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津金同心 “共享农庄模式”助力脱贫奔康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7-16 01:47   https://www.yybnet.net/

盛夏的阿坝州小金县,苹果园里绿荫满地,凉风习习。在沃日镇木栏村的苹果园里,多了几间崭新的小木屋,令果园变成童话世界。

这是小金首个苹果共享农庄,作为2019年新津县重点援助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今年7月将建成试运营。“农博+”小金苹果共享农庄COPY自对口援助小金的新津县。去年,以“三途一斯”模式在中国天府农博园核心区——新津兴义张河果园子社区建设的共享农庄取得了成功。而今,这一模式被搬到小金,成为当地乡村旅游迭代升级、群众脱贫奔康的好方法。

小金苹果、小金玫瑰、小金车厘子……小金农产品名声在外,四姑娘山、夹金山……富集的生态旅游资源受到游人追捧。过去受地理、交通、区位制约,丰富的资源未有效开发利用。近几年来,在新津县援藏工作队的筹划和帮扶下,小金的优势资源正被发掘出来,农旅融合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津金同心,从“输血”到“造血”,产业培植、环境改善,小金群众在通往小康的路上飞奔着。

复制新津张河果园子共享农庄 与小金苹果园进行资源嫁接

如果你小时候梦想过住在果园里,伸手就能摘到果子,那么今年7月,这个小目标就可以实现了。

自今年5月开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沃日镇木栏村的苹果园里已经建起12幢小木屋。这是途远的爆款“集趣”快速装配式小木屋,装配时间仅需几个小时。面积虽然不大,但内部生活设施齐全。这种建筑产品非常适用于小金以及类似偏远地区的旅游住宿。

看到正在建设的苹果共享农庄,沃日镇党委书记杨敏非常高兴。她说,小金苹果是有名的特产,但苹果价格随市场波动,价格低的时候农民的收入就少。建苹果共享农庄,是将小金原有的优势资源与新津的优势平台进行嫁接,农旅融合,会产生“1+1>2”的效果。

为什么说在小金建苹果共享农庄是一种复制和推广呢?这得从2018年10月突然爆红网络的新津张河果园子共享农庄说起。

2018年,新津依托张河果园子社区周边闲置土地资源,由集体经济组织采用土地“流转+入股”,与新津文旅集团组建项目公司,引入“三途一斯”建设运营“集趣·农博园·共享农庄”项目。

“三途一斯”是指途远、途家、途礼、斯威登。利用途远BPC装配式建筑新建特色民宿,通过途家指导有意愿的当地居民按照“非标”要求改造闲置农宅,由斯维登、途家及OTA线上游客导流平台进行运营及推介,植入途礼中心搭建在地农特产品线上分享电商平台。

张河果园子共享农庄开业以来,不仅“小木屋”在周末及假日订单爆满,周边村民把自己闲置的房屋改造成民宿,由途家线上平台进行导流,今年五一期间开张两天就有订单了。在“互联网+分享经济”护航下,这一共享农庄成为成都新兴网红打卡地和近郊乡村旅游精品民宿新IP,迄今为止已接待游客参观入住1万余人次。

村民和村集体入股农庄

不仅保底分红,还能就近就业

今年4月底,木栏村苹果共享农庄项目举行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入股签约仪式,共有10户村民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用土地和地面果树、房屋等入股。之后,苹果共享农庄迅速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如今,苹果共享农庄即将开业,附近的群众在谈起这一“新生事物”时,语气里透露出兴奋和期待。“真没想到,这么一间小木屋里有客厅,有卧室,还有厕所和洗澡间。”一位村民在参观了小木屋的内部设置后发出感叹,“等今年秋天苹果熟了,游客住在果园里好巴适。”

木栏村支部书记龙华贵介绍,苹果共享农庄一期占地面积55亩,辐射周边4000余亩苹果产业园,村民入股后,不仅有保底收入,等项目开始运营挣钱了,还会按股份进行分红。项目正式运营后,可带动木栏村、官寨村600余户村民就地就业、就近增收。

新津县一位负责人介绍,共享农庄在复制推广时,也要遵循“三权分置”原则,在不改变农民所有权前提下,将农村闲置资源根据市场需求改造成田园生活、度假养生、文化创意等业态场景,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技术进行全产业链运营和服务,形成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互动”、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新型产业模式。

通过“政府主导、村集体牵头、农民参与、市场运作”,“农博+”小金苹果共享农庄项目将促使农民变股民、农房变客房、田园变公园、现货变期货,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并力争将木栏村打造为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位。

专家访谈

“共享农庄”推动农民参与利益共享

全产业链专业运营解决乡村旅游困境

程励: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旅游学会山地旅游专委会主任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乡村旅游发展备受关注,因为这切实关系到产业融合发展、广大农民在发展中获得切实的利益共享,这需要在农民、集体与社会投资者的多方利益共享与均衡中得以真正实现。共享实际上也成为当前全域旅游发展所关注的核心环节,这是当前乡村旅游发展所需要面对并真正解决的瓶颈。我们认为不管社会与环境面临怎样的多元复杂性,乡村旅游发展应当带来经济共享、社会共享、环境共享、文化共享,而不应当是单一群体的获益或者对农民权益的剥夺。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新津县在小金县实施的共享农庄,充分遵循了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三权分置”原则,成功地在藏区农村将林地资源根据“三途一斯”模式,改造成田园生活、度假养生、文化创意等“共享农庄”,尤其是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技术进行全产业链高水平专业化运营和服务,解决了乡村旅游缺乏人才、缺乏资金、缺乏技术以及缺乏平台的困境,已经初步形成了“三产融合”、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新型产业模式,值得在四川省乡村旅游发展中予以推广。

探访援助项目 见证民生改善

据了解,新津县对口帮扶阿坝州小金县以来,先后派遣援藏干部人才150余人,投入各类资金6200余万元,完成苹果、玫瑰、蔬菜种植示范园等45个项目建设,启动阿金牦牛肉深加工基地等3个项目建设,帮助小金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17.6%降至目前0.12%,并于2018年10月、2019年2月分别通过阿坝州和四川省“整县脱贫摘帽”验收评估。

高山玫瑰种植加工基地

在位于达维镇冒水村的玫瑰种植及加工基地,20多位采花工正在玫瑰园里辛勤劳作,手指灵巧上下翻飞,筐里很快便装满了玫瑰花。这些玫瑰将被加工成精油、香料、玫瑰茶、玫瑰饼等,销往国内外。

正在采花的张成英因为这个玫瑰基地实现了就近就业,从5到8月,在这个基地摘花、选花,每个月有近4000元的收入。这只是玫瑰为张成英带来收入的一部分。目前,在张成英自家的土地上,种有两亩多的玫瑰。由新津县对口帮扶资金进行种苗补贴,合作社负责种苗发放和技术指导,农户负责种植和日常管理,公司负责上门收购。

“农户自己种的玫瑰,亩产400-500公斤,亩均产值9000元。”玫瑰基地负责人陈望慧介绍。

像张成英这种参与玫瑰种植的农户,在小金县已覆盖9个乡镇22个村2200户。通过参与玫瑰种植项目,留守的老人和妇女在家就能创造财富。

为了玫瑰产业从一产、二产延伸到三产,目前,新津县正在邻近的日尔乡木桠村帮扶小金县建设高山玫瑰博览园,新津县投入该项目的援建资金共计438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建立玫瑰种植生态建设示范区,提高深加工水平,建设农旅结合观光体验示范区,树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

美兴镇石灰窑社区幼儿园

通过对口援助,建设学校、医院、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2018年由新津援建的美兴镇石灰窑社区幼儿园就是项目之一。

美兴镇石灰窑社区幼儿园位于小金县城关二小内。走近这所幼儿园,可以看到三层小楼整洁明亮,楼下的滑梯、蹦床、秋千就是一个小型游乐园。优越的硬件设施、良好的师资、温馨的氛围,小金的孩子们在这里度过快乐的童年。

这是小金县第二所幼儿园,2018年由新津县援建。总投资614万元(其中新津县对口援助资金384万元,小金县地方配套资金230万元)。建筑面积1526平方米,设有大、中、小各两个共六个班,每班配备“二教一保”,目前容纳了252个孩子。

城关二小副校长刘继富介绍,石灰窑社区幼儿园主要接收从各乡镇前来县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有效解决小金城区“入园难”、“大班额”现象。

四姑娘山镇卫生院

盛夏,四姑娘山迎来旅游旺季。在四姑娘山镇卫生院,常能见到因高反身体不适的游客前来就医。卫生院的氧吧宽敞明亮,靠墙摆放着两排漂亮的沙发,墙上是整齐排列的供氧管道,几位游客坐在沙发上吸氧。他们感叹道,“没想到,这里的医疗条件这么好!”

去年,在新津县兴义镇卫生院结对帮扶下,四姑娘山镇卫生院实现了门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打造了底楼大厅、收费室、药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室、远程会诊工作室、治未病中心、氧吧等。

在远程会诊工作室,医生正为一位小金群众开展视频会诊工作,通过与新津县人民医院视频连线,传输影像资料,共同为这位病人会诊。四姑娘山卫生院院长李雪梅介绍,远程医疗诊断系统的搭建,提升了四姑娘山卫生院处理疑难急症病人的能力,节省病人外出就医的时间和费用。截至目前,已为近百名小金群众提供了远程视频会诊、远程医学影像诊断服务。

新闻推荐

坚守初心 不忘本色 市纪委监委举办“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

“我的初心是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我的初心是躬下身子,深入基层,让监督更精准、更贴近民生。”“我认为践行初心就要时...

新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津金同心 “共享农庄模式”助力脱贫奔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