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温江新闻 > 正文

花枝俏:一株桂花的产业链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4-09 01:32   https://www.yybnet.net/

四月初,位于成都平原腹地的温江寿安镇岷江村莺飞草长,春意盎然,千里岷江奔流至此,江水也开始温润起来。昨日一大早,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便来到一组,了解桂香九坊宿墅项目推进情况。“6月份项目就要开始试运行了,这个项目将对岷江村的乡村旅游发展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目前,家居设计坊、染织坊、女红坊、鸟笼坊……都已粗具雏形。”

寿安镇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桂花基地。岷江村用于花木种植的土地达到了九成,绝大部分是桂花。前几年老百姓尝到了桂花收益带来的甜头,但是近年来,由于市场不景气,村民的收入受到了直接影响。

如何让岷江村实现产业转型,成了“当家人”陶勋花思考最多的问题。“我们已经建成了‘淼兮帐篷酒店\’‘桂香九坊\’等乡村游产品和康养项目。岷江村从单一的花卉种植到发展乡村旅游,再到花卉产品转型升级,发展微盆景‘阳台经济\’等多产业链。”陶勋花说,岷江村正围绕桂花做好乡村振兴文章,致富的道路渐行渐宽。乡村振兴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坝坝会开了不下一百次

帮老百姓算好致富账

岷江村位于温江区寿安镇,面积2.6平方公里,用于花木种植的土地达到了九成,仅桂花的种植就达到2000多亩、10多个品种。

这里的村民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有桂花树。可是从2010年起,苗木市场逐渐饱和,一棵十多年的桂花树从过去3000多元跌到了100多元。这些曾经为村民带来丰厚收益的桂花树,因为市场回落,现在却成为困扰村民的所在。

也是那一年,陶勋花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当时岷江村是寿安镇的‘尾巴村\’。大家挣钱越来越难,心里焦急,各种矛盾突出。村里基础设施落后,卫生环境也很差。”她回忆道。

“我们也想过积极地对外,包括给老百姓找销路,但是都不明显,所以想到了积极转型。怎么转型?首先想到我们村的基础设施,交通、水网等基础还是比较好,所以我们想引入乡村旅游。”陶勋花说。

桂香九坊宿墅项目的出现,让正在为岷江村产业转型而犯难的陶勋花眼前一亮。桂香九坊宿墅是一个由政府出资进行基础配套,“合作社+农户+公司”模式的乡村旅游项目。项目以当地原生环境为基础,保留乡村原本风情,用原真的宿墅形态复活其独特的地方文化。

然而,一开始岷江村的转型之路并不顺遂。“村民们有很多顾虑,一时之间项目难以推进。老百姓都有危机感,老是觉得房子拿出来了就不是自己的。”陶勋花说,开了不下100场坝坝会,讲政策、讲道理,改变村民的观念。

“租金3000元一年,每年按8%递增,还有保底分红,可以创收六七十万。”一组村民余晓凤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也不理解,也不支持这个项目,后来陶书记给我算了一笔账,经常讲政策、讲道理,在她的说服下慢慢转变了思想,最后也同意一起来打造这个项目。

在九坊宿墅项目建设现场,陶勋花指着周围的鲜花一一介绍品种。“你看,项目区的绿化都是老百姓自己捐的花,用都用不完。”

为了提升发展乡村旅游专业度,岷江村还成立了乡村旅游公司,村民“变身”为股东,年年都有不少的分红。陶勋花告诉记者,发展乡村旅游的这几年,村民们的收入增加了,眼界也开阔了不少,很多外地务工人员也愿意返乡创业了,“这是很好的开始”。

花卉苗木转型

微盆景出口海外

“岷江村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而发展乡村旅游要结合特色文化,必须要把当地的特色文化融入进去,要不然谈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没有灵魂。”陶勋花认为,岷江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抓住岷江村的现有资源,把资源盘活。

卖不掉的桂花树怎样发挥新价值?陶勋花决定大胆创新,不再在一棵棵桂花树上动死脑筋,而是坚持“一村一特色”,以桂花为资本发展“桂文化”。从2017年开始,陶勋花组织村里的留守妇女收集桂花,烘干后制作成香囊,一个能卖几十元钱,现在已经有20多位妇女加入。

不仅如此,在她的带领下,岷江村的支柱产业——花卉苗木转型微盆景,着力发展阳台经济、尾箱经济,着力发展供给侧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收益。

“桂花树在城市绿化工程中并不占优势。一亩地种50株,密密麻麻,长势也不好。如果能做成盆景,发展‘阳台经济\’和私家车的‘后箱经济\’,我们就有希望了。”陶勋花说,村干部动员村民每亩锯掉30株,只保留树桩培育盆景,精品留着为将来的乡村旅游造景。盆景两三年内即可成形出售,一盆能卖四五百元,一棵树做成盆景,价值能翻几十倍。

如今,岷江村800多户村民中已有七八十户为3000多棵桂花树剃了“光头”。盆景不需要复杂的盘扎技术,只需简单地断根、露根,对于个个是园林高手的村民来说,一点即通。今年,这些盆景就可以出售了。

就在3月底,88盆岷江村的微盆景还出口海外,为岷江村花木产业转型探寻更广阔的市场。

岷江村还打算将这些手工产业融入到乡村旅游项目中。“现在天府绿道开始建设,岷江村也是其中的一部分。”陶勋花说,下一步我们要让整个村庄美起来,除四季见花外,还有上百个树种穿插种植,以公园形式呈现,让游客置身于优美的自然环境中。绿道就穿梭于花海之中,到时景色美不胜收。欢迎大家来岷江村旅游,顺便再带一盆微盆景回家,将岷江村的花香和绿意带向四方。本报记者 李颖 文/图

新闻推荐

成都将办国际赛马比赛 44匹良驹运抵蓉城

据新华社电2018成都·迪拜国际杯-温江·迈丹赛马经典赛将于4月7日在成都温江金马国际马术体育公园展开角逐,44匹“宝马”已于3月31日运抵成都,经检疫合格后,顺利放行入境。据悉,本次比赛共有5场角逐,...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枝俏:一株桂花的产业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