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成都优良天数今年已达235天 提前2个多月实现2017年全年优良天数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0-22 01:20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蓝天白云越来越多本报记者 王若冰 张青青 摄

上周,不少成都市民的朋友圈又被蓝天刷屏。在凉爽秋日里,蓝天白云无疑是城市最美好的风景。记者昨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10月20日,今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35天,提前2个多月实现了2017年全年的优良天数;较去年同比上升5.8个百分点,再度创下2013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蓝天频现 城市排名提升35位

235个优良天,是成都市深入持续推进“铁腕治霾”和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的成果体现。全市各级各部门狠抓压减燃煤、治污减排、控车减油、清洁降尘、综合执法、科技治气六大行动,扎实推进50项具体措施落地见效,从而确保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在全国重点城市中排名逐步提升。

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1月1日—10月20日,全市优良天数235天,同比增加17天,优良天数比例80.2%,同比上升5.8个百分点,污染天数58天,未出现重污染天;SO2、NO2、PM10、PM2.5、CO和O3浓度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3.3%、4.7%、7.4%、7.1%、8.3%、0.6%。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168个城市中排第79名,同比提升35名。

多措并举 深入推进“650”工程

据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的同时,近期,在控车减油、科技治气等方面工作还有了新的进展和亮点。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新能源汽车9.3万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39辆,建成充电站466座、充电桩14952个。为大力推广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成都市支持氢能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的若干政策》于近日发布,制定了包括奖励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对燃料电池汽车给予购置补贴等政策,将成为大气污染防治一大“利器”。

在科技治气上,市经信局积极探索电力大数据倒查监管模式,率先在双流区、新都区运用电力大数据倒查,通过最高限值设定、比对用电曲线,筛选出30余户电力数据异常企业,对涉及相关异常数据企业进行了现场重点核查。据了解,目前,市生态环境局正会同电力部门积极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电力数据与城市大气污染精准管控研究,通过电力数据调度,实时查看企业环保设施是否按要求正常运行,及时了解重污染天气期间企业异常生产情况,切实提升对企业的精准管控能力,该项研究计划在今年的冬季战役中进行试点应用。

秋冬攻坚 推进区域协同减排

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主战场已经由夏季臭氧防控转移到秋冬季攻坚上来。根据生态环境和气象部门会商结果,预计10月底有一次连续污染过程,11月上旬后期到中旬前期可能出现持续静稳天气;12月至明年2月期间,预计共有5-6次连续污染时段,且不排除出现重度污染的可能。同时,据国家气候中心观测情况,超级厄尔尼诺现象将持续到年底,预计今年将是全球温度最高的一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面临较大困难与挑战。

为此,市大气办将会同市级各部门迎难而上,抓紧制定印发《成都市2019-2020年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方案》,引导企业科学、合理、有序开展生产经营;同时,加快修订完善《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强化应急管控和联防联控,推进区域协同减排。冬季期间,将进一步强化冬季大气专项督查,重点加强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工业窑炉、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扬尘治理专项执法,严查相关违法行为。

【环保小科普】

天气阴阴 还雾蒙蒙的

是不是污染天?

“今天的天气看起来雾蒙蒙的,感觉像是污染天,怎么成都生态环境APP显示空气质量是良呢?”近几日,有不少市民都发出这样的疑问,觉得天不蓝了、是不是就不好了呢?就此,记者咨询了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

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解释道:“与夏季太阳辐射较强,边界层高度较高相比,进入秋冬季后,太阳辐射明显减弱,大气垂直扩散条件和大气通透性转差,加之相对湿度增大,水汽和污染物均会使能见度下降,视觉效果就变差了。”也就是说,秋冬季阴天时,有时候空气质量虽然为良,但由于大气通透性和能见度较差,给人感觉更像是污染天。

本报记者 缪梦羽

新闻推荐

告别“脏乱差"四川确定6个食品小作坊试点县(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刘佳)让食品小作坊全面告别“脏乱差”。10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日前印发《关于在全省...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优良天数今年已达235天 提前2个多月实现2017年全年优良天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