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唐玄宗与新津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9-26 02:00   https://www.yybnet.net/

宋李公麟《蜀川胜概图》之修觉山。

唐玄宗李隆基画像。

明皇幸蜀图。明 仇英

□何毅豪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762年)之父唐睿宗李旦在位时,名义上是大唐皇帝,但朝政大权均由祖母武则天操控。李隆基先后发动了两次政变,才登上皇帝宝座,并改年号为“开元”,表明自己励精图治、再创伟业的决心。

唐玄宗掌权后,整治吏治,任人唯贤,经过10多年的励精图治,使国力空前强盛,开创了“开元盛世”。但此后,唐玄宗沉溺于享乐之中,骄奢淫逸、挥霍无度、好战喜功,任用奸臣杨国忠为相,终致天宝十四年(755年)“安史之乱”爆发。

“安史之乱”爆发的第二年,安禄山兵锋直指京师长安。当年六月十三日晨,唐玄宗携杨贵妃姐妹、太子李亨等皇子皇孙、少数亲信大臣等西出禁苑延秋门,开始向成都逃亡。

安史之乱次年逃亡成都

唐玄宗掌权之初,因多次兵变损伤了朝廷元气,导致吏治混乱而腐败。幸而唐玄宗知人善任,先后任命了姚崇、宋璟、张说、张九龄等人为宰相,同时杜绝斜封官、整治外戚,重视人才的选拔任用,赏罚分明。他整治吏治,提高官僚机构的办事效率。经过10多年的励精图治,唐朝国力空前强盛,社会经济空前繁荣,人口大幅增长,商业十分发达,交通四通八达,对外贸易十分活跃。

开创了“开元盛世”之后,唐玄宗逐渐开始满足,沉溺于享乐之中。他听说儿子寿王李瑁的妃子杨玉环美貌绝伦、艳丽无双,于是不顾伦理,先命其出家为女道士,后又下诏让其还俗,并接进宫中,正式册封为贵妃。杨玉环精通音律、擅长歌舞,又很聪明,深受唐玄宗宠爱。

此后,杨贵妃的兄弟均被赠以高官。甚至原为市井无赖的远房兄弟杨钊,也被唐玄宗赐名“国忠”,成为宰相。杨贵妃的三个姐姐也被唐玄宗封为一品夫人,准许随意出入宫门。

天宝年间,由于唐玄宗骄奢淫逸、挥霍无度、好战喜功,又任用奸臣杨国忠为相,终使唐朝陷入了危机。

天宝十四年(755年),大唐平卢、范阳、河东三镇节度使安禄山趁唐朝内部政治腐败兵力空虚之际,以“忧国之危”、奉密诏讨伐杨国忠为借口,在范阳(今北京)发动叛乱,史称“安史之乱”。第二年六月(756年),安禄山的军队进攻潼关,兵锋直指京师长安,京畿附近的河东、华阴、上洛等郡官吏皆弃城而逃。

天宝十五年(756年)六月十三日凌晨,唐玄宗听从杨国忠的建议,携杨贵妃姐妹、太子李亨等皇子皇孙、少数亲信大臣等西出禁苑延秋门,开始向成都逃亡。第二天途经马嵬驿(在今陕西兴平市)时,经太子李亨策划,以陈玄礼为首的随驾禁军发生哗变,乱刀杀死奸臣杨国忠父子。唐玄宗赶忙出面安抚,但禁军将领陈玄礼等认为“贼本尚在”,逼迫唐玄宗下令再杀杨贵妃以除后患。唐玄宗几番申辩无效,哭着与杨贵妃诀别,贵妃“遂缢死于佛室”。

马嵬驿哗变之后,太子李亨与唐玄宗分道扬镳,分兵前往朔方军治所灵武。而唐玄宗则继续前往蜀中。

天宝十五年七月十二日,李亨在灵武登基,史称唐肃宗,他改年号为“至德”,尊李隆基为太上皇。为了取得新皇帝的合法性,李亨当天就派使者前往四川,向太上皇唐玄宗报告这一消息。

此时,唐玄宗才到达普安郡(今四川剑阁)。见大势已去,唐玄宗不得不派大臣韦见素、房琯、崔涣等人奉皇帝册至灵武。自此,新老皇帝正式换班交权,唐玄宗也从此“退居二线”。

游青城访新津修觉山

正如李白《上皇西巡南京歌十首》所写:“天子一行遗圣迹,锦城长作帝王州。”唐玄宗一行于天宝十五年十月底抵达成都。唐肃宗至德二年(757年)十月,唐肃宗李亨派遣中使啖廷瑶入蜀迎接太上皇回京。唐史虽然对他在蜀中生活的这一年记载极少,不过在成都附近各州县的地方志中却有痕迹可寻,民间也有不少相关传说。

明代曹学佺所著《蜀中名胜记》引前代《志》云:“(新津)南一里,修觉山,神秀禅师庐于此,唐玄宗驻跸,为题修觉山三字。”

《蜀中名胜记》引《外史》云:“唐玄宗登青城,于长生宫驻辇。故《志》谓长生宫为玄宗别殿。”又引宋范仲立《青城乙记》云:“上清宫、上皇观、延庆宫,皆明皇幸蜀时造。”

清乾隆版《增修崇庆州志》“忙城”条下云:“相传,明皇入蜀,往青城山,跸于此。”

清乾隆版《金堂县志》艺文志这样记载:“唐玄宗幸蜀游三学山题于盘托石上:拔地峰峦秀,排空殿阁斜。云供数州雨,树现九天花。夜月摩峰顶,秋钟彻海涯。长松拂星汉,壹壹是仙槎。”

从以上历史典籍记载来看,唐玄宗在成都期间,曾出游蜀州新津县的修觉山,并经蜀州游青城山,还到过金堂县三学山等地,并留下一些遗迹。

在唐玄宗游幸的这些地方中,最特殊的当属新津。因为唐玄宗执政时有抑制佛教、弘扬道教的举措,青城山、三学山都是道教圣地,唐玄宗游此二处不足为怪,而新津修觉山却是佛寺所在,这就有点匪夷所思了。

其实,早在游幸新津之前,唐玄宗就对此地很熟悉了。

开元十七年(729年)四月,益州大都督府长史张敬忠给唐玄宗上奏折称:“新津县新兴尼寺佛殿柱上自然木文隐起为一老君圣像,顶有华盖,足下前后有云叶天花一十三处。”唐玄宗派判官王大钟到新津检核,果然如此。当年五月二十四日,唐玄宗派内侍林昭隐到新津,很隆重地将老君像柱迎取至京,立在皇宫大同殿供礼。

唐玄宗还曾为新津宝真观的赵姓高道写过一首送别诗《送赵法师还蜀因名山奠简》,这是被《全唐诗》收录的唐玄宗6首送道人的诗之一,后被刻于石碑之上,存于新津宝真观内:

道家奠灵简,自昔仰神仙。

真子今将命,苍生福可传。

江山寻故国,城郭信依然。

二室遥相望,云回洞里天。

由于这些往事,唐玄宗对新津是有特殊好感的。成都本有官道可直接去青城山,但他偏偏选择了先到新津游玩,再经蜀州城(今崇州市)前往青城。

御笔亲题“修觉山”三字

当时的北方还是战火连天,而大后方成都和新津却依然是天府乐土。此次游幸新津,唐玄宗可能到过他曾下令建造的天社山老君观、老子显灵的新兴尼寺和赵法师所在的宝真观,只可惜久远的历史没能留下只言片语。当他带着浩浩荡荡的车架鸾仗行进在新津大道上的时候,围观的百姓只看到这位“太上皇”外在的皇家威仪和闲情逸致,却不懂他内心的落寞。

早在通过竹桥搭建的新津渡之时,耸立在江对岸的一座青山就吸引了唐玄宗的注意。山林掩不住古寺的尖角,沉沉钟声飘荡在微波的江面。漪漪绿水,可濯可浴;翠翠青山,宜晴宜雨。通过新津县令的介绍,唐玄宗才知道那座山就是北宗禅创始人神秀大师的结庐之地,现今有一座寺庙。

唐玄宗一行人马不停蹄地涉川泛江,来到与县城一江之隔的山脚。唐玄宗在近侍的搀扶下,顺着石径往山巅攀去,接到地方官通知的该寺住持早已领着全寺和尚在山门迎候。

从小孤独,隐忍夺得皇位;励精图治,建成太平盛世;安于享乐,后宫独宠贵妃;宠信边臣,亲手养虎为患;遭遇叛乱,被迫逃亡蜀地……此时的唐玄宗,还想保留皇帝的尊严,将此行称为“幸蜀”。但经历了马嵬兵变,他连自己最爱的女人都保不住,还亲眼见她在自己面前香消玉殒。艰难获得的皇位也被儿子夺走,唐玄宗当时已是众叛亲离,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

伤心、思念、痛苦,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饱受内心煎熬的唐玄宗站起来,信步走到寺旁崖边。入眼是一望无际的西蜀风光,天边的云朵变幻着各种形状随风消散,脚下奔腾万里的大江冲击着河床中凸起的巨石。看着眼前的景致,他浑浊的目光逐渐变得深邃起来,面上的悲戚之色逐渐消失,最终他无比释然地吟道:“终是江水拦不住,放任白云自去留……”他转身呼唤侍卫拿来笔墨,当即御笔亲题了“修觉山”三个大字。

因为唐玄宗的题字,该寺改名为修觉寺,那座山也更名为修觉山。此后,杜甫、高适、裴迪、郑谷、苏轼、苏辙、宋祁、赵抃、范成大、方孝孺、曹学佺等名家都闻名来此游览,并留下了大量墨宝。直到明朝文学家钟惺来游修觉山时,还将唐玄宗的御书记入《修觉山记》:“唐玄宗幸蜀,大书修觉山三大字,嵌石壁,今犹存者,即其处也……明皇书嵌佛殿左侧岩壁上,字方广二三尺,一字各专一石,飞翥沉着,且甚完好。予入蜀所见唐碑,独此耳。”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新闻推荐

烧枯叶引发森林火灾 老人被判失火罪获缓刑并赔偿受害人经济损失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因轻信燃烧的地点离旁边树林较远不会发生火情,成都市新津区年近八旬的沈婆婆在自家承包地里点火烧枯...

新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唐玄宗与新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