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新都新闻 > 正文

在建澜沧江特大桥 将重塑“南丝路”辉煌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8-10 04:05   https://www.yybnet.net/

从博南山上下来,就到了澜沧江边。澜沧江上,架着三道大桥,最高的大保铁路桥,黄色的是输油管道桥,最低的铁索桥是霁虹桥。

大瑞铁路是我国西南进出境通道之一的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加快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的大通道建设,对重塑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新的辉煌,推动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8月3日,封面新闻记者在大理州永平县杉阳镇江顶寺附近看到,横跨澜沧江的中缅国际通道大(理)瑞(丽)铁路澜沧江特大桥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2022年通车后,大理前往瑞丽的路程,将由现在的七八个小时缩短为3个小时。

而大瑞铁路通车后,四川也将又多出一条向南通道,实现成都—昆明—大理—瑞丽的铁路运输。

8月3日,小雨,往来于澜沧江霁虹铁索桥上的车辆并不多。

从铁索桥向上望,上方的悬崖峭壁上,还横着两道大桥,黄色的为石油管道桥,正在紧张建设的便是澜沧江特大桥。澜沧江特大桥全长528.1米,主跨342米,桥址附近两岸山体坡角最大超过80度,局部甚至直立,桥面距江面超过270米,是当前我国安全风险等级最高的在建铁路桥梁之一。

建设方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央视等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澜沧江大桥仅仅是大桥的单边竖放重量便达到2500吨,创造了三项世界第一建桥纪录”。

“大瑞铁路的建设非常困难,通车时间一推再推,有的建设者,从小伙子都快干到了中年了。”当日,陪同记者在现场采访的永平县文联主席张继强如此感慨。

不过,随着建设的推进,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今年6月10日,大瑞铁路建设便取得新突破:紧连澜沧江特大桥的江顶寺隧道顺利贯通。

公开资料显示,大瑞铁路穿越苍山、横断山、高黎贡山,横跨澜沧江和怒江,是目前国内艰险山区地形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铁路线路之一,也是泛亚铁路西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设计运输能力为客车12对/日,货运1200万吨/年,目标时速140公里。

目前,从四川出发,尚无直达大理或瑞丽的铁路。大瑞铁路通车后,从成都出发,可实现铁路抵达昆明,再从昆大铁路抵达大理,最后上大瑞铁路,抵达瑞丽边境口岸。

大瑞铁路是我国西南进出境通道之一的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加快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的大通道建设,对重塑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新的辉煌,推动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读/史

成都人杨升庵被贬云南

澜沧江边写下《临江仙》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诗词,但若问及词作者及缘何写出这首词,估计知道的人就不多了。

8月3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大理州永平县博南山脚下的澜沧江霁虹桥处,江水滚滚,西风嘶吼,当年修建在江边的武侯祠和驿站早已被江水冲刷不再,但江面新架着三座大桥,一座是铁索桥,一座是在建的大保铁路桥,一座是输油管道桥。

云南省永平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研究会会长、永平县文联主席张继强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就在铁索桥——霁虹桥下,明朝状元、成都新都人杨升庵写下了这首流芳百世的佳作。

公元1524年,杨升庵被贬谪到永昌郡(今保山)戍边。朋友张含在一个月前得知消息后,早早备下酒菜于驿道等候。

山路九转十八弯艰难而下,过了桥,见到老朋友,两人抱头痛哭,继而又相视大笑,百感交集。夜里,酒过三巡,往日的屈辱、远去的荣华、思念妻小的凄切,都统统被抛在脑后,遂提笔写下了这首《临江仙》。

杨升庵在云南戍边36年,写下数十部著作。张继强认为,云南的文化历史,正是因为有了杨升庵等人的记述,才得以保存和流传。至今,博南山上还存有杨升庵在此戍边治边的遗迹。

新闻推荐

3号线三期工程完成“热滑” 全线具备行车条件 开通后将新都主城区带入“地铁时代”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7月25日13时50分,随着336号在线监测电客车的受电弓平稳落下,成都地铁3号线三期工程“热滑”...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建澜沧江特大桥 将重塑“南丝路”辉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