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乍暖还寒易感冒“春捂”适合孩子吗?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4-01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袁辉

一说到春天,大家就会想到温暖、阳光明媚等美好的词语。然而,春季也是气温变化最多的季节,冷热不定,各种细菌病毒易滋生,此时更需要好好养护,特别是儿童,一不留神就会感染流感、支气管炎、猩红热等疾病。

适度“捂一捂”

我们常听到“春捂秋冻百病不生”,老祖宗留下的这句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适度“捂一捂”可以在乍暖还寒之时起到缓冲与过渡作用,保护孩子不被寒冷伤害。那么,到底该怎么“捂”呢?是不是像冬天那样一直裹着厚厚的棉衣呢?其实也不尽然,“春捂”是讲究科学有度的。

具体来说,给孩子穿衣服时,感觉宝宝手脚温热,并且手心没有汗就可以了,穿得过多反而会让宝宝免疫力降低。并且,“春捂”也是讲究部位的,并非全身上下所有地方都要捂得严严实实,可以牢记“三暖二凉”这个原则,三暖是指肚暖、背暖、脚暖,因为这三个部位最易受凉,引起宝宝感冒、腹泻等疾病,所以要注意保暖;二凉是指头部和胸部要相对凉快一点,不要给孩子戴过厚的帽子,胸部也要保持透气和舒适,这样比较方便孩子活动,否则孩子活动后就会出很多汗,更易感冒。

春季气温多变,早晚温差较大,孩子一天的衣物量也是要根据具体的温度来灵活调整的。比如,早晚可以给孩子多穿一件薄外套;中午阳光高照时,如果在室外就可以减少一件,室内阴冷,就最好不要减衣服;孩子在室外活动量较大时,容易出汗,风一吹受了凉就会感冒,所以要格外注意,适当增减衣物。

加强身体锻炼

“春捂”只是能帮助孩子免受寒气的侵袭,想从根本上帮助孩子预防流感,还是得增强孩子体质,通过锻炼提高孩子自身免疫力。因此,在春暖花开之际,父母可以多带孩子出去进行室外活动。

不过,家长在带孩子进行室外运动时也要注意这几点:

1.不要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游玩,避免人员交叉感染,引起感冒等疾病。可以选择视野开阔、空气良好、人流量较少的公园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2.在室外活动时,注意不要让孩子到处乱摸乱爬,注意及时让孩子洗手。当从公共场所游玩归家后,最好让孩子洗澡,换上干净衣物。

3.在室外活动时,孩子一般都会玩得大汗淋漓,孩子一热就想立即脱衣服,这样非常容易感冒。家长应该先把孩子身上的汗擦干净,待汗干了以后适当减一至两件衣物。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春季是各种细菌、病毒大量繁殖的季节,为了孩子和家人的健康,平日里要注意室内经常通风换气,防止病毒滋生。

1.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最好早中晚三次开窗,每次半小时即可。

2.定期打扫住所,特别是孩子的毛绒玩具、地毯等,极易滋生细菌,所以一定要常清洗,再用消毒液消毒杀菌。

3.保持室内湿度、温度适宜,春季天气干燥,可以养些花草来调节家中的湿度。

孩子感冒后该如何护理

1.多休息。感冒后,可以增加休息时间,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这样可以帮助提高孩子抵御病毒的能力。

2.及时降温。孩子发烧后,要及时采取措施来帮助体温下降,可以用温水浸湿毛巾擦拭孩子身体;或者采用药物进行降温,要注意药物降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3.饮食清淡。感冒后,孩子往往食欲会不太好,家长可以把进食的时间安排在孩子退热后体温接近正常的时候,并做些适口、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4.补充水分。特别是孩子高热的时候,一定要多喝水以补充水分。

5.衣着和被褥的厚度要适宜。当穿得过多、盖得过厚时,反而让孩子不易散热,而且会使孩子出汗过多,造成水分流失。正确的做法是让孩子在睡觉时穿着贴身的衣物就可,被子可以稍厚一点,但不能过厚,并且在孩子出汗后,应该及时减少被子。

新闻推荐

四川首例高空抛物罪在成都宣判从四楼抛下十几斤重的行李箱 男子获刑6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高空抛物、坠物行为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危害极大,防不胜防,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乍暖还寒易感冒“春捂”适合孩子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