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引来研学旅行项目 月花村发展进入快车道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2-21 05:08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来月花村玩“丛林穿越”

翠竹掩映,溪水潺潺,月花村的春天来到了。和春天一同到来的,还有一拨拨前来开展研学活动的少年儿童,欢声笑语,让这个原本寂静的村落热闹起来。

自2021年9月当代少年研学旅行实践营地项目在这里运营以来,新津区安西镇月花村便开启了自己的“流量时代”。项目进驻,人流涌入,村上原本闲置的综合体、小木屋、废弃厂房以及大片闲置林地都派上了用场。村集体经济在壮大,乡村产业在振兴,月花村每天都在发生新变化。

“过去,月花村集体经济薄弱。两项改革后,我们一直在思考‘后半篇’文章怎么做。自去年引入研学营地项目,一下子找到了感觉。”月花村党委书记秦根华说,“我们已经成立了村集体股份公司,下一步将深入开展同社会资本的合作,将集体经济做大做强。”

闲置林地变身“丛林穿越”

走在月花村的“环岛路”上,记者看到一丛丛高大的竹林相互掩映,“最吸引我的,就是这种传统的川西林盘风貌,尤其是村落中心这个‘小岛’。”成都当代少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巍对记者说。

“我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原生态的大片竹林令人震撼。”李巍说,岛上有近百亩的闲置林地,还有6户人家居住。如此良好的生态资源,几乎是瞬间就打动了这位到处寻找合适场地的“研学人”。

经过几个月的建设,这里建起了“丛林穿越”主题设施以及近千平方米的大平台,供学生拓展、训练、露营。在“小岛”外围,植入生态劳动、自然探索、动植物科普等研学场景。过去几个月来,这里已经接待了约40个研学团队,4000多名学生在这里开展研学活动。

村民就近找到工作

在月花村,林立着一幢幢小木屋,秦根华介绍,过去这里是村上修来放置农具的配套用房,去年租给了研学项目,经过改造后变成了研学用的教室。项目租用了村上原本闲置的月花综合体、废弃厂房等资源,改造后变成研学接待用的宿舍、食堂。

不仅村上的闲置资源得到盘活,村民们也在项目上找到了工作。从项目建设阶段到项目运营后各个岗位:研学的助教、食堂的帮厨、宿舍的保洁……已经有30多位村民参与了项目务工并取得报酬。从去年5月项目进驻到目前为止,村集体出租闲置资源的租金、村民在项目上务工取得的劳动报酬已超过30万元。

就连村里的农产品也就近有了销路。在“月花食堂”帮厨的村民俞晓丽告诉记者,食堂做饭用的蔬菜都是村里种的,今年随着接待人数的增多,对村里农产品的需求肯定会更大。

开发更多研学场景

接下来还将在月花村实施二期项目,开发更多研学场景,打造一个功能完备的研学旅行营地,并合作建设运营接待中心和民宿项目。

“现在的月花村是由过去三个村子合并而成的。”安西镇党委副书记靳红波介绍,引入研学项目后,这些沉睡的资源被唤醒,成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摇钱树”。

下一步,安西镇将积极向上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助力建设接待中心、民宿等项目,进一步探索“社会资本+集体公司+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壮大月花村的集体经济,促进村民进一步增收致富。

记者手记

让“流量”留下来

“一开始村民不理解,有抵触情绪。”秦根华对记者说,村民们不了解研学项目是什么,后来镇、村两级多次召开村民大会,经过解释宣传,村民渐渐理解和接受了。随着项目的实施,几个月来,村民们已经切身感受到项目带来的好处。

如今,岛上的6户村民依然在原地居住,并未迁走,而村容村貌变美了,闲暇时分,村民们更愿意在如画卷般美好的乡村漫步。

下一步,随着接待中心、民宿、生态农庄等项目的建设,月花村的业态会更丰富,产业会更壮大,由研学旅行产业引来的“流量”将被留下,转化成更大的价值。

展望未来,月花村的蝶变才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 李娟 文/图

新闻推荐

成都市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集中整治 一天共督导检查点位12273处

检查现场冬季进入用气高峰期,是城镇燃气事故的多发季。1月9日上午,在成都新津区一农贸市场内,安全生产监察执法人员仔细...

新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引来研学旅行项目 月花村发展进入快车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