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致敬成都教师 你们是时代奋进的力量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9-09 02:45   https://www.yybnet.net/

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学生的未来;教师是春雨,滋润着孩子们求知的心田;教师是园丁,用心浇灌园里的一草一木。

教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他们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更是支撑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蓬勃力量。

在第35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向全市辛勤的人民教师送上诚挚的祝福。

致敬成都教师!

教师永远是受人敬仰的师者,更是这个时代的奉献者。

成都教师千千万万,我们难以细诉他们辛勤耕耘的点点滴滴。今天,我们特别向大家介绍几位普普通通的教师,借此表达我们致敬成都教师的心愿,激励更多怀揣教育理念的青年教师,弘扬尊师重道之风。

家长满意就是自己的幸福

记2019年度成都市优秀班主任王泓汝

今年,王泓汝到金苹果中海名城幼稚园工作已经14年了。

带了四届毕业班,家长满意度都在95%以上。从配班教师到班长再到高级教师,一路走来,她收获颇多,曾被评选为金苹果第13届、第15届优秀教师。最近,王泓汝又获得了2019年度“成都市优秀班主任”光荣称号。

不少人曾问王泓汝:“你们班的家长为什么那么配合你的工作?为什么你说的所有事情家长都会按时完成?”其实,王泓汝并没有“绝招”,她只是通过一个个电话、一段段微信,以及面对面的交流串联起了教师与家长间彼此的信任,“不厌其烦的交流及对家长教育引领的建议,总会得到家长的认可和配合。”王泓汝说,得到家长的认可,自己感到最幸福。

王泓汝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研究型教师。从小班的“积木王国”到中班的“种红薯”再到大班的“帐篷”“风筝”,一系列的主题型探究活动不仅让幼儿获得了主动解决问题的勇气、积极寻求答案的态度,也让家长感受到了探究的真正魅力。在工作中,王泓汝经常会承担带培新教师的任务。她说,带新教师首先是“带思想”,因为只有认同,才会热爱;只有热爱,才愿付出。她还十分重视“教方法”,常常以“现场观摩+实践操作+自我反思”的方式,教给年轻教师“如何做”。

王泓汝是一位非常细心的老师,很会为家长考虑。例如,她班级的微信群永远都是顶置在最上面,因为她觉得这样更便于了解班级家长的每一个动态。她发送的每一条群公告都会请家长以接龙的形式予以回复,如果有家长没有回复,她会再以私信或打电话的形式通知家长,避免家长错失与孩子互动的机会。她认为,孩子的成长不仅仅只是妈妈一个人的事情,她想要更多的爸爸也能参与进来。于是,王泓汝会在家长会的最后向他们推荐很多关于爸爸陪伴的书籍或文章,促使每一个家庭都能重视孩子的教育与陪伴。为了方便每一个家庭了解家长会内容,王泓汝还会在活动结束后将活动的PPT再次进行制作并调整成PDF的格式发到班级群中,便于每一位家长重温会议内容。有了前期与家长有效的配合,才使得她班级的家长如此信任配合工作。

原来,数学可以这样教

记成都市学科带头人、青白江区大同小学教师张胜清

在很多人眼里,数学是一门枯燥的学科,难学、更难教。而青白江区大同小学的教师张胜清在这条路上走了十九年,乐此不疲。在他任教期间,先后获得“四川省中小学省级骨干教师”“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

“这次我取一张”“我算了下后面的数量,我认为这次我拿三张最好”“你想一举获胜,没那么容易,看我如何打乱你的如意算盘”……9月2日,开学上课第一天,大同小学五年级三班与其他安静的教室不同,同学们正两人一组玩着卡片游戏,遇到较量时还要“争执”一番。张胜清正带领着学生学习二进制。在整个游戏过程中,他让学生不断思考如何拿卡片才能获取最后胜利,在游戏中思考,对知识产生好奇心,步步为营、引导学生自主探索数学的奥妙。

张胜清说,在小学阶段,学生对玩具有无可抗拒的兴趣,所以在课堂上会充分利用教具,让学生在游戏中形成对数字概念的认识,完成从感性认识到理性思考的转变。张老师的教学不拘于教学大纲,他会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对教学内容进行精心设计,把游戏引入课堂,将枯燥无趣的数学公式与生活实际相结合,让数学不再高深隐晦。

课间,张胜清和一群低年级的学生玩跳格子的游戏。他一边介绍游戏规则,一边给学生们做示范:“你们可以用跳的方式前进,每跳一格,需要大声说出计算过程,等待我确认正确后即可进入下一格。”话音刚落,同学们争先恐后,都想第一个参与到游戏中来,大家你蹦我跳,玩得不亦乐乎。张胜清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兴趣的指引下,可以培养学生对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张老师会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设计不同的游戏策略,创设新颖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探求欲,让学生意识到游戏中有数学、生活中处处可用到数学。

参加工作至今,张胜清始终战斗在教学第一线。从教研组长到数学学科组织人再到学校数学教研员,一直担任数学学科教学任务。参加成都市“名师好课”送教武侯、送教泸定、送教青海、送教九龙;参加区内十几次的送教下乡;所带3个课题两个获区级一等奖;所带数学教研组获成都市首届优秀教研组;所带2011级获区级优秀班集体。

喜欢成都的火锅和花椒

记金苹果天府国际幼儿学校外籍教师HODA

来自美国,现在金苹果天府国际幼儿学校任教的Hoda(Hoda Negm)老师很受大家喜欢。她积极乐观,热爱教育,真心实意地关爱着孩子们健康成长。她曾在教学日记中写道:“我一直深信,幸福康乐能为孩子的成长带来积极意义。”

Hoda说,自己喜欢成都,不仅喜欢成都的火锅、花椒,更喜欢成都的人。她曾经在美国、埃及等地的IB国际学校教学,有着丰富的国际课程教学经验。因为热爱幼儿教育,想要了解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国际化教学,2016年来到了期盼已久的成都。

她常常提到喜欢金苹果天府国际幼儿园里老师们融洽、协作的关系。喜欢那里的教育能够给孩子空间,家长和老师对教育都非常投入,也非常尊重孩子,常常给孩子表达自己的机会,让孩子感受到深深的爱与尊重。她认为这里的孩子们富有充分的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这是孩子面向未来的必备技能。她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够继续看到孩子们的茁壮成长,能够和他们一起去体验教育过程的点点滴滴。

为了让孩子真正感知“幸福”与“康乐”的意义,Hoda邀请嘉宾来到幼稚园分享他们是如何通过筹集善款来帮助和支持生病的孩子;她还自愿参加半程马拉松,帮助筹集善款,为孩子们做出关爱他人、快乐自己的好榜样;在幼稚园组织国际瑜伽健康日活动,让孩子获得运动的快乐,帮助他们树立起健康生活的意识……Hoda坚持用自己的亲身行动,来帮助和支持学生的发展。

Hoda还是学校的外籍教师组长,协助园长负责学校的外籍教师管理,帮助教师了解学校的文化、教育理念,清楚课程的组织方式,从而能够更好地开展教学。她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大型活动,承担主持人的工作,在孩子和家长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曾在2018年荣获金苹果集团的“年度优秀教师奖”,这样的殊荣让她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她为自己感到自豪。

Hoda是一位终身学习者,她一直在寻找新的学习方法来帮助和支持学生的发展。 她是一位充满激情的教育者,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老师需要发现每个孩子的特点,对孩子进行因材施教。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Hoda提倡在IB国际课程的教育理念下,以多元化的环境来支持班级不同学习风格孩子的发展, 她总是会想尽一切办法为孩子营建一个良好的、富有教育意义的环境。她认为与学生建立牢固而又融洽的关系可以增强与学生之间的信任,从而能够促进孩子能动性的发展,充分发挥孩子的自我效能。

做教育的“深耕者” 学校的“领路人”

记成都市学科(技能)带头人、成都高技校校长李堂兵

日前成都市教育局公布的2019年成都市学科(技能)带头人名单中,成都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李堂兵获评为成都市学科(技能)带头人。

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李堂兵已有27年教龄。因为突出的教学成绩,他曾被评为双流区优秀德育工作者、双流区优秀青年教师、四川省心理学会会员。先后在双流区大林中学、彭镇初级中学、华阳一中、棠湖中学实验学校担任教师、思政办主任及副校长等职务。

2013年,他到成都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任职校长。在基础教育呆了21年,面对截然不同的职业教育,李堂兵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进步。几年时间,这所学校从一所普通技工学校成长为高级技工学校,先后评为“四川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成都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建设项目单位。2018年,学校以专家组评审第一名的成绩成功申报“四川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领路人”。一张张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李堂兵的付出。成都机械高级技工学校前身为四川齿轮厂技工学校,是一所拥有50多年办学历史的老牌技校。如何挖掘学校优势,让学校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李堂兵走马上任之后,结合职业教育的特点,梳理出学校独特的优势——学校里面就建有工厂,学生完全可以在真实的企业环境中学习生产,真正实现产教深度融合。

有了清晰的发展思路,成都高级技工学校在六年的发展过程中有了跨越式发展:依托“工学结合、产教一体”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该校将产学研充分结合,先后与吉利、雷诺汽车有限公司等全球500强企业成功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建成工业机器人实训场地,与北京华航唯实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成为中国西部唯一机器人ABB认证中心。学校年度培训总量平均为3000人/年,其中高级工及以上培训1000人,为双流高质量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航空经济之都提供了人才保障。

在基础教育深耕20多年的李堂兵认为,科研是一所学校发展的持续动力。在他的带动下,成都高技校逐渐形成了“以项目带动教学、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带动生产”的教学模式,教师通过教学与生产无缝对接,开展科研课题研究。借助“产学研”这一办学特色,学校还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李堂兵对教育有着一颗赤子之心。他谨记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希望通过一己之力,让千千万万的学子能够真正学以致用,迈向幸福人生。

记者 周波 谢函颖

新闻推荐

新机场通航在即 宜宾发展再添新翼

□本报记者罗友莉昨(29)日上午,一辆由川航执飞的空客A320飞机完成所有试飞内容,标志着宜宾五粮液机场试飞圆满成功。试飞是飞...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敬成都教师 你们是时代奋进的力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