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东至新闻 > 正文

米粑香年味足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2-1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从古至今的传统,大年初一都是吃这个,寓意家家户户团团圆圆。”春节大年初一的早上,每一位叶村村民家的饭桌上总少不了一碗糯米粑。对他们来说,这种食物就是“年味儿”,是他们寻常生活里离不开的念想。

叶村是东至县胜利镇方村村境内的一个自然村,相传已有几百年历史的叶氏族人居住在这里,大家都有着相同的姓氏,供奉着同一个祖先,生活中也有不少传沿几百年的风俗。对这里的村民们来说,做糯米粑可是腊月里一件重要的事。腊月初一过了就开工了,揉粉的、做粑的、烧火的、蒸粑的,分工有序,村民们围在一起做糯米耙、拉家常,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和年味。

因为蕴含了团圆美满的寓意,这些小小的糯米粑也被村民们格外看重,每一道步骤都有心口相传的诀窍。在这些大姐们灵巧的双手下,糯米粉和成的粉团被分成一个个米粉坯子,用手捏出来一个凹进去的小坑,然后填上一小勺芝麻馅,再包起来压扁压平。“我是跟我爷爷奶奶学的,他们那个时候条件艰苦,糯米粑都没有装馅的,也是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吃的。那个时候我们做粑可用不上这样的好糯米,都是用米糠替代的。”村民叶赛苗回忆道。

由于一次做的米粑比较多,很多村民都会借用宗祠里的大厨房来蒸熟米粑。这些年,村子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求学和工作,只有老人和孩子留守在这里。一到腊月,家家户户都飘起了糯米粑的香甜气味,村民们闻着这熟悉的气味,心想着春节越来越近了,那些离家在外的人也快回来了。

等这些糯米粑晾凉以后,就可以放进冰箱或者浸在水中保存了。在叶村,糯米粑的吃法也比较多,可以蒸着吃,烤着吃,也可以放在清水里或者是稀饭里煮着吃。“做了这么多的糯米粑,过年的时候孩子们回来了,让他们也带一些到异地他乡去,都尝一尝家乡的味道。”叶赛苗说。

一块小小的糯米粑,包裹着甜甜的芝麻馅,代表了村民们对阖家团圆幸福美满的殷切盼望,这香甜的滋味更像是一条细细的线,将远在异地他乡的游子和这小小的村庄连在了一起。传统还在延续,亲情和乡情也永远萦绕在人们心头。

(记者 何霞)

新闻推荐

未开票的附随义务不免除付款主义务

近日,东至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2017年8月起,某皮革公司向某材料公司采购一批皮革,支付了部分货款,...

东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米粑香年味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