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眉山 一座值得托付终身的城市

来源:阿坝日报 2019-10-18 15:31   https://www.yybnet.net/

900多年前,这里走出了一家三父子,同列唐宋八大家,特别是北宋文坛领袖人物之一的苏轼,“其诗清新豪健,词开豪放一派”留下了《明月几时有》《赤壁怀古》等千古佳作。800多年前,南宋著名诗人陆游以“孕奇蓄秀当此地,郁然千载诗书城”,将“千载诗书城”桂冠赠与了眉山。眉山,历史文化厚重,是千年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进士之乡”。

地处天府之国——成都平原西南部的眉山,区位条件优越,是离西部中心城市成都最近的地级市,紧邻双流、天府两大国际机场;自然生态优美,是国家园林城市,山水形胜,气候宜人;是国家级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拥有天府新区9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2019年7月,眉山列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区协同改革‘6+1’先行区”。

开放发展

成眉同城新格局

A

位于成都50—80公里“黄金半径”,成眉两市山水相连、人文相亲、道路相通。

2018年9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工作会。会上,成都、眉山等四市签署了加快同城化发展协议。根据协议,眉山与成都将加快推进区域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保、公共服务、户籍管理、人才流动、政策协调“8个同城化”。

眉山正按照四川省委给眉山明确的发展定位——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推进成眉同城化突破”前行。

眉山与双流、天府两大国际机场的距离均为50公里,成绵乐动车,从眉山到成都仅需19分钟。自2018年10月成都眉山第一条跨市公交线路开通后,正逐步发展增加。7条铁路、8条高速无缝对接成都,连接中欧班列等41条出川通道,高速路网密度是全省的3.3倍。眉山以建立成眉“半小时通勤圈”为目标,2019年9月29日,四川省交投集团与眉山市人民政府在成都举行了成眉市域铁路合作签约仪式。力争将成眉市域铁路建设为四川省市域铁路先行先试项目,加快成眉同城化进程,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构建同城交通网络,对接成都地铁S13号线和S5号线。依托成都双流、天府两大国际机场,启动洪雅、丹棱、仁寿、青神通用机场规划建设。

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眉山已与7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招商引资国内外到位资金连续十年位居全省前列,是四川除成都外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市州,实际到位外资连续十年位居四川前列。在全球著名智库米尔肯研究院2016年“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的排行榜上,眉山位居全国第八、四川第一。2019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在眉山召开; 2019年6月,“中日康养产业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在眉山举行; 2019年6月,由国家农业农村部主办的“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在眉山启动; 2019年6月,眉山4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44.8亿元;2019年8月,“中国(四川)自由贸易区眉山协同改革先行区”揭牌。

开放发展、成眉同城发展让眉山成为投资热土!

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新画卷

B

地处成都之南、峨眉后山,眉山自古山川秀美、生态宜居。全市森林覆盖率49.49%,是四川全省平均水平的1.3倍、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城乡绿化覆盖率51.89%,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比重8.7%,是国家园林城市。拥有“三苏故居”三苏祠、“世界最美桌山”瓦屋山、“峨眉半山”七里坪、“长寿福地”彭祖山、“川西第一海”黑龙滩等旅游景点。

绿色,是眉山的“基本色”。眉山是四川率先提出“绿色发展”的市州之一。早在2011年,眉山就将“环境兴市”发展战略写入了党代会报告。从“全域生态化”理念的提出到着力打造“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的宏伟目标,从六区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到全市水系建设规划、保护规划、蓝线规划和中心城区水系建设规划。眉山高起点、高标准,绘就了一幅绿水青山的大美蓝图。

眉山倾力打造“步步见绿、500 米见水、1000 米见园”的美丽家园——公园城市。中心城区建成了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以及苏辙公园、苏洵公园、东坡竹园等一大批城市公园。

2016年,眉山被亚太旅游协会评为亚太地区(二三线城市)首选旅游目的地;

2017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四川省社科院联合发布了《四川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2017)》,在3大指标中,眉山的“城市环境可持续性”,位居西部地区170个城市第1位;

2018年,眉山PM2.5平均浓度下降19.6%,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9.3%,提升5个百分点,优良天数达289天,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一;

岷江尖子山航电工程将于2022年建成投用,届时彭祖山下、江口沉银处、彭山城区旁将拥有近2个西湖大小水域面积达8平方公里的美丽平湖;

……

一幅绿水青山、城秀民乐的大美画卷正在呈现!

民生发展

崛起的生态宜居城

C

与成都为邻,借力成眉同城发展,眉山着力提供更多优质的教育、体育、医疗、卫生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让市民安有所居、老有所养、学有所教。

2018年初,眉山中心城区14所学校正式开建,有效提升了区位优势和文化底蕴。如今,这14所学校已经开始陆续招生。

眉山高校数量居四川第三。聚集了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四川工商学院、四川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眉山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东坡外国语学校、眉山东辰国际学校、眉山冠城七中实验学校等品牌中小学。

多层次、广覆盖、有特色的体育活动体系初步形成。引入信利(眉山)尤文图斯足球学院,打造西南地区一流的足球特色城市。成功举办了2017眉山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2018眉山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2019眉山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国际赛事。

引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与本地医疗机构合作办医。在眉山,就能享受到全省全国优质的医疗资源。

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眉山得分85.85,排名全国第35位,全省第2位。眉山正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向全国城市创建最高荣誉发起冲锋。

成都之南,一座“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现代化公园城市”正在崛起!

·文/辛凯图/周军·

魅力东坡·天府眉山2019城市品牌推介

10月19日晚7时30分在马尔康嘉绒大酒店举行

新闻推荐

双流区协和街道:达人引领社区治理 居民诉说社区故事

本报讯(记者郭庆)前日,由中共成都市双流区委组织部、双流区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指导,中共成都市双流区协和街道工作...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眉山 一座值得托付终身的城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