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便秘的种类有哪些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4-08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袁辉

排便次数少、排便困难、腹痛腹胀……虽然很多人认为,这不是什么大事,但事实上,这会严重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据不完全统计,约有三成左右的人都经历过轻重不一的便秘,但每个患者便秘的原因或许都有所不同,你知道你属于哪种便秘吗?

便秘大致分成两大类,第一类是功能性的,第二类是因为器质性便秘。功能性便秘又称为单纯性便秘或者习惯性便秘,通常是指并非由全身疾病或者肠道疾病所引起的一种原发性持续性便秘。而器质性便秘是指由于脏器的器质性病变,比如消化道疾病、内分泌代谢疾病、药物及化学品中毒、神经系统疾病等所导致的便秘。值得一提的是,患器质性便秘的患者必须重视原发病的治疗,否则便秘最终不会得到解决。

那么功能性便秘与器质性便秘的引发原因有哪些不同呢?

通常情况下,功能性便秘主要是由于肠功能紊乱所引起的,会与很多因素有关,如进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纤维素、挑食、偏食等都会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从而引发功能性便秘;再如因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失眠、焦虑状态,由于精神因素干扰了正常的排便习惯;因腹肌及盆腔肌张力不足,导致排便推动力不足,从而难于将粪便排出体外产生功能性便秘;滥用泻药,形成药物依赖,造成功能性便秘;老年体弱、活动过少、肠痉挛导致排便困难,或由于结肠冗长所致功能性便秘等等。

器 质 性 便 秘 的 病 因 也 有 很 多种,如大便中油脂含量少时,也可能导致便秘。油脂在我们的肠道中就像“润滑剂”,它可以让粪便顺利通过并排便,很多女性朋友们因为减肥而常只吃水煮类的清淡食物,这会导致粪便中没有油脂,从而产生便秘。值得一提的是,减肥的朋友用橄榄油或椰子油进行凉伴菜等,在爱美的同时也可达减少器质性便秘的发生。大便水含量少也是便秘的原因之一,原理很简单,水少了,大便自然会变得非常干硬。除此之外,直肠前膨、肛裂、糖尿病、甲减、甲亢、脊髓肿瘤等疾病都会导致器质性便秘。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鉴别功能性便秘与器质性便秘呢?

功能性便秘的症状主要以排便次数少、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感觉未排尽为主,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下腹胀痛、食欲减退、疲乏无力、头晕、烦躁等症状,有时可在左下腹触摸到条索状物。器质性便秘则可以根据一些症状来判断,比如年龄大、短期出现便秘伴有血便或黑便,提示有消化道出血等现象,常常伴有消瘦、贫血、发烧或实验室辅助检查结果有异常。如果有以上症状出现,还需要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综上所述,虽然功能性便秘与器质性便秘有很多不同点,但对于便秘的诸多护理措施是相通的。

1.便秘患者需要补充有益菌:通常情况下,当我们服用抗生素或其他药物后,肠道内有益菌群遭到破坏,会导致消化不良,从而引起便秘。

2.多吃含粗纤维的食物:在外进餐、不规律进食、无暇顾及均衡营养的摄取,粗纤维食物摄入就常常不足。因此,可多食用芹菜、橙子、全麦食品等含粗纤维量高的食物。

3.多饮水:每天在固定时间一口气喝下一定量的水,如每天早晨空腹饮水1000毫升。水来不及在肠道吸收便到达结肠,有利于软化肠内容物,帮助排便。

4.经常活动身体:久坐不动,身体缺乏运动,肠道肌肉就变得松弛,蠕动功能减弱。这就需要我们平时多活动,刺激肠道,促进肠蠕动。

5.定时排便:如果我们因工作紧张忙碌或早晨时间紧迫,有了便意也不及时排便,久而久之,直肠感觉神经就变得迟钝,出现习惯性便秘。尽量不要吃太油腻和硬性的食物,否则会加重便秘的症状,另外还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局部的清洁和干燥。

6.注意休息:过度劳累、精神紧张会抑制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导致消化不良,从而引起便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休息,保持精神上出于一个放松状态。

新闻推荐

“诗酒”系列之(四) 携琴自谱桐江水 载酒谁登扬子城

◎董洪良川江都市报记者汤骏酒城泸州,地处川南,长沱二江在此交汇而闻名。这里,是世界上最适合酿造蒸馏酒的地方之一,也是中国...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便秘的种类有哪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