了放弃。在非洲、老挝等地教学时,面对当地酷热的气候,他坚持每天授课。“这些年,沼气行业一直都在变,但我干了一辈子,只要有用武之地,我就会坚持下去。”他对记者说。

新闻推荐

男子不但盗车还偷零食 失主:他很懂行,偷的都是好卖的

失主:他很懂行,偷的都是好卖的失主杨先生(左)一行人正在领回被盗的食品。“感谢警官,帮我找回了这批货物,减少了一万多元的...

双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双流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不过一碗米饭2019-04-06 03:07
评论:(双流“土专家”与沼气结缘38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